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99J/202008-00091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兴隆镇2020年司法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6 发布日期: 2020-08-26
兴隆镇2020年司法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8-26 10:13 来源: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镇综治司法信访维稳形势良好,未发生非正常死亡及不稳定群体性事件,无进京赴省去市上访和极端群体性上访,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现将我镇2020年上半年综治司法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总结如下。

一、2020年综治司法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把平安建设工作作为抓好各项工作的重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由党委书记担任主任,分管领导党委副书记任副主任,各站所所长为成员。大厅常驻工作人员3人,各站所轮班值守,确保中心受理,归口办理。

(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及参与度,进一步巩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我镇利用电子显示屏、标语横幅、广播喇叭、微信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斗争知识、新修订的《旌德县公民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扫黑除恶线索。上半年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15 次,参与人数670人,发放宣传单页670份。同时每月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会商会,及时汇总各村各站所线索摸排情况,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大摸排力度,未摸排出涉黑涉恶的线索。

(三)有效落实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镇积极采取“普法与调解”贯穿的方式,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普法工作贯穿于人民调解全过程,增强当事人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坚持村每半月、镇每月召开矛盾纠纷调处会议制度,上半年全镇排查矛盾纠纷73起,主要集中在邻里、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等纠纷,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各站所、法官工作室积极参与联调联处,纠纷得到及时调解,目前已全部调处,调处成功率100%。

(四)扎实开展社会重点人员监督管控

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双八规定,现有的2名社区服刑人员情况良好,未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情形;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21人,每季度上门走访,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安置率达到100%,帮教率达到100%,无失控脱管现象;登记在册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28人,三级以上11人,与其监护人签订监管协议,每月不定期上门走访。3名社区戒毒人员、2名社区康复人员管控到位,无复吸状况发生;涉军群体和华龙麻业债务涉稳群体稳控在当地,截至目前,无其他迹象。

(五)全面落实“六全工作法”网格化管理

由综治中心牵头建立镇、村网格化微信群,做到扁平化管理。上半年镇综治中心对网格员和兼职治安巡逻队员开展业务培训1次,提高基层网格员工作能力,切实发挥网格员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村网格员在人员信息摸排、防疫知识宣传、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卡点值班站岗等方面,为疫情防控织牢了一道严密的防护网。

(六)扎实开展各项法治宣传活动

我镇结合实际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各项法治宣传。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在镇、村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二是4月15日组织镇干部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片;三是联合派出所在兴隆中心小学开展法治副校长禁毒、防溺水、校园防欺凌安全讲座,听课学生30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份;四是通过微信群,推送反电信诈骗、禁毒等常识类普法文章;五是6月23日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在集镇摆放宣传台开展禁毒、扫黑除恶、反邪、反恐宣传,通过一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建共享共治平安兴隆的浓厚氛围。

(七)着力推进党建+“三治”乡村治理工作

根据政法委工作部署,我镇三峰村申报省级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村。三峰村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展现“产业旺、生态旺、乡村旺、百姓旺”的全新面貌。2020年4月2日我镇成立了平安义警队伍,由党员、村干部、建筑工人、普通农民等20人组成,自4月份成立以来,在兴隆派出所民警组织下,陆续开展了义务植树、协助调解矛盾纠纷、清明节治安巡逻中救助翻车村民、志愿献血、汛期抗洪抢险巡逻、入户反电信诈骗宣传、清查流动人口等活动10余次。

(八)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

为切实做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我镇专门成立了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工作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了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由镇党委书记杨杰任组长,综治、公安、司法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上半年经排查,兴隆镇集镇街道车辆违规停放现象严重,造成上、下学期间集镇中心转盘处交通拥挤,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为社会治安重点不稳定地区,兴隆派出所通过对兴隆镇大礼村督办整改,在转盘处安装抓拍摄像头,并广泛向群众宣传违规停车罚款事项,该区域目前秩序恢复正常,车辆在规定区域停放。

经过排查整治,我镇农村治安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重点人员和场所做到底清数明,进一步规范;农村治安漏洞和隐患进一步消除;村级党政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民安居乐业,和谐生活。

(九)切实做好信访稳控工作

坚持每周一党政主要领导开门接访,按要求录入信访件7件,完善研究信访工作会议记录。每月报送信访维稳信息,完成信息报送任务。按时录入网上信访,确保我镇网上信访“五率”的达成。今年以来,开门接访了吴积平信访件并同期完成信访听证,信访人均对我镇信访工作表示满意。在全国”两会”重点时期,对我镇重点信访人员和各类重点群体实行一日三见面,确保稳控在当地,同时每日按时向信访局上报稳控情况。

二、2020年下半年综治司法信访维稳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主要是针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科学研判,解决问题,消除不足,努力推动全镇平安建设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排查力度,要求全镇干部、群众提高警惕,增强风险意识,发现问题苗头要立即上报和及时制止,避免发生涉黑涉恶事件。

二是做好重点、特殊群体管控工作,对辖区内涉军、华龙麻业、禁毒、社区服刑、安置帮教等重点、特殊群体做好包保稳控、教育管理。

三是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础业务,提高网上信访“阳光信访”宣传力度;做好信访事项听证会准备工作;做好信访人的接待和调处,使之就地息诉罢访,确保实现零非访目标。

四是推进完善三峰村“三治”建设工作;巩固“三治融合”创建示范村成果,形成制度常态化,对“户拿积分促德治”予以落实。

五是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六是提升工作创新能力,为全镇社会和谐安定,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