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001-0002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索引号: 113417300032602708/202001-0002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6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省厅、市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县自然资源规划管理工作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构建保障科学发展的新机制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严守“三条红线”,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省厅、市局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较好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一、生态保护,有效落实耕保国策

1.耕地管控保护:为切实保护耕地,确保实现市政府确定的我县耕地保护目标,县政府与各乡镇、乡镇与村委会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确保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2019年初我县耕地保有量不少于23.8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20.72万亩。根据《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1号)有关文件精神,我局组织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补划工作。市下我县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0.68万亩,按3%的比例划入,应划0.6204万亩,实际划入0.6218万亩。

2.耕地建设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工作。芜湖至黄山高速公路(旌德县段)占用永久基本农田45.1156公顷,其中水田33.7900公顷,早地11.3256公顷,补划永久基本农田46.4714公顷,其中水田44.5800公顷,旱地1.8914公顷。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平均质量等别为8.75等,补划永久基本农田平均质量等别为8.34等,补划的耕地质量和数量均高于占用的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的核实工作,根据上级工作安排,在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基础上,将划定不实、违法建设占用、种植作物影响基本农田等地块如实调出,因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尚未出来,现正在收集基础资料。

3.生态红线评估: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过程中,统筹考虑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红,按照优先级确定生态保护红线,即各类保护区核心优先级最高,全部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其他生态红线扣除重点项目、永久基本农田、矿业权等。此次涉及调出生态红线面积约6980.47公顷,调入6409.65公顷。

二、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2019年市下达我县用地计划指标158.962亩及3.072亩保障性安居工程指标,主要用于民生、扶贫、重点项目的落地(城区第二水源、版书等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天然气6号阀室、工业园区等项目,在保证计划按期执行完毕的前提下,保障了用地需求。S11芜湖至黄山高速公路(旌德县段)项目在我县境内占用耕地87.8846公顷,我县克服山区县现有补充耕地指标不足的困难,通过从铜陵市郊区国土局有偿调剂新增耕地指标35.9365公顷(用于芜黄高速占补平衡 33.1122公顷),余其54.7724公顷由我县自主落实,目前占补任务已全部落实。

2.征地区片价及被征集体土地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制订工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征地管理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做好与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的有序衔接,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开展了旌德县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订工作。区片综合地价与原征地补偿标准相衔接,做到连续稳定、合理提高。对上轮征地补偿标准的执行情况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有序衔接转换,合理确定价格幅度,实现平稳过渡。防止新、旧征地补偿标准之间差距过大而导致矛盾,产生社会不稳定因素。(本轮涨幅根据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平衡意见,控制在13.61%;),成果已汇交省厅。

根据《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的函》(皖自然资函〔2019〕677号)文件精神,我局同步组织开展了调整现行被征土地上青苗和房屋等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本次调整涉及5个部分,新增1个部分。初步标准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

3.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为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现状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8号)及《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皖自然资〔2019〕128号)”文件的要求,旌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拟定具体工作方案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项工作小组报旌德县人民政府审批,保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旌德县于2019年10月8日部署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于2019年10月15日完成基础资料的收集,于2019年10月31日完成数据的筛选及分析。现已初步完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报告编制及相关表格、图件制作。目前结合在线填报系统格式,针对部分现状指标的真实性、合理性及完整性,正在进行多方校核及补充工作。

4.土地供应市场健康平稳:2019年1-12月份土地供应总计13宗,总面积243514.97平方米。其中土地出让供应12宗,总面积212612.97平方米,出让总价款32505.4万元(实收14607.6166万元);土地划拨供应1宗,总面积30902平方米,供应项目为旌德县教育体育局宣城旅游学校迁址新建项目二期工程。

