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应急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0MB1915616K/202003-0002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六条措施的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1 发布日期: 2020-03-11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六条措施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1 17:15 来源:旌德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将《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六条措施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旌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3月9日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

六条措施的意见

 

根据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帮扶主体责任,凝聚攻坚合力,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双胜利”,现就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如下六条措施:

一、具体内容

(一)抓好产业扶贫。抓住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镇要摸清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带贫主体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生产资料短缺问题,情况及时报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扶贫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要通过集中组织货源,统筹统购,分散发放等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充足供应,最大限度减少农业受疫情影响,同时做好技术服务、畜禽防疫指导,发挥科技扶贫支农作用。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带贫主体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支持,落实复工复产、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

(二)广泛开展消费扶贫。各镇要全面摸排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需求情况,发布滞销农特产品信息。县市场监管局要搭建“直销平台”,开辟快速通道,让贫困群众农特产品进超市、进市场便捷销售。县科技商务经信局要搭建“网销”平台,通过同乐兄弟等电商扶贫主体和全县8个电商综合服务点、55个便民服务点,点对点上门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县扶贫局要搭建“助销”平台,动员社会各界积极购买、代销贫困户农产品。各帮扶单位、各级帮扶干部要想方设法帮助帮扶对象销售农特产品。

(三)着力推动就业扶贫。县人社局利用劳务输出服务网络,调查统计贫困人口劳动力状况、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用工信息,组织网上“春风行动”等大型招聘活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要确保全县8家经过认定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采取“就业扶贫车间+居家生产”“企业订单+居家生产”等方式,想方设法组织贫困人口居家就业。县扶贫局、县发改委要将光伏扶贫电站80%收益优先用于设置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务工岗位,包括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疫情排查等,因事设岗、科学设岗,充实农村防疫力量。县人社局对因就业问题暂时影响收入的贫困群众,优先安排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务工岗位。

(四)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县金融监管局及各承贷银行要完善并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根据春季生产需要和恢复生产资金需求,对符合申贷、续贷、展期、追加贷款等条件的贫困户,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及时为其发展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信贷,还款延期时间按照规定的最大限度执行;疫情期间,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展期需求的加快审批,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五)抓紧复工复产。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统筹制定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等扶贫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各镇要及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指导做好复工人员防护,切实解决资金不足、用工不足、原料不足、物资不足等问题,全力保障带贫主体复工复产。要研究制定扶贫项目开工方案,全面推进扶贫项目立项招标工作,提前做好备工备料等各项准备,全力保障扶贫项目顺利开工。县扶贫局抓紧调整和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强化扶贫项目调度,加快资金拨付,倒排工期,按周调度,对进度落后的进行通报。

(六)开展精准帮扶。组织开展“五问五做一排查”帮扶行动,压实各级帮扶主体责任,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一律到岗履职,当好一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巡查员。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做到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定点帮扶单位要积极对接帮扶村,帮助解决疫情防控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指导帮扶村科学制定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积极筹措帮扶资金,精准安排帮扶项目。各级帮扶干部要通过线上帮扶、实地帮扶等多种形式,加强与贫困户的联系沟通,安排落实帮扶计划和帮扶项目。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发起捐赠活动,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平台,充分发挥接受社会捐赠、开展“点对点”帮扶等方面的优势作用。

二、工作要求

各镇加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工作应对分析,全面摸排全县1812户贫困户和184户困难边缘户家庭收入、生活状况等各方面受疫情影响情况,坚决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错报。根据本地区疫情基本情况、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形势分析应对情况、应对工作的特色亮点、存在问题和困难、意见建议五方面内容进行,对疫情影响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每周二前将分析报告和统计表格报县扶贫局。县扶贫局要对各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