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60617/201904-0000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 活动的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3-21 发布日期: 2019-03-21
关于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 活动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 来源:旌德县法宣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宣部等六部门《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面向基层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现在全县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持把宏大叙事与具象表达相结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宪法学习宣传,不断深化和强化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旌德打牢坚实基础。

二、宣传内容

    紧紧围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重要论述,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现行宪法重点内容和重大作用。

三、活动时间

在今年已经开展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基础上,从2018年起到2020年的“七五”普法期间,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集中、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推动宪法宣传活动广泛覆盖。

四、工作安排

    各镇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基层群众需要,突出地方和行业特点,结合客观条件,创新思路和方法,因地制宜地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1. 村(社区)设立宪法法治宣传阵地。在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妇女之家等公共场所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在村(社区)公共活动场所设置宪法宣传栏、张贴宪法宣传海报,把宪法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文化广场、公园等,基本实现每个村(社区)拥有一处法治文化阵地。鼓励和引导村(居)民创作法治宣传文艺节目法治故事、农民画、剪纸等适合家庭学习的宪法法治文艺作品。
  2. 培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组织开展对村(居)“两委”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的集中宪法法律知识培训,建立一支熟悉村(居)民常用法律知识、熟悉基层民情民意、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注重发挥广大妇女在学习宣传宪法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基层妇联干部、妇女骨干进村(社区)开展“送宪法进村(社区)”活动。
  3. 定期安排村(社区)宪法宣讲。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利用道德讲堂等阵地,安排每个村(居)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社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宪法宣讲活动,确保村(居)民接受一次宪法教育。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村(居)民微信群、村(社区)公众号等推送转发宪法学习相关内容,认真解答村(居)民有关宪法和法律问题。要结合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宪法宣讲和法律解读,加大以案释法力度。
  4. 发挥政府工作人员的带头示范作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头学宪法、讲宪法,带动家庭成员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政府机关要确保本部门本单位全体工作人员人手一册宪法文本。通过开展小组学习、座谈交流、集体讨论、征文演讲等活动,增强学习效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
  5. 开展基层依法治理活动。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开展百姓议事、民情恳谈,对村(社区)“四民主三公开”工作进行评议,结合法治家庭评选,以宪法为依据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

目前,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已组织制作了宪法学习报告会视频、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片、挂图标语、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电子版统一放在中国普法网(www.legalinfo.gov.cn),供各单位根据需要下载使用。

五、工作要求

    各镇各单位要把“宪法进万家”活动与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活动相结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要求,推进宪法宣传“落下去”“活起来”的重要手段,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加强组织协调。要把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相结合,加强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安排,整合宣传资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镇各单位要整体联动、形成合力 ,把握好宪法宣传活动的重点内容和宣传节奏。

三要力求宣传实效。要把宪法精神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建好用好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鲜活生动的语言和案例,强化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对各类场所摆放宪法文本的管理,防止随意凃画、损毁、丢弃。要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宪法学习活动风采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四要加强经费保障。各镇各单位要通过把宪法学习宣传经费列入年度普法经费,确保宪法宣传经费及时到位保证各项活动顺利进行。下一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安排专门经费用于制作宪法宣传资料、产品,免费发放各地使用。

 

 

 

 

 

 

 

 

 

 

 

 

 

 

 

 

旌德县民政局                  旌德县司法局

 

 

旌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旌德县妇女联合会

 

 

旌德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