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卫健委>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决算
索引号: 003260553/201509-00009 组配分类: 本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卫,计,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旌德县卫生局2014年决算情况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9-10 发布日期: 2015-09-10
旌德县卫生局2014年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5-09-10 00:00 来源:旌德县卫计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职责 

(一)卫生局机关主要职责

1、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拟定全县卫生改革与发展规划,贯彻卫生、药品、医疗器械地方性法规、规章,执行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
   2
、负责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3
、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县卫生资源配置,承担区域卫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4
、组织拟订并实施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规划并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5
、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拟订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规划,拟订全县免疫规划及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承担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6
、负责卫生应急工作,拟订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7
、组织实施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县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县卫生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
   8
、指导规范卫生行政执法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和学校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公共场所和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
   9
、负责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行业监督管理,承担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技术、质量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医疗卫生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
   10
、拟订全县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规划,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和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
   11
、负责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12
、负责全县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3
、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职责

1、组织对影响人群生存环境卫生质量及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进行卫生学监测;对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等发生、分布和发展的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制定预防控制对策。

2、为制定有关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等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咨询。

3、组织拟定和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对方案实施进行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估。

4、对发生的传染病疫情,不明原因性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有效进行调查处理,对救灾防病和解决重大卫生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5、组织实施预防接种,对预防用生物制品的使用进行监测管理。

6、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指导技术规范和技术措施的实施。

7、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指导和参与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8、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疾病预防控制及有关公共卫生监测与信息的收集、报告、管理和预测、预警。

9、开展卫生防病检验和实验室质量控制;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健康相关产品的技术审核和卫生质量检验、鉴定;受卫生监督部门委托,承担卫生监督监测检验。

10、对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选址、设计和竣工验收进行卫生学评价。

11、进行应用性科学研究,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开发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方法。

12、向社会提供相关的预防保健信息、健康咨询和预防医学诊疗等专业技术服务。

13、组织指导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协助和配合上级开展相关工作。

14、完成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卫生监督所主要职责

1、组织拟订全县卫生监督执法的工作计划,报县局批准后实施。

2、承担餐饮服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等卫生行政许可的受理,预防性卫生审查和现场卫生学审查,提出审核意见并上报。

3、承办卫生许可有关证书的发放、注册、校验等事务工作。

4、依据法律法规对管理相对人进行卫生监督执法检查,组织现场监测和抽样检查,定期上报并协助发布监督结果。

5、对管理相对人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提出立案报告、实施调查取证、提出行政处罚建议,组织实施卫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控制等卫生监督执法具体事务。

6、对危害公共卫生的污染、中毒、灾害等卫生突发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和应急控制,提出处理建议。

7、对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的选址与设计进行卫生审查并参加竣工验收。

8、受理有关投诉、举报并进行调查,提出处理意见。

9、组织卫生法制和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教育。

10、负责培训卫生监督员,承担卫生监督机构工作的法律咨询等事务。

11、负责全县卫生监督信息和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和评估报告。

12、承担县局和上级卫生监督机构交办的其他卫生监督任务。

(四)妇幼保健所主要职责

1、为全县妇女、儿童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条件,加大农村三级网的建设。加强对乡村妇幼卫生工作的检查、督导、监督、培训。

2、大力宣传《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健康教育和住院分娩的好处。

3、负责“两纲”中的妇女和儿童健康指标的完成。

4、大力推行新法接生,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

5、负责本县妇幼卫生监测工作,收集、汇总分析妇幼卫生信息数据,组织控制和漏报调查,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负责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监督管理,儿童检查和农村残疾儿童的健康检查,加强对体弱儿,低能儿,疾患儿的健康指导。

6、负责召开县级妇幼保健例会,监督检查乡、村两级妇幼保健工作。

7、负责全县妇幼民生工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实施。

根据妇幼保健任务的需要,认真开展临床业务工作,使临床为保健服务。

8、完成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主要职责

旌德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中心负责承担本辖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业务管理、监督、指导和经办服务,兼有管理监督和经办服务双重职责。

