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规划计划> 年度计划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4-00245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发布日期: 2020-04-27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4-00245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7
发布日期: 2020-04-27
旌德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7 14:46 来源:旌德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不断趋紧的外部环境,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1155”高质量发展思路,按照“对标苏浙沪、争当排头兵”要求,坚持“创新发展、补齐短板”,紧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9%;财政收入增长3.5%;进出口总额超过1200万美元;利用外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旅游收入增长3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963人;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农业结构持续优化。面向沪苏浙,建立绿色健康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两大示范基地。“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成果通过省级验收,发展绿色水稻种植11万亩,新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2150亩;旌德县汇龙达食品有限公司新进为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悠然谷景区、天鹅湖景区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和四星级园区; 以“中国灵芝之乡、休闲养生天堂”为主题,由9个休闲农业观光点连接成的休闲农业旅游线路,被评为全省“十大精品休闲线路”。 晋升省级新型经营主体3家、市级12家;申报公示省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5家;完成“三品一标”认证6个,“旌德黄牛”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旌德小籽花生”通过农业农村部第二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旌德灵芝”被农业部列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在江西南昌举办的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上,旌德灵芝作为全国10个地标品牌之一被农业农村部隆重推介,家堡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送展的绿色食品“夏黑葡萄”获评“安徽省第六届优质果品(加工品)展品二等奖。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平台进一步夯实,众创空间二期投入运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灵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入使用,成功分离筛选开发出7个灵芝品种,正在申报2个灵芝新品种;中科院合肥创新院消化道胶囊机器人研发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2家成果转化中心落户我县。产能进一步提升,菁科生物投产, 黄山胶囊年产250亿粒高品质药用空心胶囊智能制造项目首台套智能生产线试生产,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万方纸业进一步升级保湿纸巾乳液配方扩大产能;云乐灵芝与同仁堂、许氏洋参、雷允上等中华老字号建立合作关系;黄山台钻年产1万台智能数控机床项目土建已完成,正在进行设备搬迁;飞翔电器电机铁芯智能制造系统项目全面投产,成功入选“省级绿色工厂”;实力进一步增强,黄山胶囊云乐灵芝和黄山毫喝获批2019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飞翔电器的“正弦送料多工位集成冲裁复合模具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宣城菁科生物“夫西地酸”项目获宣城市2019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深入实施全域旅游 “创A行动”,景区景点总数242个,A级餐饮点82家,A级住宿点76家,全县床位数达4438张;黄山毫喝灵芝基地、宣砚文化园评为2A级景区,旌德海螺大酒店创成四星级酒店,路西民宿群重新改造运营焕发活力,北纬30度界碑成为“皖南川藏线”南入口的新地标。拓展“全域旅游”宣传推广,《中国影像方志》第194集专题宣传旌德旅游企业及旅游产品;召开旌德(上海)旅游推介会,高质量、一体化对接长三角旅游市场。文创会展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度全县共承办全国、省市级学术会议、峰会论坛、专业培训会议共350场次,成功承办举办“健康安徽”2019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行走皖南井冈、关爱革命老区”黄高峰登山文化旅游节,安徽省旌德县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训中心被宣城市委组织部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四色基地”中的“绿色基地”,共承接外地重点培训班27个班次,培训人数1426人次;上级主管部门到我县来办会或举办相关培训班达200余期。全县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电商企业数突破170 户;旌阳镇荣获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镇;胜达商贸荣获省级农村电商示范企业;宣砚公司《非遗人文套装》荣获省第二届十佳“好网货”亚军;安徽同乐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曌荣获“2019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项目工作展示新作为。
       重点项目与招商项目推进有力。全年安排“五大发展见行动”重点项目18个,截止12月底,润泽众融6.9万平方米医药保健品标准仓库及配套设施一期项目基本完工,高铁新区起步区电力杆线入地改造工程一期完工并投入使用,路西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旌德县县域乡镇污水处理项目集镇场站已完工并具备通水条件,旌德县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改扩建项目主体完工,通用航空项目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即将与东部战区空军签署协议,冰雪文旅城出正负零,芜黄高速完成旌德段隧道总工程量的48%,洪川隧道左线已顺利贯通,孵化器二期项目、徽水河及白沙河城区段治理工程、水街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全县招商新签约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38.68亿元,开工项目17个,竣工项目14个,投产项目10个,一批健康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旌德县精准医疗中心项目、中科博融保健品及保健食品生产项目已正式投产,投资10亿元的医药制剂产业园项目、投资3亿元的缓释控透皮给药制剂生产项目已成功签约,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对上争取资金成效显著。2019年我县争取中央预算内和省补助资金项目7个,总投资1028万元,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368万元,省补助资金203万元。白地镇成功申报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获建设资金1000万元,白地宣砚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获特色小镇建设资金2000万元,旌德灵芝成功申报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获补助资金500万元,旌德县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三重一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成长项目,获奖励资金100万元;安徽飞翔电器有限公司“高硬度金属板材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成功争取2020年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补助,待下达资金计划。成功申请世界银行贷款医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50万美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资金387万元,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190万元,学前教育发展中央资金280万;云俞路项目成功申请到市级债券1353万元;成功申报政府非标专项债项目2个,债券资金总额1.8亿元。
