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006-0010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三溪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三溪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8 13:03 来源: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528日在三溪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三溪镇人民政府  贺懿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勇当“两山”理论的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团结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一、着力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稳中有增

(一)狠抓财政收入,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积极主动服务全镇社会经济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强化保障重点,提高资金绩效,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围绕提质量和增活力,切实落实各项企业帮扶措施,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强化税源培植和挖潜,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全年财政收入1481.11万元,同比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61元,同步增长9%。全年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狠抓项目建设,综合功能不断增强

立足生态,发力“真招商”、“招大商”,宣城弘语轩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港元的文创旅游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正进行项目征地报批;健豪新材料项目、黄山薇园龙山水库四季花海项目目前已完成选址,正申报土地使用指标。全力推进芜黄高速征迁,妥善化解征迁工作矛盾纠纷,完成征地361余亩,房屋拆迁502平米,迁移坟墓121棺,优化机通2处,新增下穿通道1处,新增连接道路700余米。完成三溪镇应急中心工程验收、三溪镇自来水厂项目前期报批手续。

(三)狠抓主导产业,农业结构不断调整

坚持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路西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主阵地,扶持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2019年申报县扶持壮大村集体基金项目6,评审通过2个,争取基金60万元。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功创建宣城市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镇,全年完成农残检测532例、水产品326例、畜禽产品427,检测结果合格率100%。全力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及农业产业化工作。全年完成人工造林40.5亩,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封山育林1020,种植香榧398亩。

二、着力优化环境,镇村面貌不断改善

(一)精准发力,稳步推进“下山行动”

坚持早部署早谋划,研究制定外湖地质灾害点搬迁安置方案,成立工作领导组,对受威胁群众进行了深入地调查走访,通过选址重建、随子女外迁、村委会兜底安置等形式完成了2177人搬迁任务,发放补助189万元,搬迁群众均得到妥善安置,实现了“搬的出、稳的住、能致富”的目标,缓解了地质灾害防治压力。

(二)丰富载体,推进文明创建活动

进一步加强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凝聚社会正能量,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开展了好人评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活动常态开展共计开展15次。

(三)多方联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

坚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镇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全年共清理村内明沟500余米、水塘清淤20立方米,处置黑臭水体5处;清理乱搭乱建45处,乱堆乱放10处;全镇村庄亮化300余盏、绿化美化2千余平米、建成污水处理终端5个;完成卫生改厕1374个,全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以上。

(四)夯实基础,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以通、净、绿、亮、文综合整治提升为重点,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新农村建设,路西村已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验收。县级点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已建成四个省级点长效管护有序开展,古城行政村韩家村中心村现已完成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点的申报。

(五)点面结合,创新全域旅游发展

坚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全年新增A级景区2处,景点2处,新增农家客栈3家。路西田园综合体完成了6000平米温室大棚建设和王桢双创中心主体建设任务,总投资4000万元。县旅游公司出资155.5万元对路西景区内12家民宿进行了改造升级并统一管理,现有床位107张,全面提升了我镇旅游接待水平。

三、着力社会保障,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一)强化保障,民生工程有新改善

坚持以办好惠民实事、增进人民福祉为重点,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地位,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全年保障改善民生特困供养对象78人,发放供养金64.7万元;最低生活保障金410530人,发放保障金268.8万元;申请医疗救助29名,发放救助金9.198万元;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各类补助共发放资金33.3余万。此外,2019年我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 5266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提高站位,脱贫攻坚有新成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扎实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扎实推进“十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共解决全镇30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106户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完成3批产业扶贫到户项目补助申报,全年发放补助11.92万元;为98名外出务工人员申报交通补助3.53万元;完成48人脱贫工作任务,脱贫率达100%

(三)强化服务,卫健工作有新突破

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契机,以完善农村卫生机构功能和提高服务能力为核心,认真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不断改善和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和能力。因地制宜开展活动,提高帮扶项目精准化水平,有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镇未外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对奖特扶及奖扶扩面对象摸底、申报、审核及资金发放,今年新增奖扶对象18名、特扶对象3名,奖扶扩面对象72名。

(四)全面摸排,饮水工程有新进展

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完成了我镇19个饮水点的施工,其中新建4处并对12处对水源点蓄水池进行了清淤、维修,2处进行管道更换,193户贫困户全覆盖配备水桶,2处新建拦水坝,共计拨付扶贫资金127万元,现工程均已完工验收并投入运行,全力解决我镇居民饮水困难的现状。认真执行河长制工作制度,加强对河道、水库月巡查工作,填写记录132份。

