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1909-0001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领导文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提升抓项目工作的六种能力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3 发布日期: 2019-09-26
索引号: 123131313113213/201909-0001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领导文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提升抓项目工作的六种能力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3
发布日期: 2019-09-26
【领导文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周密:提升抓项目工作的六种能力
发布时间:2019-09-26 00:00 来源:《健康旌德》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项目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不断推动项目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开创旌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文根据宣城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周密在2019年7月31日第三次县委财经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录音整理而成,现予以刊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随着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对我县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项目是县域发展的“牛鼻子”,是经济工作的“主引擎”。领导干部要提升抓发展的能力,首先要提升抓项目的能力,亦即项目谋划、项目招引、项目争取、项目前期、项目征迁、项目建设等六种能力。

一、提升项目谋划能力

项目谋划是项目工作的源头,决定着一个地方的起步基础和方向未来。要把握好五个来源,坚持“一把手”带头,在全县上下形成抓项目、谋项目的浓厚氛围。

一要围绕既定规划谋划项目。规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纲要,也是谋划项目的重要指南。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贯彻好《十三五规划》等既定规划,一锤接着一锤敲。要以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总抓手,一手抓健康制造,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灵芝健康小镇为创新平台,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研发、制造、金融“三位一体”为导向,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一手抓全域旅游,打好国际慢城、宣砚小镇、皖南川藏线“三张牌”,加大IP导流力度,构建智慧旅游精准运营体系,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当前,要紧扣《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旌德行动计划》,重点围绕生物医药、全域旅游、银龄康养和乡村振兴等方面,抓紧编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二要围绕问题导向谋划项目。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前进的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我县最大的发展制约瓶颈——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例。要坚持高速建设“三步走”,第一步加快推进芜黄高速项目建成通车,第二步力促扬绩高速黄山连接线顺利通车,第三步谋划芜黄—徽杭高速连接线,形成“大十字”的高速路网。要推动国省干线“一体化”,实现G330/S323、S217等县内主要道路升级改造,贯通高铁站到高速下口的“精彩(旌阳-蔡家桥)”生态廊道。要实现县域道路“大循环”,加快推进云俞路,分段实施兴白路,变“放射线”为“蜘蛛网”,全部按“四好路”的要求和“旅游路”的标准修建,全面改善县域内外交通环境。

三要围绕结果导向谋划项目。城市发展离不开各类创建,要围绕创建标准和要求,以创促建。要结合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狠抓市容市貌、商贸服务、交通秩序、治安环境等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绿文章、路文章、水文章。要抢抓高铁通车的历史性机遇,集中精力打造高铁新区,按照“填满起步区、跨过徽水河、进军兔儿山、旌蔡一体化”的总体部署,加大起步区招商建设力度,鼓励新桥园区“退二进三”,打造兔儿山旅游发展区,沿“精彩”生态廊道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积极谋划并推进商业综合服务体、全龄化养生社区、“城乡绿色能源公交一体化暨黄山快速通达”综合交通枢纽、银龄康养、艺术文创、教育培训等项目。

四要围绕上级部署谋划项目。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当好变压器,把中央精神从220KV的高压转换成220V的低压,送进寻常百姓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紧扣“三大革命”“三大行动”,谋划项目,补齐短板。要擦亮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这一“金字招牌”,在完成“抓股改”的基础上,坚定不移“促三变”,坚持“母公司不经营”底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效率优势,继续发挥财政基金补贴的制度优势,谋划推进一批农、工、旅融合的“六次产业”项目。要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探索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确权颁证工作,按照“面上依申请、点上全覆盖”的原则,在路西村试点实现“产权全明晰”,重点抓好路西田园综合体、王祯农创中心等项目,推动农民致富、集体增收、乡村振兴。

五要围绕群众需求谋划项目。既要狠抓大项目,也要关注小项目。小项目的投入不大,影响不小,边际效应较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前的重点是“三水两智一垃圾”。要加快第二水源点建设,解决好“喝的水”问题;推进白沙河、徽水河“两河”治理,解决好“看的水”问题;实施城区污水管网改造、乡镇污水处理项目,解决好“排的水”问题。要完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构筑医共体+医联体+健康网,发展智慧医疗;加强智慧课堂建设,打造教育信息化网络,探索智慧教育。要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推进垃圾分类、焚烧发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提升项目招引能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尺。作为山区县,要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勤招商、大招商、招大商。