       · 三大攻坚战实现新突破。
       聚焦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保障能力不断加强一是债务风险管理持续加强。落实《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坚持政府投资符合本地区实际、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抓好县属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后期工作,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实体化运行,加强对产业投资基金、PPP项目等动态监管,规范实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厘清政府和企业的偿债责任,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发生。二是金融风险防控持续加强。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专班,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和风险协同处置机制。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联合处置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抵御能力,全年共组织宣讲、集中宣传等活动47次,发送短信、微博等61条,发放宣传资料超过6000份,参与群众超过8000人,提高群众辨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大监管力度,定期开展非法集资排查工作,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共计走访我县类金融机构85家,移交涉嫌线索共计41条,定期对非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及小贷公司进行约谈。三是安全生产监管持续加强。调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共组织开展6次“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459条,整改1292条,整改率达88.6%。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演练、防御山洪及泥石流灾害应急救援演练2场。有效控制非洲猪瘟疫情。
       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工作成功通过省级、市级交叉考核,接受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一是产业扶贫持续发力。投资390万元建设8个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园区,扶持项目12个;安排扶贫资金17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到户项目,惠及907户贫困户,在全市率先完成四带一自任务,安排30万元扶贫资金对四带一自达标贫困户和带贫经营主体进行双向奖补。二是财政投入持续加大。全年安排县级财政专项资金850万元,同比增长23%;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安排126.6万元对148户贫困户住房实施质量提升,安排55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改造,针对今年降水偏少,为所有贫困户发放160L不锈钢饮水桶,无一例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发生。三是“十大工程”推进有力。实施光伏扶贫,全县6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和4个户户联建光伏电站合计产生收益345.04万元,惠及725户贫困户;实施就业扶贫,认定就业扶贫车间8个,认招募县级就业扶贫基地4个,居家就业扶贫基地6个;实施教育扶贫,全年共资助389人,资助资金59.4875万元,雨露计划85人13.35万元;实施健康扶贫,“351”兜底补偿 1635人次209.16万元,“180”兜底补偿4850人次31.22万元,医疗救助833人次61.96万元;实施金融扶贫,全县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余额1238.7万元;实施电商扶贫,对全县64个电商网点进行分类挂牌,组织安徽同乐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8个贫困村签订网货基地建设协议;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发放1341户贫困户低保金809.4万元,298人五保金188.3万元,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1469人85.04万元、护理补贴544人40.63万元;开展“下山行动”攻坚,完成130户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避让。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陈长红,当选为2019年度“中国好人”。
        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旌德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完成《旌德县“两山”绿色发展报告》编制,积极推进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三个全覆盖工作,制定印发《旌德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旌德县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县城降尘点每月监测;旌德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全口径清单;依法取缔“散乱污”及非法采砂洗沙企业24家;稳步推进全县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畜禽养殖监管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徽水河特有鱼类及平胸龟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排查工作。全年PM2.5浓度均值为28微克每立方米,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白沙水库及地表水(旌泾交界)环境水质类别均为Ⅲ类,达标率为100%。
       · 城乡发展呈现新气象。
       以创促建取得扎实成效。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挥部,印发“2019年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任务清单”,对重点行业(农贸市场、小餐饮等“七小”行业、公厕等)开展督查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高规格成立“创建省级园林县城”领导小组,创成省级园林县城;积极参与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召开创建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专项推进会,印发《旌德县创建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顺利迎接国家文明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
       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提质扩容。城区控规覆盖率达100%,开展城区违法建设“清零行动”,拆除违建219处、1.75万㎡,治理违法用地4宗、面积8.8亩,加强和规范城市小区物业管理,改造8个背街小巷和12个老旧小区;完成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150户;完成城区人行道总计修复2500㎡,维修维护路灯共计约1800盏;完成沿南部绿道滨水建筑立面提升改造工程、解放街道路排水改造工程、江村大道立面改造工程一标段等6项重点工作建设;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PPP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遴选工作。
