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203/201602-00004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2-03 发布日期: 2016-02-03
旌德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3 00:00 来源:旌德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旌德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18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倪彩文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旌德县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税部门紧紧围绕“秀美旌德提升年”活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部署,大力增收节支,强化财政监管,认真执行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较好地完成了财政预算任务,支持了我县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667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比上年增加4220万元,增长6.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8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增长5.6%。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23064万元,比上年增加13793万元,增长12.6%,完成调整预算支出的98.8%。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5万元。

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9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8%,比上年增加2591万元,增长5.6%。加税收返还收入1270万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收入68944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1232万元,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万元,加调入资金200万元,加11项基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万元,收入合计125401万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16625万元,补助乡镇支出6351万元,上解支出247万元,支出合计12322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55万元,收支相抵,财政滚存结余1332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23153万元,完成预算的90.2%。加上级补助2327万元,上年结余2694万元,收入总计28173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5585万元,完成预算的83.6%,调出1200万元弥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369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5年,县级社保基金本年预算收入228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上年结余22738万元,收入合计45553万元。本年预算支出2163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累计结余23919万元。

由于尚未和省财政最终结算,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变化。

在2015年预算执行中,我们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1、强化征管,科学聚财,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2015年,面对严峻的收入征管形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财税工作,科学调度,亲力亲为。财税部门把组织收入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安排、早部署、抓落实,协作共进,按月落实收入任务,切实发挥综合治税作用,开展欠税清理,圆满完成全年收入目标。

2、保障民生,服务发展,财政普惠于民成效显著。

全年教科文卫、社会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三农等大民生支出100650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总额81.8%,比上年高出1.2个百分点,其中33项民生工程支出22300万元。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6928万元,享受人次数23.56万人次。安排扶贫资金320万元,用于全县8个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农田水利建设,财政投入资金2915万元实施各类水利工程,农村发展基础得到夯实。全面推进社会公共事业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年投入资金14266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梓阳学校完工投入使用,完成8所薄弱学校改造和5所学校运动场地塑化工程,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评估验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投入资金215万元支持送文化下乡、梓山大舞台、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村级文化建设等项目。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补助政策。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资金399万元,支持县医院“创甲升级”、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零差率销售;投入资金4942万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逐步建立比较完整的城乡医疗卫生体系。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累计筹措社会保障资金11489万元,保障城乡低保、五保、医疗等各类社会保障、救助、保险资金按月落实到位。保障基层政权正常运转。全年兑现村干部工资和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离任村干部补贴、村级党组织建设经费869万元。

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转型发展主动有为。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多方筹集资金,全力支持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一是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年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71272万元。二是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坚持政策扶持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相结合,全年兑现企业贡献、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上市融资、贷款贴息、名牌产品奖励等各项奖补资金2214万元,全力扶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安排资金700万元,设立小微企业助保金和农业助保贷,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示范效应。安排资金4492万元充实担保机构国有资本金,县担保公司资本金达到14600万元。做大做强担保机构,全年共为企业提供担保总额37200万元,担保放大倍数3.7倍,较好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拓展融资平台,全年累计融资53000万元,支持江村大道西延段、高铁站前广场、丰干里驳岸景观等重点工程建设,生态山水园林城市格局基本形成。与徽商银行合作组建4亿元“旌德县旺旌城镇发展一号基金”,服务城市建设。创新融资方式,高铁新区基础设施一期217省道西迁、和平路西延、灵芝公园3个PPP项目总投资35300万元,在全国首创县级“担保+PPP”模式。四是支持全域旅游全面推进。围绕全域旅游战略,筹措资金4800万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景区标准,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933万元,整合美好乡村建设资金1562万元,完成5个省级重点村,1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设立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旅游推介、宣传,扩大我县文化旅游资源的美誉度、知晓度和影响力。

4、规范管理,深化改革,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严格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深入贯彻新预算法,建立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首次向人代会报告三本预算编制情况。预算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开展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完善了制度建设,建立了定期清理机制。全年累计收回财政专户和部门两年以上结余资金4424万元。强化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改变以前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碎片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政府债务管理逐步规范。通过债务甄别清理,在锁定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的基础上,通过规范举债方式,置换存量债务,防范债务风险。2015年累计争取债券份额40665万元(新增债券3308万元,置换债券37347万元)。已置换存量债务37347万元。政府采购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实施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创新采购监管机制。全年政府采购预算34643万元,实际采购资金29661万元,节约率14%。国有资产管理不断加强。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1+3”管理办法,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统”为依托,对国有资产的购置、处置、使用、报废等日常管理进行全程监管。政府购买服务深入推进。制发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拟定《旌德县本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在与部门做好会商对接基础上,确定了17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购买金额1748万元。财政财务管理逐步规范。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制定出台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开展涉农专项资金、乡镇财务等专项检查。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扎实推进,金财工程应用平台建设功能不断完善。

