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2-0000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2019年脱贫攻坚 “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1 发布日期: 2020-02-11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2002-00009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2019年脱贫攻坚 “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11
发布日期: 2020-02-11
【文字解读】《旌德县2019年脱贫攻坚 “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2-11 16:33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打赢年度战役,努力重返第一方阵,在连续开展春季、夏季、秋季攻势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目标标准、聚焦问题导向、聚焦年度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考核、省督查巡查、省市暗访反馈及大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一)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二)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考核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确保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等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

(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

四、下一步举措

(一)全面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各镇、各有关单位要强化政治责任,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不断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主题教育丰硕成果。主要负责同志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狠抓工作落实。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要精准开展帮扶,各部门要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切实筑牢三级书记抓扶贫、社会各界合力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狠抓作风转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实事求是,谨防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杜绝搞面子工程、做表面文章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三)大力营造良好氛围。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宣传活动,特别是积极选树和大力宣传一批在脱贫攻坚战场守初心、担使命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高度重视涉贫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建立健全涉贫舆情监测预警、及时会商处置机制,坚决防范风险隐患影响脱贫攻坚大局。

(四)及早全面总结谋划。各镇、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工作报告专题报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镇各有关单位要着手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以来的突出成就、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研究2020年后减贫思路和举措,积极探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