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1909-0000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鲍童德解读《旌德县社区矫正大走访、排隐患、调矛盾、庆国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617B/201909-0000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鲍童德解读《旌德县社区矫正大走访、排隐患、调矛盾、庆国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主要负责人解读】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鲍童德解读《旌德县社区矫正大走访、排隐患、调矛盾、庆国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7 00:00 来源:旌德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制定背景:

为有效化解社区矫正对象所涉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定因素,切实维护全县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研究决定,从830日起至1015日,在全县开展社区矫正大走访、排隐患、调矛盾、庆国庆专项活动。

二、起草过程:

由旌德县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负责起草文件,经局领导审议通过后发布。

三、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社区矫正大走访、排隐患、调矛盾、庆国庆专项活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有效排查出社区矫正对象所涉安全隐患及矛盾纠纷,针对性进行疏导、化解,实现问题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范在先,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不参与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有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四、主要内容

()集中力量大走访。统筹局领导、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力量,集中时间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逐一拉网式走访,确保与每名社区矫正对象走访见面,落实二级包案制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重点走访。开展面对面谈心,同时走访村居(社区)、邻居、亲属、矫正小组成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工作、生活、经济、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及情感等状况。

()认真细致排隐患。通过面对面谈话、周边走访,切实摸清社区矫正对象在婚恋情感、邻里关系、合同借贷、土地林权归属等方面可能涉及的矛盾纠纷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入矫时间不长、掌握情况不细的社区矫正对象,要充分发挥矫正小组成员作用,通过走访与谈心谈话,切实了解其思想动态和个人情况。对重点社区矫正对象,要严格落实二级包案、乡镇党政领导包保责任,对其开展矛盾隐患重点排查。

()多方协作调矛盾。认真梳理分析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采取针对性的疏导、调解措施,及时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司法所及时组织调处,不得积压延误,逐件落实责任人。对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明确党政领导包保负责,加强与民政、妇联、派出所等沟通协作,发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职能优势,及时就地化解矛盾。

五、创新举措

注重排查隐患与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 注重走访谈话与深挖黑恶线索相结合。注重二级包案与乡镇领导包保相结合。注重活动成效与千部能力提升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