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008-0007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安徽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1 发布日期: 2020-08-11
关于印发《安徽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1 15:51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特制定安徽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全省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
(二)完善政策法规体系
1.深化管养体制改革
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意见》精神,督促各地落实《安徽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出台各地实施方案,推进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2.聚力脱贫攻坚,全面对标建成小康社会
推动各地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服务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明确“四好农村路”脱贫攻坚任务,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各项脱贫攻坚建设任务。
3.推进“路长制”实施
大力推进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有力落实,研究制订《安徽省农村公路乡村道路专管员聘用及管理指导意见》,从省级层面进一步规范乡村道路专管员相关管理工作。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
4.巩固“两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巩固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成果,建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1.1万公里,具备条件的路段严格执行4.5米及以上路面宽度要求,确保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9月底完工,全省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对已通客车的建制村,要加强跟踪督查,避免“通返不通”,对暂不具备条件的,要督促加快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具备条件后及时开通客车。完成贫困地区2156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和111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任务。
5.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促进农村公路建设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有机融合,支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区公路建设;创新农村客运运营组织模式,扩大农村客运覆盖范围,推动农村地区运输服务提质升级。
6.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强化养护成效
加大农村公路养护投入,实现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总比例达到85%以上,县、乡公路年均大中修比例达到7%。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工作,压实养护成效。
7.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统筹城乡公路网络建设,打造深度通达、普惠城乡、覆盖广泛的城乡公路网络。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建立规范化可持续管护机制;大力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行蓄洪区“四好农村路”发展。组织开展交通强国试点工作。
8.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
根据国家农村客运燃油补贴退坡资金政策调整情况,谋划持续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的有关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取城市公交延伸、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等方式,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水平。
9.提升农村物流水平
督促各地积极协调商务、邮政等部门,按照“功能集约、优势互补”的原则,因地制宜,通过有效利用商务、农业、供销、邮政等既有农村物流资源和交通企业站场、交管站、公路养护站等交通基础设施拓展物流功能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10.强化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
督促各地健全农村公路质量监管体系,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薄弱环节全过程管控,严把设计、开工、原材料质量等关口,完善建设质量检查考核、质量约谈和挂牌督办制度。组织开展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质量第三方巡检和农村公路质量检测志愿帮扶工作,确保质量监管取得实效。
(四)推动责任落实
11.持续深化整改
根据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关于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 巩固深化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国务院扶贫办大排查、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审计反馈以及各级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反馈的意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整改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12.完善协调机制
认真落实并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加强部门联动和沟通协作,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省交通运输厅直属单位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技术指导作用。
13.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
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创建工作。创建8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开展2019年度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自评估工作,指导舒城、广德做好第一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验收迎检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好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创建工作,建设“美丽??公路”。
14.全面落实省委一号文件
做好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按照要求落实好各项牵头任务和配合任务,研究提出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政策建议。
15.完善督导机制
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督导力度,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通过日常调研、常态化了解、暗访调查、第三方评估等,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16.加大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和相关媒体,加强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关工作的报道,加大交通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案例的宣传力度,继续开展“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