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60588/201501-0005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法,制,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09 发布日期: 2015-01-09
索引号: 003260588/201501-0005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法,制,办,)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旌德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09
发布日期: 2015-01-09
旌德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9 00:00 来源:旌德县政府(办公室、法制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 府 工 作报 告

——2015年1月6日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孝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结构性矛盾调整消化的阵痛,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年并进、六城同创”总体要求和“好为标准、快字当先”工作导向,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持了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财政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临的困难比预料的多,我们按照“秀美旌德突破年”活动要求,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重点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效。

转型加快质量提升。主动调整工业结构性矛盾,铜材全面退出,玻纤、铸造等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矿山企业整合治理稳步推进。集中力量推进灵芝、长华电子产业园建设,胶囊产业园一期建成试运行,空调配件基地嘉瑞电器试生产,促进了结构优化,夯实了产业基础。

企业帮扶成效渐显。建立企业帮扶工作机制,及时出台小微企业发展、空调基地培育、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融资担保服务、鼓励技术创新、企业减负等系列惠企政策,强化临时资金困难企业协调帮扶,提前兑现土地使用税及各类奖补资金2142万元,县担保公司资本金突破1亿元、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6亿元,银企对接融资2.6亿元,有效缓解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在财政收支平衡难度日益加大的情况下,坚持投入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大民生投入8.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1%,其中县级财政配套4200万元按标准完成省定33项民生工程。集中力量办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饮水安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10件民生实事。

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扬绩高速鸿门互通立交工程启动实施,省道323线篁新段改造路基贯通。合福高铁即将试运行。三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获省政府批准实施。荣获“中国宣砚之乡”和“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安徽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称号。朱旺村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朱旺景区、旌歙古道3A评审通过验收。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常态新挑战,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立足长远打基础、增后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致力产业培育,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生态工业扶持壮大。黄山胶囊蓄势跨越,设立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上市工作进入信息预披露阶段。飞翔电器获批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墨药公司启动“新三板”上市工作。精正电器、黄山台钻、力天汽配等企业发展势头向好,篁嘉园区一期基本建成,8.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工。加强科技创新,启动“科技孵化器”建设,成立了“旌德金徽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县完成技术改造投资7.5亿元,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2%,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户、高新技术培育企业3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89万美元,完成进出口4600万美元。精致农业效益提升。烟叶、香榧、猴魁茶、油茶、中药材、有机稻6个万亩特色基地建设初显成效,省香榧产业协会在我县挂牌成立,烟叶税收突破1000万元。发展林下经济作物5200亩,建成林下经济示范点13个。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新认证绿色食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6个。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新增合作社21家,家庭农场28家,申报省级龙头企业3家,流转耕地总面积5.3万亩。文化旅游亮点纷呈。县旅游公司投入2040万元,加快景区创A升级和旅游基础配套建设,建成标牌标识152处、停车场13个、旅游公厕25个。积极创建自驾游示范基地,庙首、蔡家桥营地主体完工。大力培育乡村旅游,杏花村、登云谷、腾龙山庄等一批特色农家乐正式营业,路西、玉屏成立了村级旅游公司。成功与黄山区联合举办“徒步东黄山·醉美古道行”活动。

致力城乡建设,人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山水县城形象提升。启动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城西路北入口景观建设,县城北大门形象明显提升。拓展县城发展空间,江村大道西延段、站前广场建设加快推进。22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积极创建园林城市,梓山公园开始建设,城区道路绿化、亮化、美化同步推进。不断完善城市基础配套,新增老城区停车场2处,建设排水管网15.5公里、垃圾中转站3座。常态长效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美好乡村全域覆盖。完成5个省级重点村、11个县级重点村和23个乡镇自主创建村分级创建任务。强力推进“三线四边”环境整治,集中开展“四治理一提升”行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00户,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和市场化运行实现全覆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5万亩,小型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加快实施。省道217线蔡新段和三仙线路面改造工程竣工,完成瑞红线等县乡道升级改造和“村村通”延伸工程70公里。生态建设持续加强。新增造林面积9480亩,国省道沿线补植绿化95公里,建成森林长廊示范段51公里。完成森林城市创建规划编制和4个森林城镇、6个森林村庄创建。按照国家级标准推动马家溪森林公园建设。以“绿剑行动”为契机,开展了玻纤废丝、小水晶等行业环保专项行动,努力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国家生态县5项基本条件和22项指标均达到创建标准。

