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8-00052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旌德县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洪灾后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5 发布日期: 2020-08-15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8-00052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旌德县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洪灾后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5
发布日期: 2020-08-15
旌德县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洪灾后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5 10:34 来源: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日以来,旌德县持续强降雨,造成全县各镇农田不同程度受灾,损失惨重。针对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受洪灾情况,旌德县“三举措”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做好洪涝灾害后农业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

一是双向开展。针对灾情,农技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学员班级群(各专业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时所建)迅速发布了相关生产自救工作指导意见;并到现场指导受灾学员提升其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信心。同时发放《水稻灾后技术指导意见》、《渔业灾后技术性指导意见》等多专业技术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是保产排患。在现场指导中,农技人员立足于保产排患来指导职业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工作。种植业方面要求受灾学员要及时全面疏通排水沟渠,稻田保持浅水,果蔗、玉米、花生、蔬菜等作物要尽快排干田水,以防烂根死苗。内涝区在停雨后及时抽水排涝清除田间洪水漂浮物,清洗作物植株上附着的泥砂,进行扶苗护苗,同时做好洪涝灾害发生后病虫害防治工作。水产养殖方面要求受灾学员对鱼塘剩下的水产品进行安全转移,减少损失。对一些还没有塌方的塘埂进行加固,并关注最近天气情况,合理降低养殖水位,预防未来几天的雨水,有效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努力做好后续工作,对洪水漫塘的养殖水体及时进行生石灰等常规性消毒.

三是应急保障。连日来,农技人员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多层面多方法做好应急保障,将农业损失降低到最低点。比如对于已经绝收的田块,指导农民及时做好复耕工作,在短期内可复种的田块、水源条件允许可继续种水稻的,可选择迟熟高产优质品种,及时浸种补播;若水源条件不良的田块,可改种苦瓜、甜玉米、茄子、辣椒、豇豆、玉豆等经济作物。对于受损的水产养殖职业农民则帮助其联系水产发达地区,解决苗种和渔药及渔需物资的供应,并指导开展防护网重建、水质监测等工作。

截止目前,我县农技人员对全县300多名受灾新型职业农民开展了不同程度的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