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5-0004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晓东解读《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1 发布日期: 2020-05-2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5-0004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晓东解读《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1
发布日期: 2020-05-21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晓东解读《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1 10:24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旌德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晓东现结合民政工作职责,就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夏季攻势”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活动关键时期开展的关键战役。全县民政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等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厅、市局安排部署,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各类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持续开展精准帮扶、持续强化责任落实,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一)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整改。对照实施方案和“四项清单”要求,严密抓好问题整改,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 6 月上旬各类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继续开展民政领域问题整改督查,将发现的新问题连同前期督查检查发现问题一并列入整改范围,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整改效果最大化。

(二)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密切关注未脱贫和返贫致贫风险高等人口、低收入困难人群以及潜在救助对象等贫困边缘人口的基本生活状况,精准开展信息比对、摸排核查,对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给予相应救助或转介相关部门;不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贫困人口,由扶贫部门协调落实其他帮扶措施。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全面排查、动态管理,实现救助对象有进有出、精准认定。科学合理确定 2020 年农村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全面实现低保城乡统筹。

(三)加强特困供养人员照料及机构运维。推行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进一步压实委托照料服务责任,加大探访频次,加强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继续实施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农村养老院隐患消除和服务质量提升。落实好 2020 年度“双基”基本社会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确保到 2020 年底城乡“养老三级”中心覆盖率达 100%。

(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组织民政干部开展社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积极引导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扶贫服务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动员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

(五)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兜底保障工作。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按时足额发放低保救助资金、特困人员供养救助资金、价格临时补贴等各类资金补贴。主动探视和及时帮助居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以及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员,发放必要的生活和防护物资。

三、全面强化攻坚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统筹资源、统筹力量,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跟踪问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加强常态化督导,确保“夏季攻势”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二)保持攻坚态势。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广大民政干部要集中力量打好收官战,克服厌战疲倦,严防松劲懈怠,保持定力耐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三)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防止出现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优良作风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