致力统筹发展,实现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率达89.5%,梓阳学校主体工程竣工验收。荣获“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16个农村文化乐园基本建成。梓山大舞台专场文艺演出以及美好乡村运动会、广场舞等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女子排球队代表全市参加省十三运会并取得较好成绩。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乡镇卫生院年度改造计划。新档案馆投入使用。邮政、通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和对台、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均取得了新成绩。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兴隆、孙村撤乡建镇顺利获批。完成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推进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县城主要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基本覆盖。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村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坚持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做好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平安旌德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致力行政提效,政府执行力进一步提升。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县级行政审批清单和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并公布实施,审批项目再精简10.4%,新政务服务中心完成进驻。稳妥推进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合并,成立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妇幼保健所和计生服务站人员、技术、设备资源整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进展顺利。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持着眼长远,立足解决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牵头负责等五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联系项目、帮扶企业、扶贫济困等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强化执行力。严肃财经纪律,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5%。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标后监管、工程量变更管理和资金审计,节约资金4600余万元。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92件,办复率100%,一次办理满意率达95%以上。

各位代表,2014年,我们共克时艰、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旌德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困难和压力也显而易见,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与年初预期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传统产业竞争力不强、新兴产业比重较小、服务业发展滞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总量不大的矛盾依然突出;征迁难度加大,破解项目落地难、建设慢、资金缺的办法还不够多;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县城集聚带动能力不强;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有待提高,“四风”问题仍有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三五”征程的谋划之年。当前,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三期”叠加问题交织,经济运行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发展压力将更大。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的有利因素和条件。从战略导向看,国家更加重视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出台了实施定向减税和降费、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鼓励新兴产业发展等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工程、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投入,改革红利将进一步释放。从消费趋势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品牌和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热点持续升温,对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等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我县而言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城乡发展看,我县城镇化建设水平与周边县市相比滞后,这是差距更是新常态下的巨大潜力。当前农村人口向县城流动呈加快趋势,将为扩大投资、拉动消费不断注入新动力。此外,我县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欠账还比较多,通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和潜力较大。从基础条件看,合福高铁即将通车,扬绩高速鸿门互通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交通瓶颈将得到有效缓解;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省级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政策叠加,将有效增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这对我们打造“小县大城”和坚持生态立县、加快绿色发展,必将带来新一轮重大历史性机遇。

总之,新常态下,发展质量要求更高、发展效益要求更好、发展动力要求更可持续,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转逆势为优势、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越、绿色崛起。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市委、市政府“11331”发展思路,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总体部署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坚持生态立县、加快绿色发展、建设秀美旌德为主线,牢牢把握高速时代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开展“秀美旌德提升年”活动,以县城为龙头,全力推进高铁新区、篁嘉园区、城东新区建设,一手抓工业强县,一手抓全域旅游,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奠实基础。

建议今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

三、推进转型发展,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新常态蕴藏新动力,新思路孕育新作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的规划引领,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扩张实体经济总量。

(一)以篁嘉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带动经济实力新提升。坚持工业强县,鼓励全民创业,推动区域合作,增强要素保障,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壮大生态工业规模。继续实行县领导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强化激励扶持措施,切实提高帮扶实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做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灵芝产业园、飞翔电器等项目建设,实现胶囊产业园、空调配件基地、扬子恒河、墨药医用食品等项目投产,新增亿元企业2户,5000万元企业3户,规上工业企业5家。持续推进企业上市,力争实现黄山胶囊上市、墨药公司“新三板”挂牌。更加注重创新驱动,鼓励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新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以上,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以上、高新技术产品8个以上。强化环境约束,坚守环保底线思维,持续开展石材加工、矿山开采等行业整治行动,提升工业经济质量。

提升承接转移水平。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增强开发区承载功能,促进要素项目集中,成为生态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引导和支持云乐灵芝、黄山台钻等本土企业入园发展。注重全员招商收集信息,强化重点区域招商和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专业招商队伍和企业招商主体作用,重点面向浙江、福建开展产业招商,加强与央企、知名民企合作,继续跟进修正健康产业、国星集团投资项目。设立项目创新工作经费,加强项目谋划和编制,提高项目招商和对上争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鼓励支持全民创业。鼓励返乡创业,以标准化厂房、农民创业园和有一定基础的乡镇工业集中区为阵地,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发展,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充分激活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加强政银企互信合作平台建设,拓宽担保公司合作渠道,不断提升商业银行信贷水平,增强金融保障能力。组建村镇银行,推广“助保贷”业务,探索实行林权、农村房产、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有形资产及发明专利、企业知名度等无形资产做抵(质)押物,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

