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数据资源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0661405208Q/202008-0002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局窗口“三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7 发布日期: 2020-08-17
索引号: 11341730661405208Q/202008-00020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局窗口“三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7
发布日期: 2020-08-17
旌德县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局窗口“三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8-17 11:11 来源:旌德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局窗口通过到贫困村开展“法律体检”等专项行动,主动履行司法行政职能,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顾问服务降投资风险。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担任新庄、凡村2个贫困村法律顾问期间,主动进村了解顾问单位法律事务,提供免费咨询解答,排查化解法律风险。开展送法律顾问到村专项服务2次,为顾问单位调解村集体房产租赁合同纠纷1次、为村扶贫专项资金投资入股合同提供律师意见2次。

二是上门服务强法治意识。组织律师深入部分贫困户家中,了解排查矛盾纠纷,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开展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等法律法规宣传,着重讲解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和法律援助制度及受理事项范围、条件和程序等,以法律咨询预防矛盾纠纷。共组织多项公共法律服务进村上门服务2次。

三是四优服务畅绿色通道。建立贫困户绿色通道机制,提供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四优”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贫困老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对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后续完善,切实提供便民援助服务。

截至目前,为低保、五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件,挽回经济损失6.5万余元,有效维护了贫困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