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8-00479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五化”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9 发布日期: 2019-08-29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8-00479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五化”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9
发布日期: 2019-08-29
旌德县“五化”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19-08-29 00:00 来源: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作为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旌德县积极探索秸秆多种综合利用方式,在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五化”上下功夫,寻找秸秆资源再“生金”的途径。通过制定印发《旌德县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旌政[2017]32号)文件,明确了秸秆综合利用的推进方向、补贴政策及推进方式等,鼓励各镇、各企业创新举措,让秸秆变废为宝,同时也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描绘了大方向。

秸秆能源化。旌德县庙首镇里仁村德程秸秆燃料厂于2017年10月建成,加工场占地13340平方米,年可产8000吨秸秆成型燃料。通过秸秆粉碎机、秸秆成型机将成捆的秸秆进行加工成为新型秸秆压块燃料。秸秆成型燃料具有环保、清洁、可再生的多种优势,压块成型的燃料块既让企业与“黑煤堆满厂、生产直冒烟”的历史彻底告别,更是让工业企业的燃料成本比使用燃煤成本每吨下降了20余元。

秸秆肥料化。孙村镇旌德县振兴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将成捆的芦笋秸秆经粉碎,然后添加畜禽粪便沤堆进行高温堆肥处理,变成了高品质、高身价的农作物肥料。用于合作社的500亩芦笋基地。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农作物品质,还能使作物增加产量,提升土壤肥力,还不用焚烧,一举多得。

秸秆基料化。将秸秆粉碎,做成香菇棒,用于农户种植香菇。

秸秆原料化和饲料化。蔡家桥镇是旌德县的农业大镇,往年产生的大量水稻秸秆大多被该镇12户农户收购加工成宣纸原料出售,在秸秆原料化利用做出了贡献,但由于在加工秸秆的同时产生了一定的废水,如何处理是个问题。因此,蔡家桥镇创新举措,大胆尝试,在逐步规范秸秆原料化生产的同时,鼓励该镇一户规模养牛企业和三户养羊企业全力收购该镇农作物秸秆,以此促进秸秆饲料化农户规范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