       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度7个省级中心村通过市级验收,2019年度6个省级中心村总体进度达95%;2019年度5个市级中心村启动建设,39个自然村整治项目开始验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完成农村改厕4700户,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PPP项目;版书镇、旌阳镇两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项目已于6月底完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县47个行政村完成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达77%。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人口0.5万人。
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
       聚焦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全年共谋划推出了83项具体改革任务,其中“非标”改革13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三溪路西村整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发证工作持续推进,旌德县积极组织申报开展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成为了全国13个试点县之一;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纵深推进新一轮国家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国县级层面率先启用首个林长制智慧信息管理平台,创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省级森林村庄5个,已全面通过省级造林核查验收,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启动全国林长制示范区创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智慧医疗建设推进有力,卫生专网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平台在全市率先上线。
聚焦扩大开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印发《旌德县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旌德县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任务分工方案》。高规格成立驻沪办,县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拜访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撰写《旌德县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情况备忘录》;长三办常务副主任阮青及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来我县开展康养专题调研,编制长三角康养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争取承接上海市康养基地来旌落地。
       · 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
       民生工程平稳有序推进。1-11月,全县拨付民生工程财政资金2.44亿元,拨付率达86%。扎实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程,首批80辆新能源公交投放使用,率先在全市完成县、镇、村三级全覆盖、最彻底的新能源公交运营。创业就业成效显著,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01个,完成新增就业332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改扩建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安徽文化云”公共文化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开展送戏进万村惠民工程81场,完成61个村的数字化农家书屋建设。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2019年度全县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48个,项目总投资567.34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483万元,受益人口7.1万人。
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10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102.17%;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面开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出台《旌德县2019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实施办法》,大力开展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已完成11个村(社区)级养老服务站建设;增设敬老院护理型床位150张,设立敬老院医务室7个。
       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县人民医院与省立医院等6家省级医院建立了松散型医联体;率先开展“县医驻村”试点,县医院先行派驻9名医务人员、省卫健委进一步派驻3名医务人员到村医空白村驻村帮扶,全面消除村医空白村。县财政投入280万元,完成全县44所村卫生室改造提升。
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落实义务教育资金保障,2019年投入教育经费16986万元,占财政预算11.4 %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扎实做好教育系统基础设施建设,3个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个校舍维修改造任务全面完工,旌德中学综合楼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资助贫困家庭幼儿265人,为8189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补助学校公用经费并提供免费教科书,累计拨付资金827.8万元。
       各位代表: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主动积极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趋于优化,发展动力蓄势待发。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国内一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与外部环境冲击交织叠加,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度有所加大。一是全县工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的动力有待提升,民间投资活力还需进一步激发;二是新兴产业尤其是新增规上战略性工业企业支撑能力有待提升,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三是服务业缺乏规模带动效应,服务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四是社会民生领域还还存在很多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关注,深入研究,着力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2020年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努力奋进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并与县“十三五”规划相衔接,提出2020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
       ——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外贸进出口和利用外资保持正增长;
       ——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发展水平;