(二)以高铁新区为龙头,大力推进旅游富民工程,带动全域旅游新提升。优化空间格局,突出点、线、面打造,全域提升景区景点级别和设施配套水平,带动服务业发展。

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建好慢品牌,完善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以高铁新区(慢城)为龙头,以黄山东线生态旅游产业园区重点项目为节点,以风情小镇、美好乡村、景区景点相互辉映的全域旅游空间结构体系。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导委员会,整合文化、旅游等部门,围绕“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建设思路,分级分类、统筹推进。打造县城景区板块,按照山水园林城市定位,突出县城主干街道美化绿化、滨河景观廊道轴线,梓山公园、前茅山公园、高铁广场等休闲驿站,展现慢城特色,成为全域旅游的核心;加快宣砚文化园、灵芝大酒店、徽水岸生态园、登云谷度假村和自驾游营地等项目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的节点;积极拓展乡村旅游,建设美好乡村,经营美好乡村,新增乡村旅游产品,有序布局农庄、农家乐及创作、写生、摄影基地,成为全域旅游的支撑。

打响特色旅游品牌。用好黄山牌,紧紧抓住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契机,积极实施旅游增点扩面工程,发展生态文化、休闲养生产业,实现旅游产品互补对接。加快推进兴隆梅园、旌德文庙创3A景区。积极打造乡村慢游产品,做强旌歙古道文化休闲品牌,建成12个县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争创省级示范点1个以上。依托江村、朱旺、宣砚特色,挖掘徽文化内涵,培育旌德文化旅游品牌。充分利用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媒体,主动与泛长三角地区强化合作,加强宣传推介,提升秀美旌德影响力。

支持发展养生养老产业。打好养生牌,推进旅游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因地制宜发展康体养生、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社会养老、家政服务等养生服务业,着力构建休闲养生服务体系。加强服务配套建设,完善景区道路、标识、通讯设施,加大灵芝、茶叶、药墨等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力度,优化旅游商品购物网点布局,带动扩大旅游消费。加快发展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不断提升商贸服务水平,全年新增限上商贸企业5家。

(三)以城东新区为重点,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带动县城建设新提升。按照“小县大城”发展思路,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县城集聚、辐射带动能力。

加快县城建设。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城西以迎接高铁通车为契机,完成江村大道西延段及站前广场工程,启动高铁新区(慢城)规划编制,适时启动省道217线城区段西迁工程。分段实施梓山路项目,完成河东路、北一路建设,完善城东区路网。创新城市建设推进机制,成立县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指挥部,改进征迁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乡镇及村(居)主体作用,加大依法依规征迁工作力度。创新融资模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城市建设,缓解资金不足压力。积极争取芜黄高速、扬绩高速黄山连接线及鸿旌谭快速通道项目建设计划,配合做好扬绩高速鸿门互通立交工程建设,加快实施省道323线滑篁段改造工程,全力打通东向快速通道。

提升县城内涵。以争创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统筹推进老城区建设,加大给排水管网、区间道路整治,打造群众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秩序文明的生活空间。着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布点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建设智慧城市,积极推行数字城管,探索实行市容管理市场化模式试点。严格规划管理,完善违法建设监督体制机制,推行“错时工作制”,努力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管理。

加快县城集聚。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的“双轮驱动”。贯通省道323线篁新段、环城东路延伸段,拓展县城北向发展空间,推动城东新区和篁嘉园区产城融合。完成灵芝商贸城建设,尽快形成城东新区商贸服务业集聚。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完善住房供应、随迁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相关配套保障措施,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确保梓阳学校春季投入使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和均等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四)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开发经营,带动农业农村发展新提升。加大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投入,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扶持发展精致农业。按照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安全农业、智慧农业的要求,高标准推进三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打造6个万亩基地,优化万亩烟叶种植布局,新发展良种猴魁茶园200亩、油茶700亩、中药材3000亩、香榧2000亩、有机稻5000亩。支持白地白茶、云乐灵芝等企业基地发展农业综合体,全年争创省、市级示范社、家庭农场20家以上,龙头企业8家以上。建设林下经济示范点20个,实现种植8000亩,创建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加强省级农产品管理质量示范县建设,县农产品检测中心投入使用,新增“三品一标”认证6个以上。

开发经营美好乡村。围绕巩固成果、深挖内涵、提升水平的要求,立足特色农业、生态山水、历史人文、红色文化等资源,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注重融入旅游元素,培育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示范带动的美好乡村精品村、特色村,精心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大国、省道沿线集镇建设扶持力度,着力提升集镇绿化、立面改造、水体和节点景观、交通及商贸秩序水平,打造旅游节点。巩固“三线四边”整治成果,创新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行模式,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

