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406/201803-00017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2016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绩效审计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22 发布日期: 2018-03-22
索引号: 003260406/201803-00017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审计局2016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绩效审计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3-22
发布日期: 2018-03-22
旌德县审计局2016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绩效审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22 00:00 来源:财经股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为切实做好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按照《国家审计基本准则》、《审计机关审计方案准则》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编制本工作方案。

第一、审计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中办发[2015]58号)的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的审计范围,紧紧围绕“调、转、促”这一主线,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部署,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大建设、大发展战略任务,统筹实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以财政审计大格局为手段,以促进我县健全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以严格预算管理、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突出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财政投入资金多的项目和民生工程等内容,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准则》赋予的职责,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我县经济健康发展。

总体目标:通过对县本级预算执行的审计,全面掌握2016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评价财政部门在贯彻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障民生权益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揭示预算编报、预算执行、资金分配、支出绩效、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监督与服务,防范和纠正资金管理中的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现象,揭露一些领域违反财经法规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税收征管绩效,加强国有资产的有效运营。通过审计,对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收支结构以及各种财政性资金的效益作出评价,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强化财政管理和宏观决策服务,为人大加强对财政预算管理的监督提供依据。

第二审计范围

根据《审计法》、《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和我局2017年度的审计计划,2017年度我局对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以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项目安排如下:

一、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二、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涉审单位为: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旌德县畜牧兽医局、旌德县农机局、旌德县农委。

第三、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绩效审计

(一)财政收入绩效情况

审查2016年度财政收入实际完成情况,财税三局完成任务及占比情况,并与下达任务数和以前年度分别进行对比。

(二)预算收支绩效情况

1、预算执行总体情况。主要审计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基金(含政府性基金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的总体情况;一般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的收入结构和实际可用财力情况(剔除招商引资税收返回、税收奖励、地税管理费及其他非可用财力),上级转移支付的收入结构及对县级财政的影响。对财政收支结构及其发展趋势进行审计分析;计算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及增减情况。

2、预算安排、调整情况。主要审计一般预算和基金预算的编制内容是否齐全;揭示收支预算和执行的差异,分析差异原因,评价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及合理性;预算和预算调整是否符合规定的报批程序,预算和调整预算批复是否合规。重点关注:一是超收收入安排程序是否合规,投向有无向科教、文卫、农林、社保、环保等重点支出倾斜,新增财力支出是否三分之二用于民生。

3、预算支出执行情况。主要审查办理预算支出时是否存在无预算、超预算或向非预算单位拨款、随意改变支出用途等问题;财政支出是否注重财政公共支出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体现“成本---绩效”的原则;预算拨付是否均衡,有无年终突击花钱或多报、虚报项目支出,造成财政支出信息失真和财政资金损失浪费的问题。

重点检查支出的及时性、效益性和结构的合理性,检查支出重点是否放在保障国家机器正常运转、新城区建设和公益事业的支持上,以及对“民生工程”和科技、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重要事业的投入上。重点审查部门预算支出、专项资金和建设性支出情况,分析上述支出在分配使用过程中的合理性、有效性、规范性,揭露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4、预算执行结果、财政结算及资金平衡情况。主要审计预算收支平衡和资金平衡情况,审查对乡镇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年初预算安排是否透明,审批程序是否规范;并关注财政资金暂存、暂付情况。

(三)非税收入征管绩效情况

审查非税收入的收入规模、收支结构及支出去向,分析支出在分配使用过程中的合理性、有效性、规范性,揭露和纠正存在的问题,评价资金使用绩效。

二、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

1、部门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有效情况。检查部门(单位)执行财经纪律情况,评价部门内部控制的健全程度、效果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2、部门预算管理情况。审查各部门是否按规定申报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有无虚报人员、项目和预算金额,套取财政资金问题;支出预算是否符合现行财务规章制度,编制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等各类预算是否有依据;审查各部门是否按规定将本级和所属有财政拨款的单位的所有资金纳入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包括非税收入、专项收入、其他收入等各项收入。

3、审查预算单位行政、事业费预算安排情况,全年实际列支情况,并与预算安排数进行对比,超支原因分析和资金来源渠道;审查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是否有所下降,如增长应分析其原因。

4、财务收支管理情况。通过对部门和所属单位银行帐户的清理检查,核实其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摸清各项资金的来源、规模、去向,检查部门(单位)取得的预算收入、基金、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是否及时入账,有无将收入长期挂账,有无存在隐瞒预算收入,私设账户,截留应缴的预算收入和非税收入现象;有无坐支挪用非税收入,或隐瞒、转移国有资产;有无违反规定提高支出标准和范围,滥发奖金、补助,谋取部门利益;有无使用不合规票据收费,设置账外账,漏缴国家税金;有无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超范围超标准收费。

5、部门管理的各类专项资金的拨付及使用情况。重点检查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是否按预算、按项目和有关财政制度的规定使用资金,有无挤占挪用的问题。

6、部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取得的国有资产是否及时登记入帐,做到帐实相符;国有资产的调拨、转让、报废等处置行为是否履行必要的手续,处置收益的核算是否真实、合规。

第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2016年对本级预算执行的审计工作,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预算执行这一主线,突出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影响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有关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强化预算分配约束机制。在全面掌握财政资金流向、规模的基础上,检查财务收支情况、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政府采购制度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对部门执行财经法纪和规章制度情况的检查力度,促进部门强化内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二)揭露问题,促进管理。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过程中,要注重揭示预算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剖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并从体制上、制度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做好审计的准备工作,制定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实行审计承诺制,严格遵守审计纪律,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第四、审计分工和时间的初步安排

(一)审计分工

财金股:具体组织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

经责局:负责对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旌德县畜牧兽医局、旌德县农机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

行政事业股:负责对县农委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

(二)时间的初步安排

2017年4月开始实施,6月底完成审计实施任务,7月中旬完成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