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003-00035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003-00035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3 16:34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中央驻皖及省属重点企业: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印发了《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安委办明电〔2020〕4号),其中提及我省合肥市肥东县、亳州市蒙城县相关事故(2月29日,蒙城县篱笆镇胡灯全黄沙零售点在钢构棚搭建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3月4日,肥东县丰乐农化公司污水处理设备尾气吸收装置突然爆裂,造成2名操作人员从高处跌落,其中1人死亡)。对此,省委书记李锦斌高度重视,批示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省长李国英、常务副省长邓向阳明确指出,必须要高度警惕,在当前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的形势下,安全生产的任务更加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树牢安全理念,抓实安全防范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10起,死亡113人,其中比较典型的是:2月15日,沪陕高速(六安段)发生一起货车驶入逆向车道与小型客车相撞事故,造成4人死亡;2月16日,亳州市一生活垃圾处理厂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 2月24日,安庆市太湖县太湖科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2月25日,合肥经开区长虹美菱公司冰柜制造公司设备维修时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2月26日,宁洛高速(滁州段)发生一起小型客车追尾重型半挂货车道路运输事故,造成4人死亡;2月28日,池州市东至德泰精细化工公司发生一起废酸喷溅事故,造成1人死亡;3月11日,铜陵市碧桂园阅西湖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3月15日,芜湖市楚江科技公司发生天然气泄漏,造成1人死亡。此外,3月8日和3月11日,阜阳市颍州区、亳州市谯城区还分别发生了3名儿童溺水死亡事故。这些事故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暴露出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弱项。为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以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服务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现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国务院安委办文件精神一并贯彻落实。

一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当前,我省已呈现疫情防控状况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企业集中复工复产也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到虽然今年以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但这是在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停滞的情况下出现的,切不可盲目乐观。充分认识到大量服务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即将复工,企业面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压力,精力容易分散,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部分复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熟练技术工人出现流失,上下游产业链尚未畅通,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存在困难,企业正常生产还不能完全得到保障;以及因停工停产对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压力,部分企业迫切希望复工复产,容易发生赶工期、抢进度、超能力生产等问题。

二要切实落实安全防范重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要在落实便企惠企政策措施、支撑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基础较好的企业推动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尽快复工复产,对安全条件一般的企业加强跟踪指导服务,对存在重大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复产。严密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全面开展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治理,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严防死守。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包车等长距离班车的行前检测、途中检查,加强长途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重型货车的安全监管。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好防溺水教育。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三个必须”责任,分区分类实行差异化复工复产,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防止仓促开工、超能力生产引发事故。要持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结合疫情防控专项督导和“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企业复工复产执法检查或安全检查,为企业提供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三要抓好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今年全省安全生产目标依然是“一遏制、一防范、两下降”,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两下降。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单位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围绕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尽早谋划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附件: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