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土地流转步伐,保障规模化生产经营需求。开展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继续实施小型水利改造提升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1.58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紧紧把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机遇,建立健全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合理利用资源,盘活集体资产,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确保村级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四、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发展依靠人民、成果应由人民共享。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科学谋划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现实问题。

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实现民生保障水平新提升。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坚持将财力向民生倾斜,严格标准完成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竭力改善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还将做好10件实事:1、实施白沙水库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丁家山水库引水工程,建设县城第二水源地;2、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加快老城区污水管网建设;3、加快推进老城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综合治理;4、加快推进全县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年度实施10所以上;5、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支持县医院实施创甲升级计划;6、完成县乡道升级改造和“村村通”延伸工程不少于50公里;7、继续加大城区社会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300个,改扩建城区公交站台10对;8、建成城区养老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营,床位不少于150个;9、实施“菜篮子”扩面工程,实现大棚蔬菜700亩、时令蔬菜700亩种植;10、大力推进城区粉尘、油烟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在做好以上实事的同时,支持乡镇办好辖区群众呼声较高的实事,每个乡镇不少于2件。

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实现生态文明水平新提升。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着力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继续实施森林增长工程,提升森林长廊建设成果,新增造林面积7000亩,争创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国家生态县创建目标。促进集约节约发展,开展闲置土地清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集中查处和整治违法排污及生态破坏问题。做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节能减排工作,从严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实现公共服务水平新提升。积极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寄宿制和标准化学校建设,推进各类教育健康发展,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继续办好梓山大舞台,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社会福利水平,确保困有所助、老有所养。积极争创国家一级文化馆。加大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力度,提高信号传输质量。积极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推进中医院搬迁和疾控中心建设。着力提升技术服务水平,继续保持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县行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好人旌德”建设。

全力构建平安旌德,实现社会治理水平新提升。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启动地震监测综合台建设。坚持用群众工作方法统揽信访工作全局,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社会联动机制,继续开展社区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村(居)网格化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做好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救灾救济等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五、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增强法治观念,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新提升。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认真组织学习宪法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带头学法用法、严格执法守法,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能、承担责任,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让政府的权力更加规范,让行使权力的责任更加明确,让权力的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实效。

加快转变职能,实现公共服务新提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与社会活力的“加法”,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规范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落实“两集中、三到位”,严格按照“三个一律”原则,整合审批职能,优化服务流程,运行电子监察系统,建立健全社会评价机制,促进行政审批高效、规范办理。设立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加快推进乡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增强便民服务功能。加快培育市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实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

完善制度建设,推动行政效能新提升。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机制,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高质量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提升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政府管理服务化,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方便人民群众。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强化责任担当,看准的事情就要坚持不放,部署的工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一线工作法”狠抓落实,持续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

坚持公开透明,确保勤政廉政建设新提升。法治政府必然是阳光政府,要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权力和责任清单,推进行政权力的公开化、透明化,重点做好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逐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廉洁从政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审计监督与行政监察力度,治理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惩治违纪违法行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与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发展和为民服务上,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旌德正处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激发我们斗志昂扬,责任和使命激励我们奋勇直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强力攻坚,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旌德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按出现先后顺序排列)


新常态: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经济增长开始步入新的运行轨道,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转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主要有3个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三板”: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挂牌企业,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目前,新三板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

“四治理一提升”:垃圾污水治理、建筑治理、广告标牌治理、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绿化改造提升。

商事登记:指商主体或商主体的筹办人,为了设立、变更或者终止其主体资格,依照商事登记法规定的内容和程序,向登记机关提出申请,经登记主管机关审查核准,并将登记事项记载于登记簿的法律行为。

“三期”叠加:为我国当前经济的阶段性特征,即: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

“助保贷”:指由县财政垫付风险补偿铺底资金,为企业增信,与建行合作开展的一种新的信贷产品。单笔助保金贷款原则上为担保债权额的2倍,合作银行承诺当年贷款投放额度不低于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和企业缴纳助保金总额的10倍,以进一步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慢城:是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新的城市形态,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同,慢城有更多的空间供人们散步,有更多的绿地供人们休闲,有更便利的商业供人们娱乐和享受,有更多的广场供人们交流。

“四议两公开”: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两集中、三到位”: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该部门行政审批股集中,部门行政审批股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部门行政审批项目进入政务服务中心落实到位,部门对窗口首席代表授权到位,纪检监察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各相关职能部门等三个层面对部门行政审批行为监管到位。
   “三个一律”原则: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不准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之上一律进入服务大厅、清单项目一律绘制办事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