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03260860/201804-00090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云乐镇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云乐镇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12 发布日期: 2018-04-12
云乐镇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编制(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2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云乐镇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镇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全镇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灵芝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主题,坚定不移保运转、保民生、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积极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有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17年镇政府下大力气,招商引税,与国地税部门齐抓共管,共组织财政收入1154.6万元,同比增长45.6%。其中国税1074.2万元,同比增长42.9%;地税80.4万元,同比增长94.6%。镇财政收入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趋势,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2、财政支出情况:2017年我镇按年度预算执行完成预算支出39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0.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6万元;农林水支出28.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8万元。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二、2017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合理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公开。按照“预算自编、账户统管、集中核算”的要求,统一会计核算和账户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我镇财政财务管理。严格使用财政专用票据,杜绝坐支、挪用和“小金库”现象,端正了行业风气,避免了腐败现象的滋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净化了管理环境,理顺了财经秩序。严格审批程序,切实做到“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

(二)、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保证专项奖金封闭运行。

全镇项目专项资金实行规范化管理,专设账户,专款专用,按规定程序拨付使用,严格执行政策,手续完备。在兑现各种补贴款的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补贴兑现做到“四到位”、“六不准”,农民群众较为满意。

加大全镇村级财务监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纪委、农经、财政等部门经常性对各村开展财务自查,边查边改,村建立民主监督机制,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村级财务及村务管理监督,村财务管理趋于规范化轨道。

(三)、财政补贴涉农资金及民生工作情况:

我们着力严格执行财政政策,践行财政服务民生. 维护农民利益,服务群众,严格惠农资金发放程序,热情服务,准确及时打卡发,提高工作效能,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全心服务,认真做好各项涉农补贴的管理发放。严格惠农资金发放程序,简化发放方式,扎实搞好基础信息资料更新录入,在农业、林业、计生、民政等部门倾力支持,协作下,全年已按期完成了农业支持保护发展、退耕还林及生态林补助、民政五保低保、计生奖励扶持等各项补贴448.2万元的一卡制发放任务,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政策真正落到了实处。

二是扎实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全镇参加水稻等农作物保险农户1851户,承保水稻2751.62亩、油菜928亩,农业保险覆盖率100%。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险赔付工作迅速有力推进,保障了受灾农户的切身利益,降低农业风险,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参保积极性。

三是稳步实施村一事一议民生工程,促进和服务美好乡村建设。积极推行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立足改善村容村貌,认真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

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立足长远,规划3-5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并对2017年组织实施的项目进行详细规划。2017年全镇共申报村一事一议项目5个,工程预算总额39.1万元(不包含整合其他资金),其中:自筹2.7万元、筹劳折资14万元,财政奖补22.4万元。五个村实施一事一议奖补项目村内道路硬化1.4公里、公共停车场地建设160平米、小型桥梁一座,所有项目及时完工,奖补资金已全部拨付到村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施工单位。

(四)、积极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根据财政部印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制度意见》(财农[2015]197号)省财政厅(财农改办[2016]118号、371号)等文件要求,根据村农民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强烈意愿,结合陈岭村2017年三合一工作重点,村两委积极争取,因地制宜,努力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重点发展石斛种植,县财政支持项目资金100万元,组织实施并完成了面积30亩左右年收益10万元左右的石斛种植基地,为我镇生态环境发展,灵芝、石斛种植健康制造产业,在美丽乡村建设和贯彻落实创新上提供一个新的模式和样板,利用国家财政项目资金搭建村级增收创富平台,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使村集体具备了持续造血和产出的功能。

(五)、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稳妥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坚持切实改进工作之风,认真贯彻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优化政务工作环境,以提高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为目标,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个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干部作风有了明显改进,财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1、积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到帮扶对象户家中走访慰问,了解情况、宣传落实帮扶措施和帮扶政策、使贫困户切实增加收入,做好服务,为切实达到脱贫而努力工作。

2、按照所里制定《实施方案》的要求,我所集中开展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找出存在差距,查摆自己不足。立足岗位、扎根基层、乐于奉献、服务于民,为乡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以服务于民为宗旨,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美德。

3、在乡纪委领导下组织村财务检查审计小组,对全乡5个村2016-2017年村级财务进行检查审计。针对审计出的问题,根据党政主要领导意见,我们逐村进行指导,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彻底整改。

总体来看,我镇2017年预算执行和财政改革情况较好,但也面临不少困难,突出的是:财政预算收支矛盾非常突出,政策性、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加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财政局关于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的要求和全乡经济增长预期,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统一部署,按照“保基本、保民生、促发展”的预算原则,围绕“灵芝特色小镇建设”总体思路,妥善安排各类支出,优先保障基本支出和民生支出,加大对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持力度。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财政经济形势,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用好财政增量,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硬化预算约束,切实提高依法理财的水平。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抓好财源培植,大力组织收入,依法强化工商税收的征管,持续提高收入质量。拟定2018年财政收入任务1250万元,同比增长8%。其中:国税1160万元、地税90万元.

(二)财政预算支出安排:坚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先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经常性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绩效审计工作,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和高效使用。根据财力预算及我镇实际和发展需要,初步确定全年预算支出安排305.58万元,比上年预算支出397.1万元减少了91.52万元(垃圾治理等部分预算资金调至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减少了23.04%。

(三)2018年预算草案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打造灵芝特色小镇建设:主要着力点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集体经济、灵芝特色小镇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提升健康服务,积极打造健康云乐,增强风情小镇建设的品质品位。 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及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厉行节约的要求,符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预算收入安排实事求是、积极稳妥,预算支出安排有保有压、重点突出,统筹兼顾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支出上按照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保证了基本需求,是积极稳妥,实事求是的。

(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预算任务
  1、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加强经济和财政形势研判,积极主动发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在加强对税收收入征管的同时,重视组织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加强财政部门内控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资金效用。要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切实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进一步突出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重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落实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着力拓展融资平台,支持延伸健康制造产业链,助力招商选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支持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稳固财源增长基础。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增加财政收入为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我镇财政工作的新局面。

2、借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障重点工作顺利实施

紧紧抓住农业综合开发的契机,坚持统一规划、集中成片、整体开发的工作思路,突出体现规模效应,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农业综合开发精品工程,全面改造中低产田,大力兴修水利设施,着力调整农业结构,引进先进生产技术,使我镇农村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带来显著的综合效益。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坚持规划引领,打造品牌特色,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拓展和品质提升。着力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3、积极筹措安排资金,推进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切实保障财政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加强对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民生资金的使用落到实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对于民生支出,特别是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支出,合理安排,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4、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科学依法理财水平

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深入推行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规范内部操作程序。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市场合作模式,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通过政策支持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运行秩序

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审计部门相互联动的预算执行监督体系。加强监督检查结果的追踪问效和反馈机制,加强财政内部监督,从制度上保证监督检查的经常化、规范化,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全面完成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和各项财政工作,我们将在县、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镇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具灵芝特色、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小康云乐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