三、以人为本,“下山行动”攻坚克难

为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契机,以“下山行动”为具体抓手,从2019年6月开始,集中半年时间,对全县9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搬迁避让攻坚战,本着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依据《旌德县下山行动攻坚实施方案》,目前共确定213户710人搬迁对象,愿意搬迁的130户,并全部签订协议,占任务总数的61%,现已拆除95户,占签约户的73.1%。不愿意搬迁的83户,占任务总数的39%。已分八批发放10个镇119户补助资金939万。搬迁居民采取零星安置和货币安置为主,其中白地镇有12户采取集中安置,目前已完成征地,土地正在平整中。

四、巩固成果,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国发〔2017〕48号)文件要求,我局严格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全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各项工作,现已完成全部图斑的内业判读及外业调查任务,将调查成果数据库报至省规划院进行审核后通过国家级初次核查,为安徽省18个首批通过国家级初次核查的县区之一,全县总图斑数45621个,问题图斑数320,抽查差错率仅为0.7%,目前正在按国家核查反馈结果进行回头看,再整改,再上报,直至我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通过国家核查为止。

五、为民服务,稳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推进三溪路西村整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登记发证工作,三溪镇路西村共425户,其中已发证396户,发证率达93%。经县政府同意,协助县信访局解决了困扰豪庭丽景56户业主多年的办证难问题,并为东方雅苑小区39幢共1174  户办理了初始登记,已办理转移登记202户。

发放不动产权证书6134本(其中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书410户829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764份,办理抵押注销2049件,查封76起,解封40起。

六、扫黑除恶,着力维护自然资源规划管理秩序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上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行了有机整合,紧扣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用地查处和违法采矿查处两个主要方面,对涉黑涉恶线索全面排查,重点排查黑恶势力阻挠违法建设拆除和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对县扫黑办移送我部门的39起线索,其中涉嫌洗砂制砂行为的23起线索逐宗展开调查,做到一案一卷;13起涉土线索经核实举报不实, 其中1起已在2017年已作处理; 3起原在2018年6月三溪沙场联合整治中已全部整改完成。

2.再次核查已完成整改的“大棚房”违规建设项目。对2019年度土地卫片图斑再核查,未发现违规大棚房问题。对全县设施农用地再次进行排查,同时对辖区内农业大棚、设施农用地、旅游景区等进行再次梳理,未发现违规大棚房问题。

3.土地卫片执法监察工作:2018年度我县卫片图斑数226宗,面积1427亩,其中耕地639.66亩。经现场核查判定,违法图斑23宗,面积44.6亩,其中耕地22.4亩。违法类型为农民建房、设施农用地、临时用地、扶贫驿站、违法建设。经整改和消除违法状态后经省厅认定,违法用地4宗,面积8.8亩,其中耕地5.28亩。

七、履职尽责,稳步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工作

1.新增耕地项目:截止12月底,共完成5个批次新增耕地项目,其中草地开发项目2个批次,园地复垦项目3个,共新增耕地143.5734公顷,其中水田69.8158公顷,旱地73.7576公顷;前三个批次通过市局验收,10月16日上报省厅审核备案,确认新增耕地面积93.1350公顷,其中水田面积46.7084公顷;第四批次(园地复垦)项目12月份通过报市局验收,已报省厅备案;第五批次已完成施工,准备报市局验收。

2.水毁耕地复垦项目:完成旌阳镇浩庄村、俞村镇合锦村水毁耕地复垦项目,共投资48万元,现施工工程已基本结束,准备组织相关部门验收。

3.增减挂项目:完成增减挂项目区复垦工作,复垦面积12.261公顷,11月中旬已组织相关部门自验,整改完成后上报市局验收。

八、一书三证办理工作情况

严格规范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程序,2019年至今共发放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件;出具规划设计条件8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2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3件(其中公共建筑17项,个人建房26项);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证11件。

工程文本报批情况:2019年至今,共召开征求意见会和技术审查会4次,召开专家评审会7次,召开规划委员会4次。共审查包括《旌德县灵芝健康小镇(农民返乡创业园)科技孵化器EPCO项目规划方案》《旌德县德山里垃圾场地块(JDSC01-01)控制性详细规划》《旌德县徽水河、白沙河部分河道治理及防洪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宣城旅游学校迁址新建项目规划方案》等文本共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