一要坚持精准招商。谁来招?要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积极推行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专业公司招商、基金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开展专业招商。去哪招?要“立足长三角,贯通京福线,招引凤还巢”,深化与沪苏浙地区交流合作,聚焦重大项目、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招什么?要面向生物医药,重点是体外诊断试剂,发挥好《旌德县体外诊断试剂(IVD)产业扶持办法》的政策引导作用,开展产业招商。

二要创新招商方式。要用好基金招商这把“利器”,通过5亿元的安徽中安绿色健康产业基金和10亿元的安徽高特佳瑞皖医疗医药产业基金,从资本层面进行降维打击,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招商项目,既“育种式”培育本地创业企业,也“嫁接式”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更“栽秧式”精准移栽生物医药类科创企业。要充分发挥PPP模式撬动作用,坚持“骨肉不离、肥瘦搭配”,以工程利润吸引社会资本,发挥其眼界、人脉、运营优势,特别是招商优势,注意总结颐高双创中心、孵化器二期EPCO等成功经验。要重视对运营主体的招商,顺应投资主体与运营主体相分离的新趋势,特别是在旅游行业,适时推广冰雪文旅城、通航机场等项目的好做法,鼓励“民投民营”,兜底“国投民营”“混投民营”。

三要遵守招商规矩。要牢固树立“为自己的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理念,以“亲”为血液、以“清”为风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投资服务“VIP绿色通道”,对招商项目实行“一对一”全流程代办服务,做到“不进机关门、不找一个人、能把事办成”。要坚持先集体研究,再制定政策,最后让企业依法依规享受政策,积极推行 “四步两会”招商工作法,重塑招商工作流程,明确招商专员责任制。要强化文字意识和契约精神,按照“双约束、同兑现”的要求,严格落实政策和协议约定,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三、提升项目争取能力

争取项目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宏观政策的客观要求,也是借力发展的迫切需要。要顺应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宏观经济形势,加大项目储备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一要加强政策研究。政策机遇是最大的机遇。要结合学习型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县委政策研究小组等学习型组织作用,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导向,吃深吃透上级政策,特别是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要牢牢把握货币政策向财政政策转向的宏观机遇,以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积极谋划和储备更多与上级政策相契合的项目。

二要争取列入规划。“天上下雨,接水要碗,碗越大接得水越多”。要坚持项目前期与项目建设相剥离,单独列支一定的项目前期费用,对项目的投资主体、建设内容、项目选址、运营方式等进行反复论证,有效提高项目成熟度,做到随时可以补位,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要加强分析研判,提前谋划“十四五”项目,编制好三年滚动项目库,力争更多的项目能够列入上位规划。

三要加强跟踪对接。“客人要面条,不能上包子”,争取项目得把准脉。要健全对上项目争取机制,建立项目申报台账,充分发挥发改、水利、交通等部门的主体作用,积极对上争取项目。项目申报后,还要继续保持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跟踪对接,随时关注申报动态,安排专人负责,做到紧盯不放。要讲好旌德故事,反映旌德声音,积极赢得上级部门的重视和认可,从而获得更多项目资金支持。

四、提升项目前期能力

项目前期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必备条件,前期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项目推进成效。要进一步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促进项目又好又快落地建设。

一要扎实做好项目酝酿工作。胸有成竹,方能妙笔生花。项目酝酿是项目前期的前期,标志着项目谋划完成后的正式启动,这个阶段与项目谋划阶段的宏观战略、具体前期工作的微观细节有所不同,重点要考虑好几个中观问题。要考虑好“谁投资”,明确投资主体,厘清市场、上级或本级政府等不同资金来源,采取对上争取、鼓励引导企业自主投资或通过发债、PPP等手段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来保障。要考虑好“谁运营”,避免“重物轻人”的错误理念,提前做好与项目运营方的接洽工作,尽量让运营方从一开始就参与项目的设计、施工。还要同步考虑好项目内容、项目选址、项目效果图等,并对工程量、投资额等进行估算,必要时开展预可研,充分论证项目的可行性。

