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9322/201912-00077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庙首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30 发布日期: 2019-12-18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9322/201912-00077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庙首镇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庙首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30
发布日期: 2019-12-18
庙首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2019-12-18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庙首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做庙首镇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报告(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财政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措施,强化财政监督,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18年财政收入完成675.68万元。其中:国税收入588.94万元、地税收入86.74万元。比上年增收53万元,增长8.51%。

(二)财政可用财力及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县应补乡镇828.8万元,收入返还33.32万元,扣除上年借用县财政4.95万元,实际可用财力为857.1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58万元。2018年镇财政实际支出851.59万元。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7.29万元,为年初预算302.5万元的184.22%。同比增支254.79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部门人员支出和正常运行经费以及人大部门等专项经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家规定的津补贴发放(年末出台政策,年初无法预算)、职业年金与社保基数的提高。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61万元。为年初预算11.84万元的81.16%。同比减支2.23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广播服务、群众文体活动。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6.34万元。为年初预算83.84万元的138.76%。同比增支32.5万元,主要用于民政所事业费用、义务兵优抚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工资增长、及死亡人员安葬费的支出、义务兵优抚提标等。

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服务支出12.32万元。为年初预算15.26万元的80.73%。同比减支2.94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经费、计划生育儿保费及计划生育奖励等。

城乡社区支出90.76万元。主要用于美丽村庄建设、绿化工程提升、河道整治等政府实事工程建设经费,以及社区、村委会等部门正常运行经费和其他项目经费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33.11万元。为年初预算15.73万元的210.49%。同比增支17.38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事业经费、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经费保障。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农村普查经费、三大革命经费、护林防火人员保险费用、非洲猪瘟预防费用等专项费用的增加。

住房保障支出32.16万元。为年初预算39.89万元的80.62%。同比减支7.73万元,主要用于干部公积金费用。

(三)专项资金收支执行情况

专项资金上年结存466.09万元。本年收入2558.17万元,其中芜黄高速专项资金1862.47万元、灾后重建570.6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80万元、一事一议资金45.1万元。本年支出2022.61万元,其中灾后重建项目支出699.88万、芜黄高速坼迁款支出1094.38万元,一事一议支出45.1万元、美丽乡村建设80万、八小水利支出103.25万。结转下年结余1001.65万元,其中灾后重建项目资金万元36.5万、芜黄高速768.09万、练山四季花海提升项目50万元。其他各项暂存147.06万元。

(四)开展的主要工作

1.强化征管,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镇政府高度重视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求财政分局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镇财政根据财政收入任务,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掌握入库动态和剖析增减原因,切实做到了财政收入增长8%的硬任务。

2.统筹兼顾,保障民生促进和谐

统筹有限财力,做到合理安排。支持贫困农户发展产业,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城镇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农家书屋及公共文化信息化建设、实施危房改造、美丽镇村建设、农村三大革命工程有序推进庙首茶香小镇建设。

2018年共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713.96万元。其中村干部报酬和补贴资金为56.3万元、林业补助(退耕还林、公益林、造林、抚育)68.7万元、扶贫项目各项补助总资金为23.67万元、贫困户护林员补助资金为13.96万元、农村(低保、五保、抚恤、社救、两参、养老)补助资金项目为242.54万元、救灾款为9万元、医疗救助为4.79万元、残疾人生活救助25.47万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奖励为0.96万元、孤儿补助为3.24万元、计划生育家庭扶助37.67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为4.54万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为106.95万元、农村草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为32.60万元、贫困户住房质量提升工程补贴为17.40万元、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53.52万元、其他各项目补助为12.65万元。

3.严格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

一是继续抓好“镇财县管”工作,严格执行镇财县管的各项要求,严格资金支出范围和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做到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3%;二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方式改革,各项业务处理实现网上申报、审核,加快资金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减少现金流量,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修补资金使用的漏洞,杜绝私设“小金库”;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政府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并建立固定资产核算卡片,做到固定资产帐实相符;五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加强村级资金管理。

4.提升财政管理,财政监管落到实处

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事关党的各项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财政监管涉及到财政资金的方方面面。一是对项目申报、实施、资金拨付、评估验收进行全程把关;二是在夯实基础管理全覆盖中,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及流程,确保工程类项目资金、财政补助农民资金、镇财政预算资金、村级财务资金监管到位;三是强化镇村两级监管平台建设,切实发挥村级监督委职责;四是加强部门配合,及时交流工作动态,梳理工作流程,完善镇人大、镇纪委等管理监督机制。

各位代表,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我们的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一是经济结构、财源结构单一的状况未能根本改变,镇财政增收仍然缺乏有力的支撑点;二是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增多,资金缺口较大;三是新的财政管理体制与上轮体制补助资金相差甚大,2017年实施新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使我镇体制补助比上轮补助减少247.52万元;四是财政管理仍需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用改革发展的方法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9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计划(草案)

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服务民生、办成大事、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抓实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为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2019财政收入计划

我镇2019年,财政总收入预期完成729.73万元。

(二)财力测算和支出安排情况

根据上述财政收入计划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在确保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的基础上,预计我镇财政可用财力476.67万元。

具体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2.86万元。主要用于镇政府事务、人大一般公共服务部门、行政运行费用、工资类支出、以及相关的各类专项业务支出等。

2.教育支出1万元。主要用于补助中小学幼儿园教育。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广播服务、群众文体活动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62万元。主要用于民政所事业费用、义务兵优抚等。

5.医疗卫生支出6.67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经费、计划生育儿保费及计划生育奖励等。

6.农林水支出16.59万元。主要用于农林水事业经费、三大革命建设补助、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经费保障。

7.资源勘探信息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费用。

8.住房保障28.33万元。主要用于干部公积金费用。

三、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2019我们要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财税合作,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发展增收、政策增收、征管增收”的征管机制,凝聚财税工作合力,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强化税源分析预测和收入征管,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及时掌握各税种、各行业税收变动情况,增强组织收入的科学性。深入重点税源企业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宣传和纳税指导,关注税收增长点,积极挖潜增收。

二是坚持惠民富民优先,认真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坚定不移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文化和社会管理创新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更多的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加强资金监管,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逐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科学规范预算管理,本着“量力而行、量财办事”的原则,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最急需的地方,进一步细化综合财政预算编制,科学制订定额标准,提高预算编制执行的精细化和透明度,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追加指标。继续完善财政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及补贴类资金监管,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审,从严控制项目支出。做好过紧日子打算,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根据我镇财政现状做好保工资运转为主、严控一般性支出。

2019年,我们将在上级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组织收入、加强支出管理,提高监管服务水平,以切实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服务和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高质量建设茶香小镇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