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教体局> 财政资金> 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 本部门预算
索引号: 003260377/201704-00036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孙村镇中心小学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4-19 发布日期: 2017-04-19
索引号: 003260377/201704-00036
组配分类: 本部门预算
发布机构: 旌德县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孙村镇中心小学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4-19
发布日期: 2017-04-19
旌德县孙村镇中心小学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7-04-19 00:00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教育法律和法规,贯彻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

 2、在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为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优美和谐的环境。

 3、根据县级人民政府制定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镇的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在政府的领导下,全面开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组织教师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

 4、积极办好本镇的学前教育,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5、按照干部和教师的职数、编制和管理权限,负责对本镇学校的干部和教师进行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校工作规章制度,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对干部职工的工作开展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考核。

6、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负责对本镇中小学校的财务和项目建设进行管理,负责核算和发放教职工工资。

7、按照九年义务教育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实施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组织开展本镇中小学的教育教学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以科学的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单位构成:

本部门机构由孙村镇中心小学、新建教学点及孙村镇中心幼儿园构成。

 

三、部门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总体目标

     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早谋划,早准备,做好迎国检各项工作。继续坚持安全和质量为生命线,加强安全管理和教学管理,在“细”上下功夫,在“实”上出效益。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乡村少年宫为平台,扎实开展兴趣小组活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继续抓好书法进课堂和诗词进校园活动,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提升师德教育水平,努力做“四有”好教师,加强教师培训,推动信息化教学,加强学前教育管理和后勤管理,努力完成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目标

    1、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做好传染性疾病预防工作,食品安全教育进校园,做好防溺水工作,做好消防和危化品管理,积极开展各类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学校无安全事故发生。

    2、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抓好书法、诗词教育和经典诵读活动,陶冶学生情操。

    3、继续坚持德育为首。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四有”好教师大讨论活动,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治理有偿家教,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增强工作责任心。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以卫生评比和日常行为规范评比为抓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质。

    4、狠抓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常规管理为抓手,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以督查和推门听课等形式为手段,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效率,加强学生的学法指导,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做好学生发展性评价工作,以片级活动和校本教研为载体,加强交流,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5、抓好大课间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特色项目为大课间成果展示做准备。调整兴趣小组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形式。抓好特色项目(刻画)教学。

    6、加强中心幼儿园管理和关心下一代工作。规范中心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科学保教水平。重新成立关心下一代领导组,认真开展家长学校工作,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

    7、加强后勤保障工作,认真实施教师周转房项目,为教育教学提供良好的服务。加大义保机制宣传,规范使用公用经费,实行财务公开,为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三)主要措施

    1、加强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建立安全管理信息档案,加大排查力度,规范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及时报送信息,有针对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洁。

    2、明确少先大队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大队部和各中队的作用,积极参与日常管理。

    3、以“校园之星”评选和少年宫兴趣小组活动为载体,展示学生个性。

    4、以读书、征文、法制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教育环境建设,突出“写”出校园文化内涵。

    5、以“四有”好教师为标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自我反思,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效率。

    6、关注留守儿童,做好摸底结对子工作,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7、发挥骨干教师、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育信息化手段应用水平。

    8、改进常规管理办法,以实效为目的,加强管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课堂效率。

    9、做好学生学情分析工作,有针对性进行辅导和优化。

   10、做好继续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培训,扎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提升校本教研水平。

   11、开展好家长学校工作,形成家校合一的育人氛围。

   12、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建立管理制度,专人负责,为教育教学做好保障工作。

   13、加大教育民生工程宣传,提高知晓度。

   14、通过新闻报道、微信、家长会等形式为顺利通过均衡发展县迎国检工作做好宣传工作。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新预算法及预算信息公开规定,我校按要求公布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如下:

一、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我单位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346.38 万元。收入预算中:上年结转11.3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331.03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其他收入4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 179.93 万元,占  51.9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48.66 万元,占 42.92 %;住房保障支出17.79万元,占 5.13%。

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7年教育支出164.58 万元,占 49.7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48.66万元,占44.90%;住房保障支出17.79 万元,占5.38%。

(一)“教育支出”    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 164.58 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4.37万元,增长9.5 %,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增加了。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   2017年财政拨款预算148.66 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6 万元,减少1.71 %。减少原因主要是退休人员数减少。

(三)“住房保障支出”    2017年度预算 17.79 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53万元,减少16.55%,减少原因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降低。

三、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331.0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7.67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商品和服务支出 15.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6.9 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其他资本性支出  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等。

四、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17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2017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原则,我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我单位2017年收支总预算346.38 万元。收入预算来源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1.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 0万元,其他收入4 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1.35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等。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0.7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0 万元。

七、名词解释

根据《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2017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