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003260553/201905-0005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主动回应】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治流感,合理用药是关键!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01 发布日期: 2019-04-01
索引号: 003260553/201905-00058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主动回应】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治流感,合理用药是关键!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01
发布日期: 2019-04-01
【主动回应】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治流感,合理用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04-01 00:00 来源:旌德县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流感是由于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为RNA病毒,根据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甲、乙、丙、丁四型。

目前感染人的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以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

据流感高发省——广东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分析,今年流感的病毒原型主要为甲型H1N1,与全国流行态势一致。且病毒并未产生变异,大部分流感病例临床表现都是轻症,只有少部分并发重症肺炎和中枢神经系统损害。

日前网上曾一度流传《紧急通知!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这篇文章,说法并不确切。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相关调查和采样工作表明: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间住院流感病例中,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病例占流感总数的比例没有明显变化,目前流感病毒仍以侵犯呼吸系统为主,且大多数都是轻症流感。

因为流感的病原体是病毒,并不是细菌,所以罹患流感后服头孢等抗生素并无效果,才会出现一家人感冒后吃头孢没有效果的情况。只有抗病毒的药物才会对流感病毒起效。

目前常用的治疗流感的药物主要有奥司他韦、帕拉米韦和扎那米韦。其中奥司他韦最为常用。国家卫健委推荐在发生流感后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

常见问题一:如果曾经发生过药物反应,不能服用抗病毒的西药,还有什么治疗流感的方法呢?

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使用中药或中成药治疗。

如中药方剂银翘散、桑菊饮、麻杏石甘汤,中成药连花清瘟颗粒、桑菊颗粒、清开灵颗粒等,都在卫健委推荐的行列。

常见问题二:想要用中药来预防、治疗流感,又苦于不知道如何应用以上处方,怎么办呢?

1.到正规的中医诊疗机构,规范诊疗,辨证论治,保障治疗效果;

2.平时注意饮食起居,不熬夜,不暴饮暴食,每天饮用500毫升新鲜橙汁,或柚子汁,补充足够的天然维生素C,也能起到预防流感的效果。

总结:

1.流感是由于流感病毒引起,应当服用抗病毒药物,服头孢无效。

2.抗流感病毒最常用的药物是奥司他韦,48小时内服用。

3.在医师指导下服药,不可超量服用。

4.中药和中成药也可以预防、治疗流感,效果确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