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03260799/201805-00002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兴隆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兴隆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02 发布日期: 2018-05-02
关于兴隆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2 00:00 来源:兴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我受兴隆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兴隆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财政分局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措施,千方百计化解困难矛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过苦日子思想,不断增强财政在我镇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能力,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1、2017年财政收入任务完成情况:2017年全镇共完成财政收入455.1万元,比上年增长25.65%,其中:国税完成收入任务408万元,比上年增长26.1%,地税完成收入任务47.1万元,比上年增长21.7%。

2、2017年全镇共实现财政支出527万元,

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万元

5、农林水支出54万元

6、住房保障支出26万元

7、教育支出  1万元

8、商品服务业支出70万元

2017年全镇财政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并略有结余。

(二)财政预算执行中的主要工作

1、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办事效率,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勤政氛围,规范廉洁行为,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立了财政窗口良好形象。

2、做到统筹兼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利用财政“一卡通”发放各类财政补贴资金154批次,发放金额765.3万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0.6万元,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我镇美丽乡村建设,改善集镇面貌。充分利用上级扶持贫困村建设资金100万元,入股旌德县兴隆隐龙梅园生态农场扩建项目,为三山村增加集体收入8万余元,全力支持我镇旅游事业的发展。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深入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体系,强化预算管理,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3、紧抓发展主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2017年我分局紧紧围绕镇政府的发展布局,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以旅游为上,实现全镇全面开花,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全力打造AA级景区为出发点,全力全策为政府当好参谋,调度好资金,为兴隆的更快发展献计献策。

4、以制度建设,常规检查为根本,夯实监管基础,一是强化镇预算资金和村级资金日常监管,二是积极开展好扶贫资金监管,三是全面监管补贴类资金,四是全程监管项目类资金,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创新监管方法,科学编制全镇财政预算,其次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旌德县小微权力清单办事,全面参与项目资金立项、申报、招投标、验收、决算等工作,做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特别是加强灾后重建项目资金的管理,做到一项目一档案,充分运用完善乡镇财政资金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全镇财政资金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积极推行财政资金包村干部负责制。

5、以加强团队建设为抓手,推进我分局各项工作全面开展。2017年全分局的共同努力,加强团队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型团队。积极参与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并出色的完成了精准扶贫、农村股改等各项中心工作。

各位代表,2017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良好,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财政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制约我镇经济发展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继续加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我镇财政收入增长困难,同时,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2018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为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拟作如下安排:

(一)2018年支出安排情况

2018年全镇财政支出计划安排368万,具体预算安排如下:

1、 一般公共报务支出253万元

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万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万

4、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万

5、 农林水支出9万

6、 住房保障支出33万

7、 教育支出    1万

8、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  5万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8年我们要按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以促进四个升级打造兴隆发展新业态为基础,坚持实现绿色农业、绿色商贸业、绿色工业为一体,建设绿色产业为基调,以养生项目升级为动力,积极打造AAA级景区,推进文化旅游进一步升级,以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的,使兴隆成为养生、健康、旅游的基地。

2、突出民生建设,围绕任务分解,强化考核引领

今年民生工程工作总体要求是: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目标,坚持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补齐民生短板,争取项目早日完成群众早日受益,因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尽快分解任务,二是明确主体责任,三是加快项目推进,四是强化基础工作,完善民生工程招投标“绿色通道”机制,重视建后管养,推进民生工程提质增效,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成效.

3、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要。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严控“六公”经费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面监督,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4、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创建省级服务型财政分局。2018年坚持党建工作统领一切,以服务为准则,以规范为准绳,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以讲看齐、见行动为今后工作的指南,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实现兴隆镇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