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1905-0002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政策解读】关于《禁止传销条例》你必须知道的事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3 发布日期: 2019-05-23
索引号: 11341730092151091B/201905-0002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政策解读】关于《禁止传销条例》你必须知道的事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3
发布日期: 2019-05-23
【政策解读】关于《禁止传销条例》你必须知道的事
发布时间:2019-05-23 16:27 来源: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传销是一颗社会毒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社会道德和信用,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打击整治传销违法活动工作成果,推动打击传销工作深入开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郴州市公安局联合决定于7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传销集中行动。现对《禁止传销条例》的有关内容做一解读。

一、《禁止传销条例》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禁止传销条例》经2005年8月10日国务院第101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已从2005年11月1日正式施行。

二、什么是传销?

根据《条例》第二条的规定,本条例所称传销,是指组织者或者经营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

三、传销行为有什么表现形式?

《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例举了传销行为的三种表现形式:

(一)“拉人头”。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牟取非法利益的。

例如,某公司规定:要成为公司的业务员,必须先向公司交纳2980元购买一套化妆品,然后每发展一名下线,即可获得200元提成,发展下线越多,提成也越多。此类传销中,一般没有商品,不以买卖商品为目的,只要拉人加入即可。传销使用的商品,质次价高,只是用来掩人耳目或仅作为道具而已。

(二)骗取“入门费”。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例如,某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获一传销组织,该传销组织规定:只要交纳3800元,即可成为会员并获得介绍他人加入的资格。

(三)“团队计酬”。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关联文件:

禁止传销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