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2003-00038 组配分类: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旌德县笠帽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1 发布日期: 2020-03-11
旌德县笠帽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11 11:44 来源: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属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项目清单〉的通知》(皖水规计﹝2017﹞124号)中项目之一,中央投资计划170万元。后经审查初设后批复总投资165.33万元,中央补助93.5万元,县级配套76.5万元。

本项目主要施工内容:大坝防渗处理,坝顶整修,迎水坡加培;拆除重建溢洪道;拆除高低放水涵,重建低放水涵;新建防汛道路,新建管理房,增设观测设施和白蚁防治等。监理单位:宣城市三江水利水电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费3万元。施工中标单位:宣城市恒山建筑有限公司,中标价1086547.39元。项目于2019年10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正在施工。

二、项目投入情况(分值20分,自评20分)

1、项目立项规范性和合规性(分值5分,自评分5分)

因本项目已列入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项目清单中,不需编制可研,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委托韶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开展,该院具备水利行业乙级资质。项目初步设计报告经市县专家评审后,认为建设内容合理,建设方案符合规划及实际要求;同时对概(预)算项目申报上履行了审核把关程序;施工图设计基本执行初设批复和规程规范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未发生重大设计变更。

2、绩效指标明确性(分值5分,自评分5分)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施方案项目清单〉的通知》(皖水规计﹝2017﹞124号)文件年度安排投资计划,本项目2019年-2020年项目安排投资计划为170万元。2019年10月25日旌德县委已于下发关于印发《旌德县2019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旌发〔2019〕18号),按规定设有绩效目标,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省委省政府决策。本项目即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按照计划进行项目建设。

3、资金到位率(分值6分,自评分6分)

本项目中央投资计划为17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93.5万元(已到位50万元),县级配套73.5万元(已全部到位)。目前项目内容均已根据施工图设计通过招投标开展建设,虽中央补助资金有43.5万元未到位,但预计能到位,可视同资金已全部到位。

4、资金落实到位及时性(分值4分,自评分4分)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资金支付均按照合同约定按时支付,未影响项目进度。

三、项目过程情况(分值30分,自评29.5分)

1、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分值1分,自评1分)

因本项目属省级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民生工程,因而项目开工前,县政府与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为规范和有效开展项目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均根据建设要求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

2、项目“四制”执行情况(分值4分,自评4分)

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为促进我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开展,县政府成立了旌德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作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项目法人。

严格落实项目招投标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了施工单位,确保工程按质按期完成。

精选监理单位: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确定监理单位,监理人员均持证上岗。

规范合同管理:以合同管理为核心做好建设管理工作,明确参建各方要履行合同义务,严格执行合同条款。工程实施中严格控制合同外项目发生,不得随意变更已批复的设计。

项目按规定已进行开工备案。

3、质量、安全管理(分值6分,自评6分)

严抓工程质量、以安全生产为重点,严格执行工程质量责任制,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负责、监理控制、施工保证和政府监督的质量保证体系。委托旌德县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承担质量监督工作,及时办理了质量监督手续。旌德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领导组办公室专门抽调一名经验丰富的现场技术代表(副高职称)负责工程质量,对基础开挖严格执行建设、监理、设计、质监、施工单位共同验槽的制度,材料实行报验和抽验,基础混凝土浇筑实行全过程旁站,确保工程质量。

明确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安全生产,制定安全生产制度,并不定时会同安监部门进行现场检查。

4、工程验收规范性(分值1分,自评1分)

本项目目前正在施工,尚未涉及验收工作。

5、资料报送情况(分值3分,自评3分)

参建单位均能及时根据施工进度跟进相关施工资料的编制收集,在上级主管单位及业主多次检查中,均及时报送了施工资料。

6、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性(分值2分,自评2分)

为加强和规范农业专项资金管理,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7、财务管理规范性(分值7分,自评7分)

项目财务采取单独核算。且中央资金用于主体工程建设,地方配套用于前期费、独立费、土地征用等。

8、会计核算(分值3分,自评3分)

项目支付均按照合同约定进度申报,进度工程量及价款由监理及业主代表审核后,项目施工企业填写项目资金报账申请书→ 项目法人审核 →项目主管部门财务审核→项目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审核   LINK Office12.wps.Document.8 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191117YM\\Desktop\\新建文件夹\\1\\笠帽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关资料\\笠帽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关资料\\旌德县笠帽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绩效考核自评报告(文字部分).doc OLE_LINK1 \a \r →项目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审核→县财政局农业股拨款

9、财务监控(分值2分,自评2分)

10、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情况(分值1分,自评1分)

本项目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和合同约定,并综合考虑项目财政资金预算、建设进度等因素及时开展支付工作,目前未支付工程进度款。

四、项目产出情况(分值25分,自评23分)

1、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分值6分,自评6分)

通过规范项目建设程序,明确四制管理:项目法人负责、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控制、政府部门监督。项目通过各种措施严抓质量、严格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稳步推进,至目前已完成率达计划任务的80%,完成了大坝防渗处理,坝顶整修,迎水坡加培;拆除重建低放水涵;溢洪道、交通桥、高涵已拆除完毕等。

2、项目投资控制率(分值2分,自评2分)

计划投资:170万元,项目实际总投资:〔(4.9+0.59+3+2+108.65+5)-170〕/170=−26.98%。

3、工程建设进度情况(分值5分,自评5分)

项目工程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同时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合理安排施工工期,一旦具备开工条件,及时动工建设,截止当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

4、质量达标情况(分值8分,自评8分)

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是要求施工单位进场前对原材料进行送检,施工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及中间产品检测,二是监理做好旁站及平等检测,业主做好日常质量巡查,三是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质量检测,对发现的质量缺陷,及时进行整改。

5、安全效果(分值4分,自评4分)

五、项目产出情况(分值25分,自评25分)

1、经济效益(分值5分,自评5分)

笠帽山水库为多年调节水库,原设计灌溉面积为1000亩,灌溉保证率为75%,水库除险加固后,增加灌溉效益18.75万元。

2、社会效益(分值5分,自评5分)

水库除险加固后为下游800人和1000亩农田减免洪水灾害,防洪效益显著。经估算水库总防洪效益为50万元。

3、生态效益(分值5分,自评5分)

项目完工后,有效改善了水库及周边环境,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生态效益明显。

4、可持续影响(分值5分,自评5分)

待项目竣工验收后,将及时办理资产交接和登记手续的,并督促受益村组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划定管护范围,落实管理人员和经费,做好建后管护准备工作。

5. 受益对象满意度(分值5分,自评5分)

六、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差距及其因素分析

本项目绩效目标已基本实现。

七、主要经验教训及相关政策建议

县级财政财力有限,配套资金筹集有困难,建议上级核减配套资金比例,以减轻地方政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