1、管理职责:

①认真执行国家、省制定的合作医疗政策和规定。承担本县域合作医疗实施办法、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等的起草、修改和完善,并具体组织实施和落实。

②严格执行合作医疗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基金会计核算办法,配合、参与合作医疗基金的封闭运行和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定期分析、评价基金运行效益情况,及时提出政策性的建议和意见,合理调整费用报销标准,努力提高合作医疗的受益面和受益度。

③负责审定、管理、监督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评价,加强医疗费用控制,及时发现、解决医疗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④指导乡镇开展一年一度的合作医疗宣传、发动、筹资工作。

⑤承办县政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导小组、管理委员会交办的具体工作,定期向领导小组、管委会、卫生局报告。

2、经办(服务)职责:

①负责一年一度参合农民名册的录入审核。

②负责制定基金支付计划,及时提出基金支付申请,办理有关支付业务,对基金支出户的资金安全全面承担责任。

③受理定点医疗机构(乡镇经办机构)、参合农民的费用报销申请,承办费用审核、结算、支付业务。

④负责县、乡、村三级公示制度的实施和落实,并对大额和可疑的费用报销事项,深入定点医疗机构与申请人居住地,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和取证,对恶意骗取合作医疗资金的事件进行查处。

⑤对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与收费进行检查、评价,审查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行为和执行合作医疗管理制度情况,对违反合作医疗有关规定的医疗行为、收费行为进行处理。

⑥管理、维护全县合作医疗信息网络,承办合作医疗支出户资金帐务,管理支付凭证等会计档案与管理参合人员的参合档案。收集、汇总、统计、分析合作医疗信息并及时上报。

⑦按省农合办规定要求,承办本县域内合作医疗业务培训。

3完成卫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4年度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及部门概况

1、卫生局内设办公室、医政医教股、防保股、财务股四个职能科室,行政编制10人,其中1个工勤编制,在编8人,从下属单位借调10人,聘用5人,离休2人,退休17人,退职1人。下属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六个二级机构和十所乡镇卫生院。

2、疾控中心编制32人,现有职工33人,在编28人,借调2人,聘用3人,离退休24人。内设办公室、卫生防疫科、皮肤科、结防科、地病科、检测检验科、公共卫生科7个职能科室,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与发展需要后增设应急办、项目办、宣教科、质控科。

3卫生监督所编制14人,现有职工11人,在编9人,借调1人,聘用驾驶员1人,退休2人。内设办公室、卫生监督一科、卫生监督二科三个职能科室,下设乡镇卫生监督协管站10个,卫生监督协管员20人(兼职)。

4妇幼保健所编制20人,现有职工31人,在编19人,借2人,聘用10人,退休19人,内设挂号室、药房、妇科门诊、产科门诊、计划生育科、B超室、检验科、放射科、心电图室、麻醉科、手术室、住院部、男女婚检室、儿保科、出生证发放管理部、听力筛查科、消毒供应科、财务科、保卫科、信息科20个职能科室。

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编制14人,现有职工14人,在编12人,县聘驾驶员1人,从乡镇卫生院借调1人,聘用1人。内设办公室、财务科、监督审核科、信息科等职能科室。

三、2014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卫生局2014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医药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工作运行机制不断创新。

2各项民生工程实施良好,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3公共卫生工作持续强化,居民健康素质不断提高。

4、重大疾病防控力度加大,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

5平安医院创建全面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6、综合监督执法扎实开展,卫生执法行为不断规范。

7中医药事业进一步发展,传统特色优势不断凸显。

8卫生人才建设措施有力,专业技术队伍不断壮大。

9卫生信息工作步伐加快,区域平台建设不断夯实。

10围绕秀美旌德建设目标,各项中心工作不断推进。

 (二)疾控中心2014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

2、处理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果断有效。一是印发宣传材料(1.5万份),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共举办讲座20余场次);共处理28起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对其中的3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疫情按要求进行了有效处置,阻断手足口病在儿童中的传播。

