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203/201702-00004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财政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0 发布日期: 2017-02-10
索引号: 003260203/201702-00004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财政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2-10
发布日期: 2017-02-10
旌德县财政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7-02-10 00:00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旌德县财政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财政、税收的方针政策及其他有关政策;组织拟订并实施全县财税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分析预测经济形势,参与拟订各项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组织拟订相关分配政策,完善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二)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贯彻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情况,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负责财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加强财政支出的绩效评估工作。

(三)根据《预算法》的规定,负责全县财政收支管理,编制年度县级财政预算草案并承担组织执行的具体工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或常务委员会)报告全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监督部门预算的执行;管理财政专户,管理有关政府性基金;组织制定和管理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深入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完善公共财政预算体系。

(四)参与拟订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

(五)完善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指导和监督国库业务,承担全县财政性资金收支管理;按规定开展国库工作;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实施政府采购工作的审批与监督。

(六)指导全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负责财政对农业投入、农民各种补助的管理(拨付)发放工作;负责管理县级财政支农资金;负责管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财务。

(七)管理和监督全县财政社会保障支出、城市住房支出和土地出让支出;参与投资、劳动工资、物价、经贸、科教、住房、土地、医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改革。

(八)编制政府性债务收支计划。

(九)负责管理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负责会计人员和会计从业资格管理;组织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承办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发核发及年检工作。

(十)负责牵头制定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强化指导监督,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做好资金的预算和绩效管理工作。

(十一)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

(十二)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管理工作。

(十三)负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承办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承办事业单位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证年检工作。

(十四)负责全县国债、世界银行、外国政府贷款管理工作;承担全县政府债务的预算管理和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督管理。

(十五)负责全县民生工程的协调、调度、督查、考核、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规划以及资金的筹集和管理,组织开展联络协调、监测评估和督促检查等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全县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组织、指导、监督和检查。

(十六)承担有关政策性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宣传、督促检查等相关工作;负责地方金融企业财务监管工作。

(十七)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旌德县财政局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机构为机关本级财政拨款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旌德县财政局

行政

三、旌德县财政局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紧扣目标任务,在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上积极作为一是狠抓财政收入。坚持依法治税,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主体税源的监管,对小税种、零散税的跟踪,千方百计挖潜堵漏,大小齐抓,应收尽收。发挥综合治税,形成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纳税环境,努力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目标。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全力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财力保障补助。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申报,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效力,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预算支出绩效。

(二)创新投入方式,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积极作为。一是优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围绕“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和引导作用,加快产业创新,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G330健康制造产业发展集聚基地,加快落实“1616”计划,培育和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实施科技创新财政奖补政策,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主体,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技改和研发。三是为企业融资服务提供有效支持。通过增加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拓展工业、农业“助保贷”业务,建立代偿补偿基金和企业还贷过桥资金,发挥全域旅游“担保池”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建立PPP项目库,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环境保护、全域旅游等领域深化PPP改革,减轻政府支出压力。五是依规用好政府性债务资金。在严格按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基础上,规范举债程序,强化风险预警,在可控范围内进一步加强融资工作,争取省财政代发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解决县财政短期内无力安排实施的公共服务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

(三)优化支出结构,在重点领域投入上积极作为。一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构建财政扶贫投入机制,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改善基础设施短板,突出产业发展扶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坚持为民导向,民生投入更加有力。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加快推进各项民生福祉事业的持续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示范幼儿园分园搬迁、高铁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支出民办教育发展。加大卫生、计生服务投入,重点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深入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重点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支持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着力改善城乡群众居住条件。三是加大“三农”领域资金投入。坚定不移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农业科技投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四是持续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对“两山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垃圾处理、矿山生态修复等生态项目财政资金投入,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建设,保持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

(四)聚焦职能主线,在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上积极作为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通过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和预算部门试编三年滚动预算,构建现代财政预算管理机制。健全财政支出预算评审论证和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深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行为,有序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范围,不断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资源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资源科学配置、有效利用、有序流转、保值增值机制。四是建立健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长效机制。对连续两年未使用完毕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收回预算,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领域。五是推动预决算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建立透明的财政预算体系,扩大预算知情率,接受更广泛的监督。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我单位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156万元。收入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956万元,占8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 万元,占10%;住房保障支出83 万元,占8%。

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服务956万元,占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万元,占10%;住房保障支出83万元,占8%。

(一)“一般公共服务”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956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64万元,增长7%,增长原因主要是工资改革及人员变动增多等。其中:行政运行398万元、事业运行428万元、信息化建设90万元、其他财政事务40万。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117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2万元,增长11%。

(三)“住房保障支出”2017年度预算83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9万元,减幅18%,减少原因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降低等。其中:“住房公积金”预算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三、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5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1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7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其他资本性支出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等。

四、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7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2017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我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我单位2017年收支总预算1156万元。收入预算来源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5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0 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等。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146万元,主要用于指的是为保障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各项资金。

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

七、名词解释

根据《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2017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