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六稳六保>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6-0018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发布会解读】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发布会解读】2020年旌德县新闻发布会(旌德县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03 14:54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旌德县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二、发 布 单 位:旌德县人社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0年6月3日上午

四、发布会地点:旌德县政府三楼会议室

五、发布会出席人员:旌德县人社局副局长 方国祥   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梅贤德

发布人: 方国祥

主持人: 汪红潮

六、参加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健康旌德》、旌德政府网、旌德先锋网、旌德新闻网、旌德县人民政府发布、微旌德

七、新闻发布会议程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根据政府办新闻发布会安排,现由我代表人社局向各位朋友们通报我县疫情期间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疫情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统一部署,在省、市人社主管部门指导下,以“六稳”、“六保”为主线,积极落实疫情期间稳就业各项举措,全县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就业形式保持稳定。现将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以来,我县积极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和措施,截止目前,全县完成新增就业1433人,占全年任务57.3%,帮扶失业再就业人数315人。全县登记失业率稳控在5 %以内,全县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稳步推进疫情期间的就业扶贫工程
      1、组织各镇深入开展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的调查摸底工作,重点关注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回湖北的11名贫困劳动者和10名未脱贫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通过点对点帮扶,岗位推荐,网上招聘,促进其就业。
      2、结合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疫情防控需要,因地制宜持续开发扶贫就业岗位。在确保历年开发160名公益岗位人员稳定就业基础上,鼓励镇、村积极开发临时性保洁环卫、防疫消毒、防疫点值守等务工岗位。全县疫情期间共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为144人。
      3、全力有序帮扶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建立了局领导和相关镇人社所负责人“人社服务专员”进扶贫车间联系帮扶制度.对3月15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根据实际复工贫困劳动者人数,给予企业500元每人的一次性复工复产补助,用于就业扶贫车间购买口罩、消毒等防疫物资。指导和帮助扶贫车间及时复工复产。全县8家就业扶贫车间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吸纳劳动者就业107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3人。
      截止5月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1513人,其中县内实现就业899人,县外就业614人;60周岁以上就业219人,其中县内就业206人,县外就业13人。为483名县外务工贫困劳动者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23.14万,鼓励其外出就业增收。
     (二)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搭建平台促就业
      春节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招聘形式,从现场招聘转为网络招聘。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自2月1日起,县人社局开通了安徽公共招聘网网络招聘会,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求职者可以足不出户找工作。此外,我局还联合县内多家自媒体举办网络招聘会,主要包含女性专场、武汉返乡人员专场、退役军人专场等,共为60多家企业发布网络招聘岗位2000个以上。随着疫情好转,5月18日,重新恢复现场招聘会,新人力资源市场投入运营。截止目前,共为90家复工复产企业招聘新员工941人,其中返乡农民工547人。
      (三)积极开展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
       一是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帮扶,现有在岗人数64人,现服务于各基层单位,有效缓解了基层干部队伍不足问题,又给大学生创造了就业岗位,提供了一个较好的锻炼平台。二是积极落实青年见习政策。新增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0个,成功安置19名就业见习人员上岗。为基层管理、一线岗位,特别是民营经济实体提供了一批人才储备力量。三是积极开展就业帮扶,截止目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195个,在岗人员为13人。四是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金兜底作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截止目前失业保险待遇支出201人次24.96万元,并为其代缴职工医疗保险5.44万元。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31人3.1万元,价格临时补贴支出199人次0.89万元,技能提升补贴支出6人0.65万元。
      (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
       大力推进创业培训和担保贷款工作。3月底,会同县科技商务经信局、旌德健康智造中心开展线上平台运营实操—拼多多店铺培训专场,聘请资深培训老师,共有68位学员在线参与了学习。积极落实创业资金扶持政策,共为32位创业人员发放担保贷款430万元,带动就业87人。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
       疫情防控期间鼓励企业大力开展线上培训,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29期637人,企业职工岗位提升培训8期185人,一般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期54人。另外,针对从事护路、保洁工作的28名贫困劳动者开展保洁员技能培训,提升其就业技能水平。
     (六)积极落实就业政策稳就业
      1、失业保险稳就业。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援企工作,稳定复工复产企业就业岗位,主动与相关企业对接,简化申报程序,坚持“不见面”服务,为167家企业成功申报失业保险费返还,惠及企业职工3542人,发放补贴共93.3万元。为11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22.2万元。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1250元。
      2、增岗补贴促就业。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从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标准为1000元/人。截止目前,共对75家企业发放新增就业岗位补贴74.3万元。
       3、创业补贴扩就业。鼓励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职业介绍工作,缓解园区企业用工难问题,已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补贴1万元。
疫情防控以来,通过宣传和帮扶,积极落实稳岗就业政策,全县企业用工平稳,企业职工安居乐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四送一服”、“五员”帮扶等一系列联系企业方式,宣传政策、落实政策,为复工复产企业全面恢复产能以及各类人员就业创业做好服务。深入贯彻稳就业、保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工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继续加强对就业扶贫车间的监督管理,做好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开展驻外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建设。建立保障居民就业工作应急预案机制,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有关情况通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回答记者提问:

一、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失业保险费返还?返还的标准是多少?如何申报?

答:企业需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用;

2、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且非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或“僵尸企业”;

3、2019 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全国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 人(含)以下的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


补贴标准是上一年企业和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 60%。

申请程序:无需申请,由人社部门根据社保缴费情况,直接审核,并将返还资金直接打入企业缴费账户。


二、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一次性补贴是一项什么政策?如何申请?

答: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一次性补贴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小微企业招聘新员工给予资金补贴的一项政策,旨在鼓励小微企业吸纳新增就业。该政策执行期从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12月31日。

补贴标准:按照每人1000 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或登记失业6 个月以上的企业,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 万元。

申报程序:企业与新增就业岗位职工签订12 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及时在“安徽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办理用工备案。无需提供纸质申报材料,在“安徽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申报,属于不见面办理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