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203/201701-00039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旌德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1-25 发布日期: 2017-01-25
索引号: 003260203/201701-00039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旌德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1-25
发布日期: 2017-01-25
关于旌德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7-01-25 00:00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1月3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方保松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旌德县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财政政策,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科学理财,认真执行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全力支持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20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比上年增加5380万元,增长8.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35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增长9.5%。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0002万元,比上年增加6938万元,增长5.6%,完成调整预算支出的99%。

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35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比上年增加4627万元,增长9.5%。加税收返还收入3579万元和中央、省级财政补助收入65549万元、加新增一般债券收入288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24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5万元,调入资金5110万元,收入合计132900万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2733万元,补助乡镇支出7269万元,上解支出50万元,支出合计13005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649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滚存结余1199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07356万元。加上级补助1553万元、加新增专项债券收入3479万元,上年结余1290万元,收入合计113678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08112万元,调出5110万元弥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滚存结余45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级社保基金本年预算收入244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5.2%,上年结余22394万元,收入合计46882万元。本年预算支出2369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累计结余23192万元。

由于尚未和省财政最终结算,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变化。

在2016年预算执行中,我们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1、坚持狠抓收入征管,财政收入稳中有进。2016年,面对严峻的收入征管形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财税工作,科学调度。财税部门层层分解任务,夯实征管模式,坚持“抓大不放小、抓重点不遗漏”,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税收征管,确保税收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科学分析税源变化趋势,及时发现和解决财税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和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2、坚持严格支出管理,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升。一年来,财政部门按照厉行节约、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一是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政策。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六项经费”同比下降10.2%,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取得较好效果。二是提高结余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严格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管理,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2016年共收回存量资金1835万元,统筹用于急需资金的重点领域。

3、坚持优化支出结构,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财政民生支出106293万元,用于支持和改善民生,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1.7%,其中33项民生工程支出22806万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县精准脱贫工作共投入资金6217万元。其中:省市以上资金3340万元,县财政投入2877万元。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组织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发挥效益。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共发放惠农补贴资金32项7153万元,享受人次数139287人次;全年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68个,受益人口12.6万人,项目总投资852万元;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项目财政补助资金1295万元;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进程,积极推进现代农业项目实施,完成现代农业茶叶项目投入50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累计完成投资2990万元,有力地改善了项目区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降低了农业投入成本,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推进社会公共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年投入资金16038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示范幼儿园分园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希望厨房”、乡村少年宫建设不断完善,校园安保、老民师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投入资金201万元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项目。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投入医疗卫生计生资金11762万元其中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资金3428万元;支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财政补助资金183万元;投入资金6540万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医疗保险、医疗救助,逐步建立比较完整的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累计筹措社会保障资金17787万元,有效保障城乡低保、五保、抚恤、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救助等各类资金落实到位。保障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全年兑现村干部工资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离任村干部补贴1068万元。

4、政策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充分运用奖励、担保、贴息等财税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拓宽融资渠道,积极筹措资金投入城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设立“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基金”11300万元,重点扶持符合我县产业发展规划的行业。二是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不断提升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明确财政资金扶持范围,以打造健康产业为导向,创建中国旅游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三是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立“旌德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项目推进工作框架,规范操作流程,首创“PPP+担保”模式。目前旌德县高铁新区基础设施一期PPP项目完成投资约9385万元,其中:灵芝公园完成投资1000万元,S217西迁工程完成投资5600万元,和平路西延工程完成投资2785万元。

5、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真正发挥减税负、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的改革效果。加强“营改增”试点情况跟踪分析,及时掌握试点运行情况,分析收入总体情况、变化趋势。深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规范预决算公开方式。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有效监督,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分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2016年按照省财政厅要求,我县分步推进了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实施10个项目,购买资金1005万元,主要集中在城市清洁、政府审计、平台运行维护等行业。高效规范完成政府采购任务。2016年全县政府采购810笔,节约资金5601.1万元,资金节约率12.58%。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要求。完成存量债务置换30944万元,有效降低债务成本;对省下达我县新增债券6359万元,按使用范围和用途,用于我县重点公益性建设项目支出。拓展财政监督管理职能。2016年,会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 “小金库”重点检查,同时在财政系统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并制定了内控机制。