尽管今年以来我县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增长,完成了年初目标,各项重点工作也稳步推进,但是财政预算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规模偏小,财源结构单一,没有强有力的工业支撑,财力十分薄弱,对上依赖程度较高。二是支出压力依然很大。公车改革、四大行动、民生支出、全域旅游打造、美好乡村建设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硬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三是政府购买服务常态化机制尚未建立,市场承接主体的培育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四是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还刚刚起步,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编制2016年财政预算的总体思路是:科学合理编制收入预算,盘活存量资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硬化预算约束和执行,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完善预算公开,促进预算管理的法制化和科学化。

编制2016年预算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收入预算的完整性;坚持量入为出,确保年度收支平衡;坚持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公共财政预算

1、全县预算:根据我县经济增长和财税政策变化情况,全县财政总收入增长6%。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933万元,加中央和省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列入预算42522万元,调入资金9800万元,全县预算总收入105491万元(含上年结转)。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05491万元,收支平衡。

2、县级预算: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933万元,加中央和省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列入县级预算42522万元,调入资金9800万元,县级预算总收入105491万元(含上年结转)。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8134万元,加补助乡镇支出6121万元,县级预算总支出105491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6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本年预算收入1094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227万元,加上年结余1368万元,收入合计13535万元。本年预算支出10535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支出7457万元(其中征迁支出600万元,城市建设支出540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400万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100万元,土地出让业务支出150万元),调出3000万元平衡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由于我省县级没有实行单独编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我县少量国有资产收益纳入非税收入管理,故2016年不单独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6年,县级社保基金本年预算收入25427万元,上年结余23919万元,收入合计49346万元。本年预算支出23018万元,累计结余26328万元。

三、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为圆满完成全年预算,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抓收入稳增长,确保完成收入目标。一是加强政策研判。密切关注“营改增”扩围、房地产税等国家重大财税体制改革动向,及时掌握政策调整变化对地方财税收入的影响,为组织收入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加强收入征管。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建筑房地产业等行业的税源监管,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做到强化征收、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加强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发挥综合治税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纳税环境,努力完成全年的财政收入目标。

(二)围绕强服务促发展,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落实国家对小微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新兴行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涵养税源,努力培植财源。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抓“基金”扶“顶天立地”。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健康制造产业发展基金等),助力“调转促”,扶持健康制造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低效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战略点面开花。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和篁嘉工业园区、黄山东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新平台。完善企业融资服务机制。抓“担保”扶“铺天盖地”,制定担保信用评级办法,全面推行政银担合作、税融通专项贷款、增加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拓展工业、农业“助保贷”业务,设立全域旅游专项担保扶持基金,建立代偿补偿基金和企业还贷过桥资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调动金融部门积极性,研究引导银行业积极帮扶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

(三)围绕调结构优支出,完善重点领域投入保障机制。认保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农等重点领域资金投入,推动民生事业优先发展;稳步解决历史遗留被征地农民的社保问题;完善财政支持农村综合改革的财税政策,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挥财政职能,落实经费保障,通过财政直接投入、整合美好乡村建设等专项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全力服务“1+6”(“精准扶贫”+“调转促、两山行动、下山行动、创A行动、同创行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促进 “和谐旌德、健康旌德”建设。

(四)围绕抓改革严管理,全面提升财政依法理财能力。按照新预算法精神,加快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开展预算评审论证,增强预算安排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精准。切实硬化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努力实现预算执行精准。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继续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连续两年未使用完毕的结转资金和结余资金全部收回预算,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领域。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深入开展,做好项目编审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购置、处置行为,继续实施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完善采购监管机制。

(五)围绕防风险促融资,更大力度确保财政运行安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政府性债务控制管理的规定,在存量债务清理甄别的基础上,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降低融资成本,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广运用PPP模式。做好PPP项目的储备、遴选、实施,加大对接跑办力度,力争上级引导基金支持,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提劲发力。运用好旺旌城镇发展一号基金,实施小县大城战略,支持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打造生态山水园林城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2016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制定的1155发展思路,认真谋划,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