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60553/201908-0002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问题及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28 发布日期: 2019-08-26
索引号: 003260553/201908-0002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问题及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28
发布日期: 2019-08-26
旌德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问题及解答
发布时间:2019-08-26 00:00 来源:县卫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什么是食品安全民生工程?

食品安全民生工程是安徽省人民政府2016年开始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中的一项,主要是以食品快速检测技术,针对群众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畜禽肉、水食品、米、面、油等食品,开展检测,迅速筛查一些危害身体健康的物质,如黄曲霉素、亚硝酸盐、农药残留、瘦肉精等,通过大面积的随机抽查,能确保监管部门及时发现食品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保障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目前,我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由旌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日常运行。

二、旌德县有哪些食品安全民生工程?

截至目前,我县共有7个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分别是万和市场快速检测室、旌阳监管所食品检验室、城郊监管所食品检验室、蔡家桥监管所食品检验室、三溪监管所食品检验室、庙首监管所食品检验室、白地监管所食品检验室。

三、我对自身采购的食品不放心,可以送到民生工程进行检测吗?    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所以居民如果对自身采购的食品不放心,可以到旌德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检测点进行免费的送样检测。

四、快速检测的结果不合格,是不是就证明食品有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民生工程是通过快速检测手段,针对食品极易发生的、简单层次的安全问题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仅能作为食品整体安全的部分参考,并非定性定量的监督检测。如若对食品的安全性具有疑问,需要进行正规的监督抽检。

五、快速检测结果是否进行公示?在哪里公示?

旌德县食品民生工程检测结果每天均会对公众进行公示,一是旌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示,二是在检测点的公示栏处进行公示。

六、旌德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运行至今,对居民的食品安全有无实质性帮助?

截至目前,旌德县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累计检测29000余批次,覆盖全县大部分的商超、市场等,检出和处理不合格样品178批次,其中较为显著的,有某麻辣烫店非法添加罂粟壳案、某商贩经营农残超标蔬菜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