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索引号: 003260588/201804-00202 组配分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解决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问题实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16 发布日期: 2018-04-16
索引号: 003260588/201804-00202
组配分类: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解决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问题实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4-16
发布日期: 2018-04-16
旌德县解决农村承包地细碎化问题实践
发布时间:2018-04-16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旌德县认真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坚持农民家庭经营主体地位,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推进“交易平台+风险池+收储中心”建设,进一步激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2017年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7.9万余亩,流转率达到45%,流转方式日趋多样化。

一是发包租赁。发包租赁一直是旌德县土地流转的传统形式,占流转总面积的60%以上,县政府专门出台了推进土地流转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对流转土地50亩以上、流转期限3年以上、流转合同规范,从事粮、棉、油、灵芝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的经营主体,县财政给予一次性50元/亩的奖励。仅2017年就新增50亩以上流转大户28户,兑现奖励资金15万余元。我县旌阳镇大胡子家庭农场,租赁土地500余亩种植水稻、油菜等大宗粮油作物,在征得流出农户同意后,开展小田改大田,变农耕为机耕,极大地提高了土地效益。目前小田改大田180块,面积100余亩。

二是土地入股。以合作社为新型组织载体,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以“保底+分红”的模式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截至目前,全县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26家,入股农户1974户,入股土地8000余亩。既有“企业+农户”的模式,如旌德县旌玉屏粮食合作社,企业以131万元固定资产入股,92户农民以238亩土地入股,2017年每亩保底+分红600元;也有“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如旌德县振兴瓜果合作社,企业以930万元资金入股,169户农民以480亩土地入股,村集体以150万元扶持资金入股,2017年每亩收益620万元,股民务工工资突破200万元;还有“农户+集体+企业”的模式,如旌德县云乐花心岗林芝合作社,农民以200亩林地经营权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集体经济以30万元资金入股,企业以生产资料投入和技术入股,实现每亩增收100元以上。

三是托管服务。我县积极探索开展农地托管的流转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业植保、农机化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社会化服务,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又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为农民开辟了稳定增收渠道,提高了规模生产所带来的单产收益,为农地自发流转向规模经营过渡创造了条件。全县现有规模托管服务组织数量32个,托管服务对象4290户,托管服务面积10739亩,托管率达6.17%,签订托管服务合同3821份。其中托管服务规模在300亩以上的有2家,服务面积达6000多亩,其中旌德县平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服务面积达453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