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006-0003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多举措推进安全绿色示范矿山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6 发布日期: 2020-06-16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006-0003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多举措推进安全绿色示范矿山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6
发布日期: 2020-06-16
旌德县多举措推进安全绿色示范矿山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16 09:35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旌德县作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结合开展非煤矿山绿色发展提升年活动,突出安全绿色发展,全力开展矿山整治,强化矿区污染防治,推进安全绿色示范矿山建设。旌德县新义莹石有限公司清正萤石矿新义一矿成功地创建宣城市首家国家级绿色矿山。

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组织非煤矿山企业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中央、省和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规定,对全县非煤矿山进一步进行排查梳理,加强分类指导,督促其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政策规定及省、市、县委县政府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战略部署的各项要求,做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落实矿山作业扬尘防治措施。按照《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的规定,对矿山开采区、矿石加工区、矿区专用运输道路、成品料堆场、排土场等重点区域和剥离、穿孔、爆破、铲装、破碎、堆存、运输等重点作业环节采取综合防尘措施,实行全过程中有效防治管控,从源头上减少扬尘污染。生产矿山防尘措施覆盖率达到100%,矿山主要运输道路,矿石加工区道路及作业场地基本实现全面硬化,增设车辆冲洗设施。

落实矿山固废综合处置措施。采用科学的采矿和选矿工艺,减少尾矿、废石等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固体废弃物设置专用贮存设施堆放,贮存设施停止使用后进行封场,防止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诱发地质灾害。鼓励企业采取尾矿充填、生产建筑材料等先进适用技术,推进综合利用。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剥离物,在满足矿产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合理综合利用,以减少排放。

落实“边开采边治理”措施。非煤矿山企业按照初步设计规范开采,开采活动与造地、复垦、恢复植被等生态修复同步进行。生产过程中按要求及时采取覆盖、绿化等措施;对露天采场、废石场、尾矿库的永久性坡面进行稳定化处理,防止水土流失和滑坡。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土地复垦措施,因地制宜的实施生态恢复。

落实矿山内生动力提升措施。通过标准规范、标杆示范、政策鼓励,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引导作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进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矿山标准化建设更加扎实,技术装备水平继续提升。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稳步推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矿山开采机械化和选矿工艺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升矿山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