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003260780/201905-00318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孙村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3 发布日期: 2019-04-23
索引号: 003260780/201905-00318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孙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孙村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3
发布日期: 2019-04-23
孙村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3 00:00 来源:孙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孙村镇财政分局 李秀椿

各位代表:

受镇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提交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领导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财政发展新形势,认真落实镇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政改革,支持转变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749万元(中央收入31.4万,省级收入17.7万,地方收入416.9)。同比增长15.4%,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收入完成情况

根据2017年实施的“划分收支范围、核定收支基数、超收累进返还、短收扣减基数补助”的新一轮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规定,确定县对我镇2018年的财政补助为711万元,其中:体制补助127万元,人员经费329万,追加补助255。超收返还收入112.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1.9万元。2018年度的财政总收入823.9万元。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99.95万元,上解支出15.2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71万元,2018年财政总支出823.9万元,收支平衡。

(二)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799.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1.21 万元;文体广播卫计支出 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5万元。农林水支出39.12万元;环保及安全生产监管等其他支出494.32万元。

在2018年预算执行中,我们紧紧围绕全镇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开展了以下工作:

 

1、推行预算管理,强化财务监督。一是根据《预算法》编制精细化预算,提高预算的前瞻性、连续性和约束性,严格执行按预算支出,无预算不列支的规范行为。二是加强会计核算力度,实行定期统一核算,提供及时可靠的财务信息,坚持节流与开源并重的原则执行预算。三是严控“六项”经费支出,全年“六项”经费支出21.4万元,同比减支0.99万元,下降4.84%。

2、做到统筹兼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利用财政“一卡通”发放各项涉农补贴690.11万元,惠及全镇农户3299户。另外,积极争取将芜黄高速征地补贴1469万元纳入一卡通发放,确保了补偿款安全准确及时发放。争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48.2万元用于村级社会公益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个,财政投入资金总额60万元,项目的实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情况:2018年水稻参保农户1634户,参保面积6792.29亩;油菜参保1165户,参保面积2442.14亩。因灾理赔121户,理赔金额1.74万元。切实减少了农民的损失,保障了农民的利益,发挥了农业保险“稳定器”的作用。

3、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管职能。一是分类监管:预算监管实行源头控制,按预算科目级次严格执行;涉农资金监管与部门配合,明确责任,开展涉农资金巡查;专项资金(项目)资金监管做到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全过程跟踪服务;村级财务监管严把资金申报审核关,严控支出票据、项目符合规定,督导财务定期公示。二是开展巡查,收集信息,录入监管系统,接受上级监管。

4、深化改革促规范,不断优化财政管理

一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一般公共预算编制,加大非税收入与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的统筹力度,强化一般公共预算各项资金的统筹使用;二是严格支出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压减行政运行成本取得较好效果。三是政府债务管理常态化,落实每月债务情况报告制度。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规范预决算公开方式,不断拓展公开领域。着力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五是加大与税收征管部门联系,加强境内企业税收情况分析。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对国有资产的增减情况及时录入监管系统加强监督。七是严格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对政府采购范围内的固定资产做到应采尽采。八是积极发挥财政监督检查职能,严格进行“小金库”整治专项检查工作,切实维护财经纪律,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把财政各项工作纳入规范操作流程。

各位代表,2018年的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镇财政运行和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没有新的税收增长点,财政收入增长空间缩小,增长基础不牢固,收入总量不大;财政保障能力与发展需求矛盾比较突出,财政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不足。

 

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编制2019年财政预算的总体思路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决定。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和执行。

编制2019年预算的基本原则是:按照“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要求,坚持发展为上、民生为本、脱贫为先、平安为基,着力提高预算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据此轮县乡财政体制,预计财政经常性预算可用财力602.71万元,其中:财政体制安排445万元,超收累进返还收入129万元,返还上年度两税收入20万元,上年结转8.71万元。

结合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财政支出计划安排602.71万元,收支平衡。

2019年上级追加指标及当年两税收入等未纳入预算。

三、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

 

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挖掘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按照国务院部署,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等一系列财税政策的实施,不可避免影响我镇的财政收入增长,我们将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及时掌握和应对对收入的影响,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水平同步。

 (二)服务脱贫攻坚完善重点领域投入保障机制 

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继续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领域扶贫政策,加强监管范围内的各项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做到镇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全部公开公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保障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突出科学管理,全面提升财政依法理财能力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依法理财,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继续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购置、处置行为,继续实施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推进县乡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预算内支出统一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制定财政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划分目录,适度扩大授权支付范围。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对财政收支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对重点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积极配合审计监督,严格执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加大对脱贫攻坚、“三农”、社保等民生领域资金的监督检查,切实严肃财经纪律,扎紧财经纪律制度的笼子。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增多,全面完成2019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一定能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