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7-00060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旌阳镇:以“汛”为令、闻讯而动 织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9 发布日期: 2020-07-09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7-00060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名称: 旌阳镇:以“汛”为令、闻讯而动 织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9
发布日期: 2020-07-09
旌阳镇:以“汛”为令、闻讯而动 织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7-09 17:20 来源:旌阳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受强降雨天气,城区主要河流河水暴涨,水库库容量告急,山体土壤含水量已高度饱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汛情十分严重,严重危害广大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旌阳镇党委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汛”为令、闻讯而动,织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

强化组织领导 当好防汛救灾“指挥员”

7月5日,旌阳镇党委紧急召开全镇防汛工作调度会,及时传达学习了县委防汛抗洪会议精神,按照镇包村、村包组、组包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镇村两级干部工作职责,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使命在肩,坚持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紧心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压实防汛责任 当好防汛救灾“值守员”

各村(社区)根据水库及山洪灾害预案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联村干部全部包保下村开展工作,要求各防汛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严格落实镇包村、村包人、人包点的包保责任,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万方大塘等高风险部位落实专人包保24小时值守制度,层层压实各类防汛责任,确保防汛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

突出隐患预警 当好防汛救灾“排查员”

严格落实网格化人员转移包保责任,特别是对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落实专人对接。强化防汛宣传,及时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果断转移群众,并妥善安置。坚持紧盯强降雨区域的城镇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危旧房屋、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区,水库下游、中小河流沿线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强化巡查、预警、避险,果断采取紧急转移、应急救援、安全管控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筑牢安全防线 当好防汛救灾“抢险员”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村(社区)党组织积极组织人员逐户开展受灾摸排工作,及时对低洼住房中的群众进行安全转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积极做好安抚群众工作,统计受灾损失,对灾害受阻道路进行清理抢修,对断电区域进行抢险检修,积极协调公安局、消防大队、城管局等相关部门抢险救灾。截至目前,该镇共转移受灾群众90余户280余人。

严肃防汛纪律 当好防汛救灾“监督员”

镇村两级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应急队伍随时待命,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灾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听指挥、玩忽职守、处置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