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0-0015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政协提案撰写知识十问十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2 发布日期: 2019-10-14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0-0015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政协提案撰写知识十问十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2
发布日期: 2019-10-14
宣城市政协提案撰写知识十问十答
发布时间:2019-10-14 00:00 来源:市政务公开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    录

1、政协提案的含义?                      ……………………(3)

2、政协提案的性质、地位以及作用是什么? ……………………(3)

3、政协提案主要有哪几种形式?           ……………………(4)

4、提案自身的规范性要求是什么?         ……………………(4)

5、提案质量有什么基本要求?             ……………………(5)

6、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7)

7、怎样写好提案中的建议部分?           ……………………(9)

8、哪些提案不能被立案?                 ……………………(10)

9、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11)

10、提案办理的方式有那些?              ……………………(12)

1、政协提案的含义?

2012年修订的《政协宣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规定,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2、政协提案的性质、地位以及作用是什么?

《政协宣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指出:“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这是对提案性质和地位完整的简明阐述。

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式很多,有会议、委员视察、专委会的专题调查研究等等。但提案有其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发挥出独特的作用。提案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好形式,参政议政的好渠道,为政协委员贡献才智、发挥专长提供了好舞台。提案工作做得如何,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3、政协提案主要有哪几种形式?

政协提案主要有以下几种:

(1)委员提案。是指本届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若干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

(2)党派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

(3)团体提案。是指参加政协的有关人民团体以本团体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

(4)界别提案。是指在政协全会期间,经界别委员讨论通过后提出的集体提案。

(5)专门委员会提案。是指政协的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集体提案。

4、提案自身的规范性要求是什么?

提案自身的规范性是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1)一份完整的提案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案由——实际上是提案的题目,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案由和提案内容要一致。

提案者——提出提案的委员姓名或党派、团体单位名称(写全称)。包括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联名提案时,发起人应当作为第一提案人,便于办理提案时交流情况。

提案内容——包括两个部分:

案由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建议、办法和要求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以上内容由提案者完成,缺一不可。

(2)一事一案,切忌一案多事。否则不仅问题讲不清,也无法确定承办单位。

(3)提案格式规范,字迹打印清楚。为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2017年开始,提案一律采用电子版。

5、提案质量有什么基本要求?

提案应有情况、有分析,尤其应该尽量做到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建议,提案质量的基本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反映大事。这是“有情况”的主要点。要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执行,围绕宣城的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建设,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及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体现出提案者的参政议政水平。

今年的征集重点是: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问题献计出力,认真贯彻《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宣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聚集争先进位,着力推进思想观念、工业强市、招商增效、开发园区、开放合作、城市形象、县域经济、生态文明、营商环境、作风能力等“十个对标提升”,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区域合作高水平、城乡面貌高颜值、政务服务高效能、人民生活高品质主题主线,选取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努力提交高质量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加快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等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贡献智慧,更好发挥提案服务大局的作用。

(2)言之有据。这是“有分析”的体现。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行使民主权力的重要形式,有其严肃性。言之有据,须有调查研究作基础,应避免“即兴之作”或信手拈来的“听说”、“据反映”之类。

(3)案情清楚。这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依据,如果主要情节不清,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须事实明确,言之有物,并力求开门见山,语言简洁,说理充分,判断正确,避免笼统、空洞。

(4)建议具体。这是使提案能否采纳的关键。因此,必须针对案情,提出相应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力求具体和可行。缺乏可行性的建议,意见再好,也难以落实。

(5)一事一案。这是方法问题,如果一案多事,一是情况难于说清,二是无法确定承办单位,有时只能作意见建议或来信处理。

(6)格式规范。体现了提案的严肃性,也是存档和提案处理工作的要求。

6、什么是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高质量的提案应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这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努力方向。

(1)提案的严肃性。提案的严肃性由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主要表现为:

提案内容应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

提案向政协组织提出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要依据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审查立案,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三办”名义转交有关部门办理。这个程序表明提案是一种严肃的组织行为。

提案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特有的民主权力。因此,提案者在撰写提案过程中要持慎重态度,认真负责地反映问题,周密思考,提出意见、建议和要求,力求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及时采纳,为发挥政协职能贡献自己的力量。

