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8-0033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17 发布日期: 2019-04-17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8-0033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文字解读】《旌德县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17
发布日期: 2019-04-17
【文字解读】《旌德县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9-04-17 00:00 来源: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改善困难残疾人医疗康复状况,着力提高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根据《安徽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皖政〔2016〕11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和《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旌政﹝2019﹞28号)的部署,制定本办法。

一、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

(一)目标任务

2019年,为全县254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补助经费专项用于精神残疾人治疗精神疾病的药费补助,提倡使用治疗精神疾病的第二代药物。

(二)补助标准

每人每年1000元。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与县财政按8:2比例分担。省级补助部分,由省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拨付至县财政局。县、镇残联负责摸底及年审相关材料,并统计汇总补助对象基本情况,报县财政复核后,由县财政部门负责将补助资金打卡发放至补助对象在金融机构开设的银行账户,并注明“残补”。

(三)项目管理

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实行动态管理。补助对象基础信息和补助情况应及时录入《安徽省残联民生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残疾人精准康复系统》,各镇残联负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并上报县残联。

各镇负责摸底核实上报,对上一年度受助对象进行年审,对已不符合救助条件的要及时调整。

补助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要向户籍所在地镇残联提出申请,填写《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批表》,同时出具以下证明材料:

1、精神残疾类别残疾人证复印件;

2、建档立卡贫困户手册和低保证复印件(需有2019年年审记录)或县级以上民政部门贫困证明;

3、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其中应有当年或上一年度(2018年4月份之后至2019年)的诊疗记录,另新增人员需提供1000元以上精神药费发票。

4、调整的死亡和退出的精补残疾人,给予残疾人或亲属书面告知单。

5、4月底全面完成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

以上材料一式两份分别为各镇和县残联保存。

对个别有肇事肇祸倾向或行为、影响社会安定,经医院鉴定后确系贫困精神障碍患者而本人不愿意申办残疾证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监护人申请、镇、县残联审核,应予纳入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范围,其相关申请、审批证明等资料应专项收集管理。

(四)实施要求

1. 各镇要在镇政府统一领导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坚持制度衔接,接受社会监督,使真正困难的精神残疾人得到药费补助。各镇要结合实际,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录入公安机关全国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的贫困精神残疾人纳入补助范围。

2. 县残联和财政部门要用好、管好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对弄虚作假、违反资金使用规定或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单位及个人,将追究责任。县公安、民政、卫健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协助项目的实施,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得到救助。

3. 县、镇残联等相关部门要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切实提高项目实施知晓率、满意度。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党和政府对广大精神残疾人的关爱,宣传典型受助对象医治康复事例,动员社会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给予更多的支持,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一)目标任务

2019年,为15名0-14岁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6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

(二)补助标准

1.康复训练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5000元。所需经费由省与市县财政按6:4分担,不足部分按照《旌德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执行。

2. 适配假肢矫形器的残疾儿童每人补助5000元。其中零部件及材料费占60%,制作费(诊断评估、制作和适应性训练)占40%;为适配辅具的残疾儿童每人补助1500元;其中产品购置费占90%,评估适配费(残疾现状评估、辅助器具适配、家长培训、适配教材等)占10%。以上所需经费由省级财政统筹安排。

(三)资金拨付

1、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训练,由市财政按照我县承担的任务数及补助标准,结合省级财政分担及市级财政配套情况,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方式拨付至我县财政部门;装配假肢矫形器、适配辅具等项目经费,由市财政根据辅具安装及验配情况,将费用拨付至相关服务供应单位。

2、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经费原则上应待项目完成后,由县残联向县财政部门申报,按规定程序将康复训练费用直接支付至定点康复训练机构。为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缓解机构运营困难,根据省、市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保证残疾儿童康复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下,采取项目初期预拨、项目结束评审、适时调整结算的方式,拨付资金。

3、在定点医疗康复机构进行康复的,医疗和康复训练费用符合当地城镇居民医疗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项目的应由医疗保险报销,以补充康复训练经费不足部分。

4、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不得收取救助对象的任何康复训练费用。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残疾儿童在训期间的生活补贴,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

(四)项目管理

1、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申报审批实行实时动态监管。救助对象基础信息和康复情况应及时录入《安徽省残联民生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和《残疾人精准康复系统》,县残联负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并上报。

2、县残联要切实加强定点康复机构服务质量管理,根据《关于加强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管理和精准康复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皖康复办〔2017〕6号)等文件提出的工程实施要求和康复训练技术规范及质量标准,对救助对象严格按规范开展康复训练。

3、在各镇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在确定机构和转介安置工作中,县、镇残联要尊重残疾儿童家庭的意愿,方便其根据工作和生活需要选择符合条件的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4、确保残疾儿童真实在训,杜绝名下无人、空占救助名额套取项目资金现象。因病(事)终止康复训练7个工作日以上,定点康复机构应及时向县残联备案;救助对象因故中途中止康复训练或无故半个月未归者,即视为自动放弃,机构应在事发后10个工作日内通报其户籍所在地残联及时查询或安排替补。

5、定点机构须与每位在训儿童监护人签订康复安置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确保在训儿童训练时间、训练质量、训练效果。

6、残疾儿童辅具适配、假肢矫形器制作,根据市残联统一组织适配。

康复民生工程是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中的重点工作,精准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已列入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各地要按《安徽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皖政办秘〔2016〕190号)要求,结合康复民生工程管理,进一步提高精准调度和科学监督水平,加强考核评价,采用专项检查、抽样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年底前,省、市残联将采取聘请第三方机构等方式进行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绩效评价。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