3民生工程工作。完成了艾滋病人医疗救治18人(2.88万元);贫困结核病救治32人(2.7万元)。

4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全县居民健康档案建档105999份。健康教育:发放健康教育印刷资料数44465份,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512期;开展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活动176次,其中接受讲座、咨询居民人数22768人。老年人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登记管理8463人。慢病管理:高血压病人管理8742人。糖尿病病人管理1628人。重型精神病患者管理539人。

5疾病预防控制及计划免疫工作完成目标任务。

6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截至116传染病共报告836例、其中乙类222例、丙类614例(按审核日期统计)。

7公共卫生工作。预防性健康体检1446人,对体检合格1390人发放健康证明;县供水公司水质检测22份,其中水源水2份,出厂水14份,末梢水10份。圆满完成2014年省下达10个农村饮水工程点采样检测工作;完成县水务局水利民生办委托检验水源水29份,监督所28份。对29家企业384人进行职业健康体检,检出职业禁忌症3人,已通知调离原工作岗位。

8检验工作。完成各类体检人员的检验工作1446人;对140份血样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对采集的300份碘盐进行含碘量检测;狂犬病抗体检测80,水质检测共151份,手足口病采样送检78份。

(三)卫生监督所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卫生行政许可情况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卫生许可证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查、热情服务,按照“限时办结”的要求,截止1110日,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69个,同时对公共场所36家进行了年度审核。对公共场所进行监督监测覆盖率达100%

2、各项卫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1)、医疗监督重点检查

我所根据安徽省卫生厅《2014年医疗卫生重点监督检查计划》要求,开展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检查和医疗广告专项监督检查,并结合“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严打无证行医行为。

1、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本年度我所在对我县各民营医疗机构进行了依法执业行为评价活动,并在全县实现了民营医疗机构“五统一”规范化管理,加强了全县民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意识。

2、医疗广告专项检查。根据省、市工作计划和要求,我县制定了《2014年旌德县医疗广告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于20145301030期间对我县医疗广告发布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医疗机构19家,监测发布医疗广告2户次,检查未发现有非法发布医疗广告情况。

3、打击无证行医。20141月至9月为我县“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深入巩固阶段,我所依照计划同时根据2014年省、市重点抽查计划安排,联合我县药监、公安等部门召开了两次联席会议并开展了多次联合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我县医疗市场秩序,使我县非法行医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遏制。

2)公共场所重点监督检查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2014年安徽省公共卫生重点检查计划》的要求,我所对我县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开展了摸底统计、量化分级及监督检测等工作。

1、公共场所摸底统计。我所逐街逐店进行地毯式摸底,实时掌握公共场所基本情况。据统计,我县共有公共场所219家,其中住宿55家、公共浴室29家、饭馆7家、酒吧茶座6家、美容美发82家、音乐厅3家、商场(店)14家、影剧院1家、游艺厅(室)21家、游泳池1家(已停业)。

2、公共场所量化分级工作。本年度,我所结合实际情况对公共场所实行卫生信誉度公示全面铺开。到目前为止城区219家公共场所共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达90%以上。建立健全各种卫生管理制度100%,建立卫生档案100%。通过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目前我县城区已打造A级单位2家、C级单位156家。

3. 公共场所监督检测工作。为了更有效的提升我县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水平,我所不断加大监督检测工作,今年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执法车辆200余台次,监督面100%,监督频率23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00余份,开展现场快速检测100余次。有效规范了我县公共场所执业行为。

3)传染病防治重点监督检查

按照省卫生厅《2014年传染病防治重点监督检查计划》要求,20146-7月,我县卫生监督所对全县辖区内全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采供血机构进行了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共检查二级医院2家,乡镇卫生院10家,村卫生室5家,个体诊所9家,疾控机构、采供血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各1家。检查共出动车辆15辆次,出动人员60人次。

检查的主要内容有预防接种管理、传染病疫情报告和控制、消毒隔离制度执行及医疗废物处置。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所卫生监督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今后,我所将加强对辖区内各医疗卫生单位的监督和指导,督促各机构将传染病防治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执行落实到位,保障我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4)学校卫生重点监督检查。

