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林业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297/201702-00006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林业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4 发布日期: 2017-02-14
索引号: 003260297/201702-00006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林业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4
发布日期: 2017-02-14
旌德县林业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7-02-14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林业局主要职责

林业局是县政府主管林业行政的职能部门。负责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事业管理及林业产业行业管理,依法行使林业行政执法职权。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林业建设的方针、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配套措施,并负责检查落实。

(二)负责全县林业区划,编制落实中长期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开展全县植树造林;协助县绿化委员会指导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城乡、部门绿化工作,承担县绿化委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负责全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县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植物检疫工作。制止乱砍滥伐,组织查处毁林案件,协助当地政府协调解决山林权属争议和纠纷。

(四)监督监测全县森林资源的消长变化,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指导监督木材生产;负责林权、林地管理及全县木竹运输检查监督管理。

(五)指导全县森林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负责全县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狩猎证管理。

(六)负责全县林木种苗管理,宏观调控造林、营林及多种经营结构;负责林产工业的行业管理;参与木材市场的管理。

(七)组织开展林业科学研究、科技攻关和林业技术推广,指导国有林场、华森公司、木竹检查站、乡镇林业站和乡村林场开展工作。负责林业宣传和林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全县林业财务、统计工作。

(八)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林业局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机构由机关本级和 17 个财政拨款事业单位组成。行政编制6人,事业编制106人。2016年底在职121人(其中聘用人员17人),退休人员46人。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旌德县林业局

行政

2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事业

3

林业“三办”

事业

4

种苗站

事业

5

林业科技推广中心

事业

6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室

事业

7

旌阳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8

版书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9

俞村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10

云乐乡林业工作站

事业

11

蔡家桥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12

兴隆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13

三溪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14

孙村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15

庙首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16

白地镇林业工作站

事业

17

桥埠木竹检查站

事业

18

三溪木竹检查站

事业

    三、部门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155发展战略”和“1+6”重点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以建生态,还青山绿水为主的发展战略;调转促,谋林农增收;育亮点,创产业特色。

一、继续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讨论、主题交流,以“绿色大讲堂”为载体,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成效,积极增强看齐意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树立林业良好形象。

二、巩固提升林下经济成果。以林地资源为依托,在坡度平缓、交通便利、森林资源丰富的地方,重点围绕林下种植、林产品采集加工等进行适度规模生产经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林药、林菌等林下种植业,实施大礼林下经济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项目和林下经济示范项目,巩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成果。

三、加快推进森林旅游发展。以森林、湿地等自然景观、自然山水和示范园区为依托,积极争取国家对森林旅游的政策支持,结合全县旅游景区建设,重点依托马家溪森林公园,大礼国家森林康养基地,旌歙古道等,加快开发观光、度假、休闲、健康养生、探险、“森林人家”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森林生态旅游品牌,带动休闲林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高森林生态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四、实施灵芝产业振兴计划,在《旌德县灵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基础上,制定并实施灵芝产业振兴计划。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香榧,巩固油茶,《根据宣城市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方案。

五、继续组织实施人工造林。全力实施及森林抚育项目,力争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加强退耕还林管理,做好首批到期退耕还林总验收工作。

六、综合施策化解林业信访积案。进一步完善信访调解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源头稳控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摸底排查,收集各类信息,对可预测的矛盾纠纷做好摸底调查、做到事前防范,对发现的不稳定因素及时上报;同时,针对已排查到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落实包案化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宣传,营造全民知法守法氛围,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确保林区稳定。

七、强化森林“三防”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资源林政管理有效方式,逐步建立预防和扑救森林防火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日常巡查机制以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做好松毒蛾、松毛虫虫情监测,有效地遏制虫害的发生和扩散蔓延,努力做到有虫不成灾。认真做好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普查工作。全面完成俞村镇松材线虫病高危区核心区松树采伐及其他各项治理工作。

八、继续加大力度抓好林地保护工作,制订“旌德县林地保护管理办法”。依据《旌德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建立林地管理台帐,划定林业生态红线,规范林地征占用行为,不断完善林地征占用的审核报批程序,做到依法依规,利用和保护林地,促使林地征占用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九、扎实推进国家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突破制约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探索现代林业发展的新路径,到2017年底,全县新型林业经济组织经营覆盖面达到40%以上,林权抵押贷款余额突破1亿元。林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林农人均综合收入提高3000元。

十、主动抓好招商选资工作,突出招商的首位意识,以生态旅游、特色资源产业、林下经济为重点,力争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招商选资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我单位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963.7 万元。收入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63.7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716.1万元(农林水事务),占7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7万元,占18.9%;住房保障支出65.9万元,占6.8%。

 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716.1万元(农林水事务),占7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1.7万元,占18.9%;住房保障支出65.9万元,占6.8%。

(一)“农林水事务”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716.1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51.3万元,减少32.9 %,减少原因主要是“育林基金标准降为零”后财政非税返还收入减少,“农林水事务”支出相应减少。其中:行政运行118.7万元,林业事业机构537.4万元,其他林业支出60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181.7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40.2 万元,减少18.1 %,减少原因主要是“育林基金标准降为零”后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

  (三)“住房保障支出”2017年度预算65.9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7万元,减少20.5%,减少原因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降低等。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65.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三、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63.7 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9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08.8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7.6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其他资本性支出1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等。

四、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7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2017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我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我单位2017年收支总预算963.7万元。收入预算来源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6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等。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

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8.8 万元,主要用于指的是为保障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 万元。

七、名词解释

根据《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2017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