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1912-00006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印发《县民政局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7 发布日期: 2019-12-1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115/201912-00006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旌德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印发《县民政局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7
发布日期: 2019-12-17
关于印发《县民政局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7 16:15 来源:旌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民政所,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

现将《县民政局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1月21日

 

 

 

 

 

抄送:县扶贫局

 

县民政局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

实施方案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打赢年度战役,县民政局决定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目标标准、聚焦问题导向、聚焦年度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一鼓作气、再接再厉,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考核、省督查巡查、省市县暗访反馈及大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确保重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

二、重点工作

(一)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1.坚持目标标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核准查实数据、加强部门工作衔接、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年底前总体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格对照保障标准,既不拔高标准,也不降低标准。

    2.全面排查核查。进一步核查问题底数,结合贫攻坚大排查工作,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强化动态管理,对于日常自查、暗访、调研发现以及因自然原因、家庭变故出现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3、强化措施落实。各镇民政所及相关股室要认真对照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实化帮扶举措,统筹做好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确保各项民政保障措施到户到人。县民政局要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各项民政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4、狠抓巩固提升。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举措、狠抓落实,对脱贫人口中民政对象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民政兜底保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二)确保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考核等反馈指出的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1、切实强化整改举措。坚持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考核、省督查巡查、省市暗访和县排查等反馈指出的问题一体整改、一体推进、一体解决。坚持把严实要求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聚焦高质量整改目标要求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任务及时见底清零。

2、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各镇民政所、相关股室要重点围绕问题查摆准不准、措施定得实不实、整改成效好不好、长效机制有没有建立开展整改成效评估,继续开展整改成效“回头看”,密切关注问题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项检视问题整改成效,及时补缺补差,切实提升整改质量。

3、切实用好整改成果。各镇民政所、相关股室要对问题整改的主要做法及成效进行全面盘点分析,注重结合实际认真检视问题、强化警醒,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纠偏把向作用,切实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完成任务的过程,以脱贫攻坚成效检验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三)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到位。

1、全面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的要求,对标全县脱贫攻坚年度要点等明确的工作任务,全面盘点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查找工作落实存在的差距,逐项制定清单,明确补齐措施和时限,倒排工期,对账销号,确保年初确定的事项件件有着落、目标任务项项都完成。

2、按期完成脱贫攻坚社保兜底年度任务。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政策以及其他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落实好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各项扶贫帮扶措施。充分发挥低保制度的兜底保障作用,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

三、攻坚要求

(一)全面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管负责同志要集中精力狠抓工作落实。各民政所、相关股室要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切实筑牢社会各界合力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狠抓作风转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实事求是,谨防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三)及早全面总结谋划。各镇民政所、相关股室要着手系统总结脱贫攻坚以来的突出成就、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探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