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9-0034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 104号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6 发布日期: 2019-09-26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9-00349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 104号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6
发布日期: 2019-09-26
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 104号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26 00:00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杨发珠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行55周岁女性高级教师弹性退休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高级教师岗位聘用管理工作的关心。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5〕14号)文件规定,具有高级职称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即年满55至60周岁之间女性高级教师只要本人申请,就可办理退休手续。因此,年满55周岁女性高级教师已经实行了弹性退休制度。

但从你的建议内容来看,应该理解为55周岁女性高级教师可以不占岗位聘用,保留原有职称岗位待遇,空出高级教师岗位,让符合条件的教师能够正常开展职称评聘。因此,此建议也不仅局限于女性高级教师,男性高级教师也可实行不占岗位聘用,保留相应待遇。

旌德中学教师老龄化严重,高级教师岗位已占满,中青年教师晋升高级教师岗位受阻。就目前现有政策,中青年教师只有通过后续的自然减员空出岗位后,才能开展职称评聘。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已经将旌德中学高级教师岗位聘用工作纳入2019年县委深化管理改革中“非标”项目——旌德中学高级教师岗位聘用管理改革(试点)。目前县委深改组已经立项,教体局拿出方案,待深改组研究批准后实施。

一是岗位管理改革试点。经教体局、人社局、编办、财政局协调,拟定离3年以内退休副高五级岗位人员,实行不占岗位聘用。副高六级、七级教师虽然达到57周岁,但有晋升岗位空间,不宜实行不占岗位聘用。二是岗位测算。2021年底之前副高五级岗位退休教师有2名,能够调控出副高五级、六级、七级和中级八级岗位各2名,学校制定评聘计划,开展评聘工作,以此激活教师岗位评聘机制。三是不占岗位聘用人员待遇。保留不占岗聘用人员原有待遇,如遇调待年度,按原有岗位进行调待。四是改革试点范围。岗位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只限于在旌德中学开展,不延伸至其他学校和其他行业领域,时间一年。

通过试点改革,积累经验,为教师专业发展,拓宽渠道,让旌德中学教师队伍建设更加和谐,从而提高普通高中教学质量。

 

答复单位:旌德县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