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001-0002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三溪镇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3 发布日期: 2020-01-03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721J/202001-0002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三溪镇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3
发布日期: 2020-01-03
【本级政策解读】《三溪镇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03 11:28 来源:旌德县三溪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巩固安全生产良好形势,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节日,制定三溪镇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旌安办[2019]82号)文件要求,经我镇会议研究决定通过,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三、工作目标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强化监管,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觉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四、主要内容

1. 建筑施工方面:持续开展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和预防脚手架坍塌事故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施工用电、塔吊、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和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

2.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严格落实《旌德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危险化学品防爆、防火、防泄漏等事故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管理,确保两节期间不发生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要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3. 旅游方面:要切实加强对各旅游景点、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节前对不符合安全条件的旅游车辆、旅游设施设备严禁使用,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和场所,要立即停业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仍然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停止运营。

4. 人员密集场所方面:要持续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佳节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突出农贸市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强化对重点部位和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严格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审批,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5. 民用爆炸物品方面:要全面排查民爆物品储存、运输、使用各环节安全隐患,强化日常安全监管力度,防范民用爆炸物品失管失控。

6. 福利机构及校园方面:镇敬老院要重点检查消防、用电、饮食等方面安全;校园方面重点检查接送学生车辆、饮食安全。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建立三溪镇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责任单位清单。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按照《旌德县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继续深入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要针对本地区和本行业、本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前一阶段工作的不足之处,集中人力、物力,对重点部位、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开展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安全隐患再检查再排查,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要严格事故查处和追责力度,加大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