本年度我县卫生监督所共开展了3次学校卫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H7N9禽流感防控专项检查,春季和秋季传染病防控,学校生活饮用水、食品安全和教学环境,等。全年检查共出动监督人员143人次,出动车辆40余辆次。

我所根据各阶段检查结果和发现的一些问题,及时要求学校进行整改,并把情况反馈给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社会影响大,我所将进一步加强我县学校卫生监督工作,牢固树立学校卫生安全思想,同时与教育部门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学校卫生工作,切实保障全县广大师生的健康权益。

5)生活饮用水重点监督检查。

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计划和要求,2014年我所积极开展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和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检查工作。

1、居民生活饮用水。本年度我所对我县城区两家自来水厂进行了多次监督检查,共计出动执法车辆9辆次,卫生执法人员27人次。卫共采集送检县疾控中心的自来水样23份,其中旌德县供水有限公司浑浊度两次检测未达标准。开展水质快速检测27次,检测项目为余氯、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铁、总硬度和大肠菌群等,主要存在浑浊度问题。针对现场监督检查的情况,卫生监督所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进行改正。

2、学校生活饮用水。我所结合每年的春秋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联合县教体局对学校生活饮用水卫生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水质检测。目前我县学生饮水均来自我县润阳纯净水厂生产的桶装水,生活用水为民生工程用水,送检县疾控中心的15份学校生活用水基本符合标准。

6)职业卫生重点监督检查。

本年度,我所对我县唯一的一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旌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4次监督检查,并于20148月下旬开展了本年度职业健康检查机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据检查,旌德县疾控中心职业健康检查机构资质有效期限为2011921日至2015920日;从事职业健康检查的医师目前共有13人,主检医师1人;我县主要的职业危害因素为粉尘,该机构具有的仪器设备能满足工作要求。今年截止报告之日共开展预防性健康体检1316人,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共21家单位,320人接受了职业健康检查。

7)其他专项监督检查

1、血液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本年度我县卫生监督所开展了采供血机构依法执业情况和医疗机构临床用血情况的检查工作,其中对我县同路单采血浆站执业情况进行四次(每季度一次)监督检查,于7月下旬组织卫生监督员对我县3家县直医疗单位和10家乡镇卫生院的临床用血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目前,我县各采供血机构和临床用血机构能做到规范执业。

2、放射诊疗专项监督检查。2014年,我所对我县开展放射诊疗工作的两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二次监督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工作人员持有《放射工作人员证》情况、放射人员个人档案、个人剂量监测检测和健康体检情况,根据检查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我所卫生监督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我县放射诊疗一个安全有效的为广大患者服务。

3、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宣城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关于开展全市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宣卫监督[2014]18号)要求,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于825930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检查没有发现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在检查期间我所同21家生活美容场所负责人现场签订了《生活美容服务承诺书》,承诺生活美容场所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并悬挂于各美容场所醒目位置,便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8)卫生监督协管工作

1、卫生监督协管培训。本年度,我县根据工作重点和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制定了《2014年旌德县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执行方案》和《2014年度乡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监督协管项目督查细则》,用于指导各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开展。今年5月上旬,开展了2014年旌德县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涵盖建档、巡查、信息收集、信息报告、协助调查处理、健康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等七个方面内容,对2014年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提出了全面、细致的要求。

2、卫生监督协管考核。本年度,我所加强了对卫生监督协管的考核工作,每季度对各乡镇为生协管进行开合,针对考核发现的问题现场给予指导,并出具了书面整改意见;对全县各村卫生室卫生监督信息员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各指导,要求各卫生室做好巡查和信息上报工作,各乡镇卫生院及时收集上报信息,确保本年度卫生协管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9)查处违法案例情况
  今年以来,我所把加大执法力度、查处违法案件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截止1110日,我所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0起,其中医疗机构违法案件3起,罚款金额33000元整;公共场所违法案件7起,罚款金额8000元整。

2、加强各项宣传工作。

1)、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315县卫生监督所两名卫生监督员参加了由县委宣传部组织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活动。

