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普通高中教育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9-00500 组配分类: 普通高中教育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安徽省旌德中学【学校简介】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04 发布日期: 2019-09-29
安徽省旌德中学【学校简介】
发布时间:2019-09-29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徽旌德县中学是一所肩负全县升学预备教育和普及高中教育双重重任的学校,2004年成功晋升为安徽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跻身全省百所名校之列,为全县基础教育打造了一块知名品牌,为全县教育发展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近年来办学结构的变化,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面对日益竞争的教育态势,旌中的教育工作遇到了极为严峻的挑战,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发展步伐不快,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不大。旌中发展问题已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深深忧虑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在“是进亦忧,退亦忧,但不进就是倒退”的关键时期,旌中党总支把学习实践活动当成一次再创业再起跳的难得机遇,强力推进“质量强校工程”,提升教育水平,促进学校发展。

把握一个根本 突出一个主题

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旌中将学习实践活动当成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深化教育提升素质,加强师德校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极好机遇,切实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师德校风建设、提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能力”作为质量强校的根本要求;针对学校实情和发展需要,确立“质量强校,科学发展”活动主题;围绕这个主题,将“精备课重课堂抓教研,造环境估基础求稳健”作为主要内涵,不拘形式、不落俗套地推进活动开展,发挥党员教师的骨干作用,把入党积极分子、建党对象和中层以上干部纳入学习对象,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影响和带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把业务学习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 组织专家专题讲座、利用远程站点开展教育、组织在职教师座谈学习、组织离退休党员和教师座谈讨论、组织学生代表学习座谈、上门征求老党员意见建议、开展“我为旌中发展建言献策”问卷调查等,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注重实际成效  破解办学难题

针对全县教育现状,旌中党总支自觉做到多从主观、多从班子、多从个体来查摆不足、分析原因、狠抓整改,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要求,作为学校发展和变化的现实需要,积极研究总结成功经验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制约和影响教育质量提升的不利因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研究进一步做强学校作为省级示范高中“品牌”的对策和良方。以“影响旌中健康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及对策的研究”为总课题,组织开展“旌中教学现状及质量进一步提高措施的”、“旌中教研现状及质量进一步提高措施”、“旌中特长生的培养现状及质量进一步提高措施”、“旌中年轻教师队伍的现状及提升水平对策”、“旌中学生养成教育的现状及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五大课题调研,总结旌中办学的特色,探讨影响旌中健康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及有效克服的对策,加快旌中在逆境中拼搏崛起,步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具体工作中,学校确立了“以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为中心带动学校全面教学工作的开展”的思路,成立毕业班工作领导组,制定高三毕业班工作计划,召开高三教师和学生迎考动员大会等,将高考取新成绩的期待扎扎实实地落实在勤奋教学、严格管理的具体行动中。今年高考,全校应届生达本科线人数为141人,超额完成市教育局下达的125人的指标,并荣获教育质量优胜奖。

至力开拓进取  打响旌中品牌

面对旌中存在种种历史性、客观性的困难和问题,学校党总支在发展上牢固树立起拼搏意识,提出“勇于创新、攻坚克难,自强不息、不甘落后,提升标杆、真抓实干”的号召,正视差距,奋力赶超,推进“质量强校工程”, 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具体措施,脚踏实地地从基础抓起,从点滴抓起,抓特色规模效益,立足于旌德向外拓宽优质生源;研究实施科学合理的教育管理办法,把学校当成一个加工厂,把每个毕业生当成一个产品,虚心学习外地学校师德校风建设成功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改革和强化,树立好的典型来带动整个学风的改善,建设好立校之本,提升学校的信誉度和美誉度;强化团队协作,抓机遇、抓拼搏、抓质量,相互补台,相互支持;强化教师队伍,重点加强对年轻骨干教师的培养,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充分地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打造一支师德高业务精的教师队伍,通过教师提升自身的素质来确保学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加强领导班子队伍的建设,建立并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着教师干,做给教师看,形成一个提升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强的领导集体。

旌中的发展进程是一部在逆境中拼搏奋进的历史。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旌中人对学校办学历史、教育文化、拼搏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面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旌中人勇于面对压力与挑战,敢于正视自身不足与缺陷,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志存高远,知耻后勇,咬定目标,放眼长远,擦亮品牌,重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