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4-00049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0年旌德县医保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3 发布日期: 2020-04-13
2020年旌德县医保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4-13 11:27 来源:旌德县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进医疗保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备、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法律法规规章严格公正实施、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为建立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医疗保障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建设进程。

2.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考评细则要求,医保部门明确目标任务,逐条对照要点细则,分解落实责任。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3.完善政策备案审查。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完善制定程序,落实法定流程,落实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制度。落实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核和重大合同备案工作。依托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审查、代理行政诉讼、审查局机关合同、提供法律咨询论证等方面的作用。

4.推行政策定期清理。按照上级要求,对我县医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开展评估清理。涉及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改革决策相抵触的,及时按程序申报废止;部分内容存在不一致的,及时按程序修改。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定期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三、加强行政执法和权力监督

5.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落实上级医保部门基金监管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行政监管体系。理顺行政监管与经办机构协议管理关系,促进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形成合力。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建立健全医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等制度,使用全省统一的医保系统行政执法文书,提高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实效。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6.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对医保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积极配合审计监察机关对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发挥医保社会监督员作用,及时妥善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规范医保信访办件流程,提升信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7.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除涉及保密条例的内容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的政务事项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全社会各界或者特定对象公开政务、医保重大政策、各项改革落实情况等信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8.强化法治能力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法每年至少3次。将《社会保险法》《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和法律知识考试。

9.加强普法教育培训。按照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实施开展专项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教育纳入医疗保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对医疗保障系统执法队伍宣传培训,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宣传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