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03260799/201905-00080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兴隆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06 发布日期: 2019-05-06
索引号: 003260799/201905-00080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兴隆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06
发布日期: 2019-05-06
关于兴隆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06 00:00 来源:兴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我受兴隆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兴隆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财政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措施,千方百计化解困难矛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过苦日子思想,不断增强财政在我镇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能力,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368万,调整预算数为603.3万。

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9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8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2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9万元

5、农林水支出29.7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27.1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294.7万元

2018年全镇财政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并略有结余。

(二)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主要工作

1、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办事效率,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勤政氛围,规范廉洁行为,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立了财政窗口良好形象。

2、做到统筹兼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利用财政“一卡通”发放各类财政补贴资金56批次,发放金额749.9万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助推美好乡村建设,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45.4万元,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我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集镇面貌。积极向上争取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70万元,建成光荣村门面房,该项目建设预计为光荣村增加集体经济约5万元。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深入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体系,强化预算管理,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3、创新财政监管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首先科学编制全镇财政预算,其次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旌德县小微权力清单办事,全面参与项目资金立项、申报、招投标、验收、决算等工作,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特别是加强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的管理,做到一项目一档案,加强全镇各级预算资金及村级资金的监管,充分运用完善乡镇财政资金信息监管平台,做到哪里有财政资金,财政监管就到哪里,实现全镇财政资金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积极推行财政资金包村干部负责制。进一步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监管力度,严格扶贫资金支出审批,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扶贫专项资金的安全。

4、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认真组织开展政治业务知识学习。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极组织干部业务培训,逐步提高全体财政干部政治业务水平,为兴隆的发展提高坚强的保证。

各位代表,2018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良好,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财政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制约我镇经济发展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继续加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草案)

2019年,我镇财政收入增长困难,同时,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2019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为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作如下安排:

(一)2019年支出安排情况

2019年全镇财政支出计划安排388.9万,具体预算安排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4.31万元

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9万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89万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24万

5、 农林水支出9万

6、 住房保障支出28.37万

7、 教育支出    1万

8、 公共安全支出2万

9、 资源勘探信息支出  3万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9年我们要按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重点工作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等惠农政策,继续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积极稳妥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2、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要。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严控“六公”经费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面监督,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3、坚持党建引领,逐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服务水平。2019年坚持党建工作统领一切,以服务为准则,以规范为准绳,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抓基础,重管理,出成效”为今后工作指南,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2019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兴隆镇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