       ——节能减排相关指标完成市政府确定的目标。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全县上下务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抢抓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契机,坚持“1155”高质量发展思路,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不断提高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扎实做好各项重点任务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发挥农产品品质优势,以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目标,以农业产业化优势企业为龙头,以旌德灵芝、旌德黄精、旌德黄牛、旌德小籽花生等特色农产品为依托,积极发展果菜茶、中药材、特色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产业。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加快推进适合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经营的农产品初加工,积极招引长三角地区食品加工企业开展合作,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推进三溪现代农业示范区、路西田园综合体、白地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鼓励供销、邮政、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2.扎实推进工业提质升级。发挥生物医药主导产业的定位优势,以打造G60科创走廊的现代制造业创新载体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旌德县IVD产业扶持办法》,“真金白银”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灵芝健康小镇功能布局,推进孵化器一期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孵化器二期EPCO项目建设,谋划实施生物医药核心区研发中心、公共检测平台、动物实验中心、三废处理中心、专家公寓等公共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聚焦健康制造产业链,紧盯生物医药产业及其细分行业——体外诊断行业,加快推进健康制造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强化“基地+基金”支撑体系,用好基金专业管理机构的社会资源优势和项目开发能力,全力打造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健康制造块状经济。
       3.扎实推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发挥历史人文环境资源优势,围绕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为目标,扎实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以路西田园综合体为引领,推动科技、人文等元素融入农业,打造农业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以资福禅寺为引领,推进风马牛不是居项目进度,推出礼佛禅修游览新路线。以水街项目为引领,谋划实施老县委改造,打造千年古城文庙文昌塔水街研学基地。以高铁新区商贸综合体项目为引领,加大港德购物广场项目推进力度,努力招引海底捞、肯德基等大众品牌,挖掘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和美食佳肴,培育一批小吃“名店”和餐饮网红店。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布局民宿,推进雪里和皖南川藏线南入口高端民宿建设。进一步传承、挖掘优秀传统和民间文化,充分发挥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培训中心品牌作用,加大节庆、会务、培训的宣传推广力度,全力打造服务业经济新引擎。
       (二)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1.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根据省级交叉考核及第三方评估反馈意见,以“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为核心,逐一对标对表查缺补漏,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二是聚焦剩余对象,确保剩余38户117人全部脱贫出列,脱贫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三是聚焦脱贫政策,巩固脱贫成效,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2.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巩固环保督察整改成效。一是强化督办督查,巩固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整改成果,对按时序进度推进的项目,督促有关部门抓好项目实施;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和信访件,督促有关部门继续跟进,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二是扎实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推行“乡镇吹哨、县局报到”,抓好源头防控和综合执法。
       3.着力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一是持续推进债务风险管理工作。遵循“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融资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不得开工建设。二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紧盯金融领域局部风险,完善工作会商机制,逐步建立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广告咨询清理等工作,提升群众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深化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坚决落实好源头管控、风险管控、隐患治理、执法检查、重点盯守等监管防范措施。持续抓好非洲猪瘟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1.扎实推进项目谋划储备。
        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水利、能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编制400亿规模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储备库,遴选并编制2020年度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计划,从储备项目中遴选100亿元项目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围绕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机械电子工业主导产业和康养旅游、农业产业化等方向,编制400亿规模的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聚焦长三角尤其是上海市开展精准招商,既“育种式”培育本地创业企业,也“嫁接式”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更“栽秧式”精准移栽生物医药类科创企业。
       2.扎实推进项目管理调度。
       认真梳理2020年重点项目,新增一批体量大、带动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列入调度,依据《旌德县重点项目督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常态化督查机制,充分运用周、月、季三级调度体系,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保障服务情况进行定期和专项督查,切实解决堵点和难点,对项目单位启动倒逼机制,督促项目单位尽早开工,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开工项目按时入库,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督查工作。
        3.扎实推进项目要素保障。
        启动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和土地复垦整合力度,推进城乡“增减挂钩”,全面摸排具备用地条件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省预留新增用地指标。积极对接中央稳投资各类政策,落实《旌德县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压实压紧各级部门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的责任,准确把握项目的切入点,最大力度向上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全面推行招商项目全程代办制度,推进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做好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内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