监督所对生活饮用水卫生、医疗卫生以及当下广泛关注的H7N9禽流感防治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300余份,这些宣传品深受群众的喜爱,既让群众获知法律法规常识,又得益于日常所需。通过宣传活动,让广大消费者对卫生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引导消费者健康消费,提高了消费者维权水平。

2)、职业病防治宣传。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我所联合县安监局在县城台客隆超市前进行了《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活动,现场展出展板2块,发放宣传单约300份。

4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本年度,我所注重卫生执法队伍业务培训,积极参加省、市部门举办的各项业务培训,先后共选派14人次参加市级培训,10人次参加省级培训,大大提高了我县卫生监督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同时,我所积极派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项业务竞赛,其中在宣城市卫生监督现场快速检测技能竞赛中包揽单项冠军和团体冠军;在宣城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卫生执法水平”知识竞赛中取得了团体三等奖;两名参赛队员在县政府法制办举办的依法行政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个人三等奖,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奖。

(四)妇幼保健所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职工政治思想素质

自县卫生局党组做出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后,我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筹备,全面动员。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各环节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领导班子思想素质、学风方面进一步提高。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有效的系统学习,领导班子在掌握党的理论知识方面,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方面有了深刻的认识。工作作风、党性修养、学风有了明显提升。通过活动的熏陶与洗礼,领导班子成员能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结合我所实际,深入基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了单位职工群众的一致赞许。

2)、立行立改方面获得明显成效。在活动进行中,领导班子坚持边查边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转变会风,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压缩会议次数。由每周一的早会改为不定时开会,时间由早上改为下午,避开了门诊病人高峰期。二是从简接待,降低业务招待费。严格控制接待审批,杜绝菜品奢侈、浪费现象。招待费较去年明显下降。三是精简文件,节约办公耗材费用。坚持少而精,突出重点的原则。四是节约用水用电,杜绝浪费,养成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的习惯。

3)、进一步理清了妇幼卫生工作发展思路。妇幼卫生工作的发展,关键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和带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爱岗敬业,拼搏奉献。根本在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到群众中去吸取营养、寻方法。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查摆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妇幼卫生工作发展的现状和规律,通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整改落实方案、“回头看”报告等教育实践成果,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的思路。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所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巩固成果,明确要求,再接再厉,保持和发扬已经形成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2、实施民生工程,提供基本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一年来,我所遵照省、市、县下达的“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民生工程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努力争取各部门的支持,细化分解全县妇幼卫生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逐月落实完成预定的工作量。

1)、项目督导和培训:一年来,县保健所举办妇幼民生工程暨“降消”项目培训班二期,召开妇幼保健工作例会四次,下乡督导四次,县城办孕妇学校六期。通过综合措施,提高了我县的妇幼保健工作管理水平。

2)、婚前健康检查:加大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宣传力度,在保证婚检质量的前提下,全年完成婚检人数950对,完成全年任务数105.6%,婚检率100%

3)、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努力推行分娩补助政策,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980人,完成全年任务数108.9%

4)、孕产妇保健管理:孕产妇保健覆盖率达100%,早孕建卡率92.7%,系统管理率90.1%,产后访视率96.2%,住院分娩率100%,高危孕产妇管理率100%产妇建卡1323人,保健管理服务11699人次。

5)、儿童保健管理: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83.7%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81.2%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77‰;新生儿访视率96.8%;婴儿死亡率5.77‰;母乳喂养率90.1%,纯母乳喂养率65.6%。新生儿疾病筛查率机构内98%、辖区98%、听筛率99.8%;儿童建卡1335人,保健管理服务12147人次。

6)、农村妇女孕产、孕早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新增服用人数95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5.6%,,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90%,叶酸服用率90%,叶酸服用依从率88%

7)、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及时规范提供孕期保健服务、安全分娩等孕产期保健服务;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率100%。今年新发现梅毒感染孕妇14例,均给予抗病毒治疗。梅毒感染产妇住院分娩14例,所生儿童均根据规范进行预防性治疗。新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40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分娩50例,所生婴儿均免费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今年我县被扩增为“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点”,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方案要求开展母婴阻断工作。