(2)提案的科学性。提案的科学性是能否引起承办单位重视并被采纳的重要条件,也是反映提案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它主要指提案应言之有据,持之有理。所谓言之有据,就是提出的提案要有事实依据,唯物、客观;对案情的叙述要清楚具体。要做到这一点,在写提案前就需认真调查研究,核准事实。事实不准确,就谈不上科学性。所谓持之有理,就是对出现问题的原因作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它是提出可行性建议的基础,也反映提案者的分析能力和理论水平。提案主体一般分为问题、原因(或理由)、建议等,而科学性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3)提案的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主要指提出的建议、要求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可操作性强。一件提案,不但要在阐述“理由”时下功夫,使其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而且在提出建议和要求时,应充分考虑到实施的客观条件。提案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想真正解决问题,提案者就应在“建议、要求”部分多下一些功夫,把建议建立在可行性基础之

7、怎样写好提案中的建议部分?

一份好的提案,除了要言简意赅地阐明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即提出建议。提案的建议部分,是提案的要害,集中反映提案目的,也体现提案献计献策的水平。因此,应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得明确具体,实事求是。如果建议写得不够明确,含含糊糊,或要求不够合理,或可行性差,必将造成承办单位难于办理,无法有针对性地做出答复,失去或降低提案的价值,难于收到预期的效果,也影响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

8、哪些提案不能被立案?

根据《政协宣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立案:

(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2)国家明令禁止的;

(3)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4)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5)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

(6)属于学术研讨的;

(7)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8)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9)指名举报的;

(10)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违纪违法问题的;

(11)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或一事多案的;

(12)超越本市职能权限范围的

未予立案的,应当及时通知提案者。所提意见和建议视情况转送有关部门处理或参考。在征得提案者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作撤案处理。

9、如何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需要多方面的积极努力,作为提案者,撰写高质量的提案,需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1)注意全局性。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生活和工作于自己所处的界别里,对本界别的情况、愿望和要求都比较熟悉,应当正确地发挥优势,同时又应尽力避免界别的局限性。因此,政协委员要立足于全局,努力提出具有全局性和宏观性的意见建议。

(2)注意前瞻性。在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出现,形成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要求政协委员能透过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准确地把握事物的发展方向,旗帜鲜明地站在发展潮流的前头,绝不为保守和落后代言,更不与改革和发展相悖。

(3)注意客观性。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来自社会方方面面,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使撰写的提案能够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全面客观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不任意夸大或缩小,更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和主观臆断,影响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

(4)注意可行性。提案的可行性建立于科学性的基础之上。要以慎重和科学的态度写好每一份提案,不仅研究其可行性,同时研究它在多种情况下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这样的提案交办后一般都能顺利得到办理和落实。有的提案从长远看有必要性、可行性,眼前因条件限制,可能暂无可行性,则仍应不急不躁,持之以恒,促进落实。

(5)注意典型性。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最具有说服力。政协提案是依靠典型的事实去说服承办单位,让他们引起重视,认真办理。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否有典型性,决定了它能否被采纳。提出的问题如果十分典型、突出,就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让人感到非办不可,没有办好心里不安,这样的提案就一定能够落实。

(6)注意时效性。提案提出要适时,交办要及时,办理要限时。时效性的意义还在于有的事在它处于萌芽状态时很容易解决,时机一过,解决的难度就增加了。从这种意义上讲,失去时效性,就失去了决策的正确性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

10、提案办理的方式有那些?

提案办理可采取多种方式,主要有:

(1)书面答复(基本的)。

(2)专题调查。对重点提案,应组织力量深入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可邀请有关方面人士和提案者共同研究(也可邀请提案者参与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3)协商座谈。对办理难度较大,或提案者对答复意见比较大的提案,应主动与提案者联系,进行协商座谈。通过各自详细陈述意见,摆情况、讲政策,促进问题的解决;对确实难以办到的,可讲明困难,争取委员的理解。

(4)通报情况。对关系全局的重要提案,或反映比较集中、委员普遍关注的提案,进行通报,扩大知情面。       约请提案者参与调查和讨论,协商座谈,通报情况,是承办单位开门办案,增加工作透明度的好形式,也是党政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倾听他们意见,真诚对待他们批评和监督的好形式。

 

宣城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