二要规范项目前期工作流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磨刀不误砍柴工。项目前期是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是最需要多方合作、统筹协调的阶段,也是作为政府最应该发力的阶段。要依规守法,给项目前期留足时间,与项目建设的时间比至少1:1。项目类型不同,前期工作流程也千差万别:从投资主体看,有企业投资或政府性投资之分,企业投资包括入园(工业)和非入园(农旅、房地产开发等)等大类,政府性投资包括水利、公路、市政、房建等类型,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前期工作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从用地性质看,有存量土地或新增土地之分,新增土地的项目就涉及土地报批、征迁、收储、出让等环节;从国土规划看,有先上规委会或后上之分,绝大多数项目是先拿到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批复,再编制修建性详规,提交规委会审议,亦即“先拿地、再上会”,但也有部分如公路类项目,则恰恰相反,须先上规委会,确定线型走向后,再征地建设。万变不离其宗,项目前期一般分为立项、可研、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招标施工等5个环节,关键是扭转发改、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自说自话”的局面,讲好“普通话”,奏好“大合唱”。2016年我县制定了《政府性投资项目市政及房建项目前期工作流程图》《企业招商项目工作流程图》(见附表),进一步梳理、规范、精简项目工作流程。如扬绩高速鸿门互通项目,把串联的工作用并联的方法加以推进,将原本需要18个月的工作流程缩短至8个月。

三要重视项目规划设计工作。规划是法,设计为魂,规划设计是项目前期工作的核心关键。要严格遵照上位规划,整合管线资源,治理空中拉链,建设地下管廊,一次到位,避免浪费。要高度重视立面设计,把城市风貌设计与总规、控规摆到同等重要的位置,避免“千城一面”,独树城市品牌,同步抓好建筑外立面与屋顶“第五立面”,真正做到“记得住乡愁”。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项目方案必须到现场查验后方可上规委会,对设计失误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五、提升项目征迁能力

没有征迁就没有项目,征迁也是生产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合力、群策群力、持续发力,进一步做好征迁工作。

一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好事上,积极维护好群众利益,在法律政策规定范围内,按照“最大程度让利于民”的原则来制定补偿方案。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带头杜绝参与违法违规建设,带头支持配合未登记建筑调查认定处置工作,带头做好身边亲戚朋友劝拆工作,带头与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作斗争,带头支持配合拆除违法违规建筑。要坚持共享发展,积极呼应群众需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探索开展非公益项目竞争性征迁,协调多方利益,实现包容式增长。

二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要规范征迁流程,严格落实“三榜”公示制度,首先将征迁方案、房地情况、补偿金额等相关情况在征收区域醒目处和村(居)委会进行第一榜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并报房屋征收实施单位审核后,在乡镇进行第二榜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并报房屋征收部门审核后,在县级媒体上进行第三榜公示,之后再签订征迁补偿协议,下决心实施“阳光”征迁。要严格执行征迁标准,始终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要加强征迁资金监管,补偿资金一律实行打卡发放、直接到户。

三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要坚持拆迁先拆违,持续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清零行动”,对擅自改变房屋性质和用途的坚决予以查处,对突击挂户、超标建设、违法建设的进行全面清理,为征迁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既要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也要坚决抵制不合理要求,对极少数未达成征迁补偿协议且拒不配合的,在作出责令交出土地或征收补偿的行政决定后,可依法申请强制拆除。

六、提升项目建设能力

项目建设能力是项目推进的重要保障,从政府角度来说,主要体现为对项目建设的管理。要统筹各方作用,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推动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一要加强调度推进。管与不管不一样,真管与假管不一样。要落实好重点项目分级调度机制,项目责任领导每周一调度,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每月一调度,县委财经委每季度一调度。要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现场就办、马上就办,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土地、资金、征迁等问题。要加快项目推进,推行“三盯三灯工作法”,实行挂图作战,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二要发挥各方作用。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要按照“交钥匙工程”要求,充分发挥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专业代建作用,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要完善项目管理体制机制,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和审计等各方要相互配合、履职尽责。要尊重项目建设客观规律,急不得、也停不得,合理排定施工计划,全力推进确保完成。

三要做好统筹管理。重点项目领导小组秘书处及所属的重点项目办、招商办、投融资办、征迁办、重点局要各司其职,着力构建项目招商、融资、征迁、建设、调度的综合管理格局。要统筹抓好城规、城建、城管、城创,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不盲目“摊大饼”,做到精准、精细、精致。要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建设管理等多重因素,紧扣“灵芝、养生、慢”主题,既彰显民族风,又展现国际范,着力打造“诗河为脉、五珠联带、山水交融、小城大爱”的国际养生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