8)、“降消”项目:不断加强产科能力建设,提高产科危急重症的急救能力和水平,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剖宫产率全县59.9%,全年无孕产妇死亡,连续多年来无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

9)、健康教育活动:按照年初制订的健康教育计划,实施系统规范的健康教育活动。对城区托幼机构儿童开展健康教育,每季度进行卫生指导。并进行卫生保健知识讲座及健康体检等活动。今年“六一”前幼儿园健康体检应查1562人,实查1506人,体检率达96.4%。常见病患病率:龋齿40.69%,视力异常9.71%;生长发育异常发生率:低体重1%,发育迟缓0.6%,消瘦4.12%,贫血4.06%,超重8.18%,肥胖3.39%,针对异常情况给予了合理的营养卫生指导。

对孕产妇进行健康教育,采取办孕妇学校(县城每两月一期,乡镇每年两期)、产前检查、产后访视等机会讲解围产期保健知识。采取广播、墙报、标牌等形式,宣传妇幼保健知识和妇幼卫生民生工程政策。

10)、妇女病普查:为保护广大妇女身心健康,根据卫生部《为女职工保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及旌妇儿工委办〔20142号文件精神,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对各行政事业单位已婚妇女进行了一次以防两癌(宫颈癌、乳腺癌)为主的妇女病普查,应查2052人,实查371人,普查率19%,查出妇女病人数181例,妇女病患病率49%,发现宫颈癌1例。同时,对发病妇女及时给予治疗,使她们早日得到了康复。

3深入开展“妇幼健康服务年”活动,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1)、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建设。根据国家卫计委《关于优化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指导意见》(国卫妇幼发〔201344号),我县率先实现了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进一步壮大了整合后机构的人才队伍,加强了机构的硬件建设,充分发挥了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整合优势。

2)、开展妇幼健康服务技能竞赛活动。为提升妇幼保健质量和水平,保护和促进全县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县卫生局、县人口计生委、县总工会联合举办了首届妇幼健康技能竞赛活动,县乡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机构36名选手参加竞赛活动。本次技能竞赛活动分为综合笔试、知识竞赛和技能操作竞赛三个步骤进行,竞赛内容主要包括“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四个项目,竞赛确定每个项目个人总成绩第一名为“岗位标兵”、第二名为“岗位能手”。评委组由旌德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站和县计生服务站抽调的相关专家组成,采用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评判。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我所8名保健工作人员分别荣获四个项目的一、二等奖,取得了骄人成绩。通过此次竞赛活动的开展,练就了一批服务能手,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服务能力水平,加强了基层服务队伍建设,为构建坚实的妇幼保健服务体系打下基础。

3)、开展妇幼健康宣传活动。结合“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宣传活动,以“妇幼健康服务年,共圆妇幼健康梦”为主题,联合县妇联、县卫生局、电视台等部门,普及母乳喂养知识,让社会理解和支持母乳喂养。今年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母乳喂养:致胜一球,受益一生”。活动现场,不仅设立了宣传咨询服务,摆放了宣传展板,悬挂了宣传横幅,散发了宣传材料,而且医务人员免费为赶早集的市民测量血压和检测血糖,当天清晨2个多小时的活动,现场医务人员测血压80余人次,查血糖120余人次,接受市民咨询50余人次。同时,县、镇、社区三级计生卫生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散发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

4)、推进爱婴医院复核。根据省卫计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爱婴医院复核的通知》(卫妇社秘〔2014139号)和市卫生局《关于开展爱婴医院创建和复核的通知》(宣卫妇〔201425号)的文件要求,我县成立了“旌德县爱婴医院复核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审专家组”,负责爱婴医院的复核评审工作和日常协调事宜,并分别于9月下旬和10月上旬对县内原已取得“爱婴医院”称号的县人民医院和县保健所进行了爱婴医院的复核,复核结果两家医院分别以80分和81.5分通过评审,同时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妇幼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体、面向基层和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着力做好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充分发挥整合后的资源优势,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提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新农合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基本情况

