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001-0003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交运局钱广虎局长解读ETC推行政策,答复ETC推广过程热点问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9 发布日期: 2020-01-19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259/202001-0003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交运局钱广虎局长解读ETC推行政策,答复ETC推广过程热点问题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9
发布日期: 2020-01-19
【主要负责人解读】旌德县交运局钱广虎局长解读ETC推行政策,答复ETC推广过程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19 08:33 来源:旌德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2020 11日起,货车收费将按原有的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数收费,收费水平会有怎样的变化?

很多的大货车司机一定会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在此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的通用做法。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和损耗基本都是一样的。因此,按照统一的标准收取通行费具有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也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运输实载率和运输效率,充分发挥高速公路货运主通道的作用。

2.对于通行高速公路频次不多、不经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是否也需要办理ETC?

对于通行高速公路频次不多,不经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来说,办理ETC同样很有必要。第一,推广应用ETC,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核心和关键,决定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成败,也是改善社会公众高速出行体验、推动物流降本增效的重要便民惠企举措。第二,目前到年底前,安装ETC并不收费,对不经常上高速公路的小客车车主不会造成损失。第三,即使不经常上高速公路,偶尔还是会上,但只有安装了ETC通行的时候才能享受到95折优惠。第四,现在ETC应用场景不断推广,我市黄山高铁北站停车场将开展ETC停车缴费试点工作,并将逐步推广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大型停车场等涉车领域的多场景使用。

3.不安装ETC的车辆还能不能通行高速?

这个问题可以明确的告知广大车主,不安装ETC,仍然可以上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一是通行效率会偏低,因为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可能经常发生排队现象;二是无法享受通行费打折优惠。因此,从便利公众自身的角度,我们建议全市广大车主尽可能尽早安装使用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