尽管今年我县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增长,完成了年初目标,各项重点工作也稳步推进,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点税源企业收入贡献偏低,增收基础还不稳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依然很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财政管理仍需加强,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对症下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编制2017年财政预算的总体思路是:科学合理编制收入预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硬化预算约束和执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公开,促进预算管理的法制化和科学化。

编制2017年预算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收入预算的完整性;坚持量入为出,确保年度收支平衡;坚持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公共财政预算

1、全县预算:根据我县经济增长和财税政策变化情况,2017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增长8.5%。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230万元,加中央和省级补助收入列入预算51104万元,加调入资金9800万,全县预算总收入117333万元(含上年结转)。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7333万元,收支平衡。

2、县级预算: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230万元,加中央和省级补助收入列入县级预算51104万元,调入资金9800万元,县级预算总收入117333万元(含上年结转)。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0931万元,加补助乡镇支出6402万元,县级预算总支出117333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本年预算收入1268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72万元、上年结余456万元,收入合计13808万元。本年预算支出11408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支出9456万元(征迁支出8000万元,城市建设支出956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00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100万元,土地出让业务支出100万元),调出2400万元平衡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我省县级没有实行单独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我县少量国有资产收益纳入非税收入管理,故2017年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7年,县级社保基金本年预算收入46370万元,上年结余23192万元,收入合计69562万元。本年预算支出47892万元,累计结余21670万元。

三、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

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紧扣目标任务,在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上积极作为一是狠抓财政收入。坚持依法治税,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主体税源的监管,对小税种、零散税的跟踪,千方百计挖潜堵漏,大小齐抓,应收尽收。发挥综合治税,形成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纳税环境,努力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目标。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全力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财力保障补助。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关键领域,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申报,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支持,切实增强地方财政保障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执行效力,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着力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预算支出绩效。

(二)创新投入方式,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积极作为。一是优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围绕“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和引导作用,加快产业创新,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G330健康制造产业发展集聚基地,加快落实“1616”计划,培育和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实施科技创新财政奖补政策,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主体,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技改和研发。三是为企业融资服务提供有效支持。通过增加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拓展工业、农业“助保贷”业务,建立代偿补偿基金和企业还贷过桥资金,发挥全域旅游“担保池”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四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建立PPP项目库,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环境保护、全域旅游等领域深化PPP改革,减轻政府支出压力。五是依规用好政府性债务资金。在严格按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基础上,规范举债程序,强化风险预警,在可控范围内进一步加强融资工作,争取省财政代发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解决县财政短期内无力安排实施的公共服务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

(三)优化支出结构,在重点领域投入上积极作为。一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足额安排扶贫专项资金,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构建财政扶贫投入机制,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改善基础设施短板,突出产业发展扶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坚持为民导向,民生投入更加有力。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加快推进各项民生福祉事业的持续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提升教育保障水平,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示范幼儿园分园搬迁、高铁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支出民办教育发展。加大卫生、计生服务投入,重点支持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深入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重点保障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医疗保险、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支持城镇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着力改善城乡群众居住条件。三是加大“三农”领域资金投入。坚定不移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落实财政支持政策,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改革成果,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农业科技投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四是持续投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对“两山行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垃圾处理、矿山生态修复等生态项目财政资金投入,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建设,保持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

(四)聚焦职能主线,在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上积极作为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通过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和预算部门试编三年滚动预算,构建现代财政预算管理机制。健全财政支出预算评审论证和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深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行为,有序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范围,不断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资源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资源科学配置、有效利用、有序流转、保值增值机制。四是建立健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长效机制。对连续两年未使用完毕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收回预算,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领域。五是推动预决算公开。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建立透明的财政预算体系,扩大预算知情率,接受更广泛的监督。

各位代表,财政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各项财政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