       (四)扎实推进城乡共建
        1.继续深化国际慢城建设。
        以打造国际慢城新地标的高度,积极推进高铁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项目及洲际国际度假酒店项目开工建设,完成17000平米棚户区改造目标,围绕全域旅游、健康产业、商贸服务等职能加大高铁新区项目招引力度,将高铁新区核心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范的商贸、养生养老服务业集聚区。 
        持续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谋划布局城市停车场。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无违建县(市、区)”争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进静态交通“优化”行动,拟定《旌德县城区规划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停车收费管理,推进实施停车差别化梯次收费管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县城机关单位先行试点,逐步建立城市垃圾分类的收集、转运和处置运行体系。制定《旌德县城区流浪犬管理办法》,实施城区“流浪犬收容”治理工作。
        2.加快实施乡村振兴。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确保乡镇驻地污水处理PPP项目集镇所有厂站投入运营,深入推进农村垃圾一体化清运、无害化处理,继续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不少于70公里,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站点布局和车辆投放,提升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
       加强特色小镇建设。围绕特色小镇发展定位与布局,主攻最优基础、最具优势等特色产业,拓展产业链延伸培育,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推进宣砚小镇冰雪文旅城滑雪馆主体工程封顶,通用机场开工建设,文创中心综合体主体完工。
      (五)全力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1.筑牢绿色屏障。严守生态防线,按照“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把好项目准入关,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实施空气自动站新增站点建设,加快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跨界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稳步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夯实生态修复。实行最严格的水土保持和水资源保护制度,谋划徽水河旌德县段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进一步加强矿山“边开采边治理”工作力度,开展全县中幼林抚育工作,做好省级森林村庄的施工指导工作,完善马家溪国家公园基础建设。
       3.坚持绿色制度。完成全县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和核实整改工作,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步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评估与划定工作。推深做实林长制,出台《旌德县创建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县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森林、林木和林地经营权流转登记工作。推深做实河长制,加快县内主要河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基本完成设立县级河长的河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六)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上海市长期护理险与我县异地结算试点工作;贯彻落实《旌德县基本公共卫生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两卡制”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建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管理系统,编制村集体经济项目库,制定开展二轮土地到期后延包30年试点工作实施细则;以综合改革破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夯实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产权基础,进一步增强供销合作社盈利能力;加快推进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定经开发区赋权清单,实施雇员制管理和薪酬激励制度改革。
       2.推深做实“长三角一体化”。围绕生物医药主导产业,积极推动长三角合作园区共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抢抓长三角中心区“溢出效应”,重点承接机械电子、轻工食品等方向的产业转移,不断壮大我县产业规模;加快与长三角地区医疗、教育、旅游领域的广泛合作,努力争取长三角康养基地项目落户旌德。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实施智慧教育工程,在全县公办中小学校做到智慧学校全覆盖;完成县示范幼儿园(高铁分园)、俞村中心幼儿园、兴隆中心幼儿园改造,完成兔儿山公园社会足球场建设,加快推进宣城旅游学校新建项目建设,实施旌阳一小体育场和孙村中心小学改扩建工程。实施好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扎实开展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优化助手机器人暨智医助理各项功能,推进我县医疗信息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全面启动居民电子健康卡推广使用;加快推进县医院综合楼建设。
       2.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加快实施“下山行动”,探索建立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项目建设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健全灾害性天气预警和预防机制,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强化风险防控措施。深化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推行“党建+三治”乡村治理模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发展“枫桥经验”高质量推进“一村一警”工作,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3.继续着力稳物价促增收惠民生。积极恢复生猪生产能力、保障市场供应,加大家禽、水产等可替代肉类供应。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和监管,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运机制。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举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训班,提升新晋升省级经营主体3个以上。加强创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创业指导服务,重点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同时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科技、档案史志、退役军人管理、国防、人防工作,做好老龄、残疾人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目标已定,重任在肩,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关心和支持下,团结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为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