(五)重拳出击,社会治理有新提升

继续深入推进“平安三溪”建设的各项工作,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禁毒委员会,建立综治工作汇报研究会制度和稳定分析会制度。2019年全镇调委会共调解各种疑难民间纠纷230件,成功230件,调处成功率达100%。排查重大矛盾纠纷6次,调处数12件,调处成功12件。建立村级支队,全镇建有治安点7个,配备村级巡防队员60人。

(六)细致排查,安全生产有新保障

加大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内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对自然灾害领域风险进行了大排查,排查安全隐患7处并督促整改。持续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烟花爆竹治理工作。切实做好防汛工作,主汛期对各塘坝水库水位适时监控,对重点水库大塘实行专人巡查,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控,确保安全度汛。

四、着力作风建设,干部面貌持续优化

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活动专题学习,抓好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积极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坚决纠正“四风”,确保党委、政府政令畅通。三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发展动力、集聚发展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注重保障民生,巩固扶贫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围绕上述要求,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聚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强力推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年”活动,全力抓好“354+N”整改工作。成立村(社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时党组织,严格落实《三溪镇脱贫攻坚问责管理办法》、《三溪镇村(社区)干部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实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联村组长和村(社区)第一书记、书记负责制,落实行业部门责任,各站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份内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推进作风建设,镇纪委加大查处力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将作风建设贯彻全过程,对因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力、消极抵触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责。

(三)突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生态立镇,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继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常态化做好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实现巡河、巡山常态化。让三溪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三)提高认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坚持“稳”字当头,把金融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时刻保持“与风险赛跑”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根据“1+8+N”总体部署,强化宣传预防和警示教育,提升宣传引导能力,加大机构监管力度、推动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监管服务能力,压实各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

二、聚焦重点,统筹推进高品质发展

(一)坚持项目带动引领,积聚发展动能

按照“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行动要求,严格落实项目推进,围绕路西田园综合体项目突出抓好旅游业招商。扎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龙山水库四季花海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速集镇自来水、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继续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及“一事一议”项目。

(二)加大新型城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

突出城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必备的物质条件、技术装备等有力支撑。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规模生产模式, 树立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信息化农业等新兴现代化农业理念, 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环境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速全镇经济发展步伐,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提升乡村发展的质量。

(三)推进旅游环境优化,推动持续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优化生态和旅游环境,加强路西景区品质提升,推进“全域旅游+”,大力鼓励种植成片同类观赏性植物,优化旅游环境,优化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严格规范旅游秩序发展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与养老、休闲等融合发展。

(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建卫生小镇

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创卫第一负责人,调整充实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和管理制度,巩固和完善责任制度。切实把创卫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在景区、广场等人流量多的地方设置健康宣传专栏,专题宣传创建省级卫生小镇的重要意义、创建内容及卫生小常识,营造创卫浓厚氛围,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认可度,逐步形成现代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三、聚焦民生,夯实社会稳定根基

(一)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督促做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的长效管护工作,将“五清一改”整治内容纳入现有的村庄保洁体系长效运行,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建立完善的环卫清扫保洁机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现长效管理。结合乡风文明做好垃圾处理宣传工作,推行垃圾袋装化,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加强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和亮化工程,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美好新家园,建设好骑行小镇。

(二)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认真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农村医保、低保、五保、残疾和大病救助等工作,改进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农村改厕等工作。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力度,确保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做好健康服务工作。

(三)推进依法行政,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加强政府自身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和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强化对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扶贫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制度。



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常态下更加迫切要求政府进行服务方式转变,必须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加快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

树牢四个意识,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府。牢记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编制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程序。自觉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政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思想解放的有为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克服僵化保守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约束,把创新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勇于推陈出新,探索新路子、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全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提升工作效率,建设勤政为民的高效政府。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把求实、务实、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要求,完善绩效管理、干部考核制度,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移,做到工作方案化、方案任务化、任务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不断夯实机关效能建设,做到高效率,快节奏,求实效,呈现政府工作良好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动深化政务公开,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突出抓好“三公”经费管理、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发展依靠实干,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迈入高速时代、打造健康旌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旌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