1)参合情况。2014年,全县实际参合人数124539人,参合率为100.38 %,较2013年参合率98.05%,增加了2.33 个百分点。

2)基金筹集情况。2014年实际筹集基金4857.02万元。

3)基金支出情况。预计至20141231日,全县新农合基金支出4653.1万元。其中用于住院补偿支出3933.7万元(大病保险补偿支出168.3万元),门诊统筹补偿支出396.7万元,特殊病种大额门诊及慢性病门诊补偿支出271.7万元,住院分娩补偿支出51万元。

4)补偿受益情况。预计至20141231日,全县新农合补偿受益365508人次。其中住院补偿10925人次,门诊统筹补偿328932人次,特殊病种大额门诊及慢性病门诊补偿24630人次,住院分娩补偿1021人次。

2、住院运行质量指标

1)、住院统筹基金支出分布情况。

预计至20141231日,住院统筹基金支出总计3933.75万元(含大病保险补偿支出168.3万元)。其中县外住院基金支出2289.7万元;县级住院基金支出1638.65万元;乡镇级住院基金支出5.4万元。  

2)、住院人次。预计至20141231日,全县参合农民住院总人次为10925人次,其中县外4241人次,县级6632人次,乡镇级为52人次。

3)、住院实际补偿比。预计至20141231日,全县参合农民住院实际补偿比为57.24%。其中县外医疗机构、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住院实际补偿比分别为:50.19%71%74%

(4)、次均住院费用。至20141231,全县参合农民平均住院费用为6291元。其中,县外医疗机构、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次均住院费用分别是:10756元、3473元、1409元。

3、全面使用“二代身份证”替换新农合IC卡办理新农合结报情况。

为适应新形势下新农合管理工作需要,切实保障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真正让每一个参合农民都能享受到这项惠民带来的利好和更加完善的服务,我县全面使用“二代身份证”替代原来的新农合IC卡办理新农合结报。自201411日起,开始启动使用“二代身份证”。

4、新农合大病保险统筹补偿实施情况。

根据《安徽省新农合大病保险统筹补偿指导方案(2013版)》( 皖卫农〔2013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2013年新农合运行的实际情况,我县新农合管理中心继续自主承办新农合大病保险。 安排了大病保险专项基金,调整完善了实施方案,出台了《旌德县新农合大病保险统筹补偿实施方案(2014版)》。我县新农合大病病人继续同步享受新农合补偿和大病保险补偿待遇。

预计至20141231日,我县大病保险共计补偿356人次,补偿支出168.3万元。

5、定点医疗机构监管。

今年以来, 从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收费、对按病种付费及总额预算制度的执行等各方面加强对县、乡镇级医疗机构的监管;从新农合补偿情况、药品使用情况、补偿公示情况等方面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监管。并不定期对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

根据2014年全省新农合三个季度分析及全省县级医院分析通报,结合现场督查,在县卫生局主持下,对县医院、县中医院进行专题约谈,针对出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6、继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并逐步完善。

调整完善“总额预算”、“按病种付费”政策,力求进一步控制住院医疗费用,保障新农合基金安全,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切实提高参合农民的实际报销比例,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7、推进、完善新农合自主承办大病保险统筹补偿实施方案,进一步减轻重大疾病患者经济负担,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

82015年新农合筹资工作顺利推进。截止1031,全县参合率已经达到了97.33%

四、2014年度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4年部门可支配收入2532.9万元,其中: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92.77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政府非税收入272.0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8.67万元、上年结余87.23万元。支出决算总额2519.53万元,按支出项目分,其中: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75.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28万元。

五、2014年度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4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992.77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279.14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1667.45万元,住房保障46.18万元。

六、2014年度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4年度总支出2519.53万元,其中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75.1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9.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28万元。

 

 

附件:旌德县卫生局2014年部门决算表

 

卫生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XLS

卫生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XLS

卫生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XLS

卫生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XLS

卫生局基金预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