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规划计划> 五年规划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9-00431 组配分类: 五年规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安徽省旌德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第十三个五年专项规划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索引号: 003260588/201909-00431
组配分类: 五年规划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安徽省旌德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第十三个五年专项规划纲要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27
发布日期: 2019-09-27
安徽省旌德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第十三个五年专项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2019-09-27 00:00 来源:县发改委(县粮储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十三五”发展基础1

1、社会公共服务总体水平显著提升1

2、社会保障福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2

3、社会公共服务空间布局结构逐步改善3

4、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迈出重要步伐4

二、“十三五”发展机遇与挑战4

(一)面临机遇4

1、高速时代到来带动社会公共服务模式转变5

2、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规模扩大5

3、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5

4、以申报“国际健康之城”为契机创新社会公共服务体制5

(二)面临挑战6

1、公共服务规模供给不足6

2、公共服务整体布局不完善7

3、社会公共服务服务效率较低7

4、公共服务管理发展活力欠缺8

三、“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8

(一)总体思路8

(二)基本原则9

(三)发展目标9

四、主要任务11

(一)科教文卫事业11

1、优先发展公共教育事业11

2、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12

3、建设公共文化惠民工程13

4、创新发展科学技术事业13

5、大力繁荣公共体育事业14

(二)住房保障15

1、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5

2、棚户区改造15

3、农村危房改造16

4、保障性住房管理16

(三)劳动就业16

1、加强就业服务和管理17

2、进行职业技能培训17

3、保护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权益18

4、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18

5、建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机制18

(四)人口与社会保障19

1、深化户籍制度改革19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

3、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22

(五)促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2

1、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22

2、扶贫脱贫工程建设23

(四)打造智慧城市24

1、以互联网+作为智慧城市创新引擎24

2、打造“健康旌德”智慧城市平台25

3、打造旌德“智慧社区”手机客户端25

五、重点项目25

六、保障措施28

1、健全政府投入保障机制28

2、加快完善适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28

3、制定实施专项建设规划29

4、加快社会事业整体发展,提升发展内涵29

5、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建设30

6、创新公共服务的供给模式30

7、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评估31

 

一、“十三五”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全县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打造实力旌德、秀美旌德、幸福旌德,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1、社会公共服务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推进均等化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经过“十二五”的努力,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公共教育体系日趋完备。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初步建立起了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险制度逐步由城镇向农村、由职工向居民扩展,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基本形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建设,以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为主要内容的基本保障制度初步形成,建成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全民健身稳步推进。总体来看,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践日臻成熟。

社会活动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在社会活动方面,旌德先后荣获“中国宣砚之乡”、“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安徽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称号,旌德文庙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梓山大舞台专场文艺演出以及各类运动会、广场舞等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在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成功创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和省双拥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县通过验收,新档案馆投入使用,邮政、通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和对台、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均取得了新成绩,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国防动员、军民双拥工作深入开展。

2、社会保障福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

保障民生财力投入不断加大。“十二五”期间,全县新增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通过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十二五”期间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931套。在城乡就业方面,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在教育方面,全面完成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去全部任务,建成梓阳学校、县职业教育中心等项目。在卫生计生方面,县医院和县妇幼保健所顺利实施搬迁,完成县疾控中心业务楼建设项目,人口计生工作分别于2012年、2013年获“安徽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称号。在社会保障方面,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政策全覆盖,实施了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敬老院、烈士陵园、保障性住房、危房改造、高龄老人津贴等项目。在扶贫济困中,推进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突出开发式扶贫、精准扶贫,建立定点帮扶制度,实施精准扶贫。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余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最大的五年。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恩格尔系数、失业率、城乡居民收入比、平均预期寿命(省)、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监测指标提前实现2020年预定目标。

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9%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村特困人口、“五保户”供养水平有较大提高。全县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城乡居民对治安的满意度连续5年保持在95%以上。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成效。在就业服务和基本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性服务”,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公共文化等“公共事业性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

3、社会公共服务空间布局结构逐步改善

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取得巨大突破,合福高铁开通运行,旌德进入高铁经济新时代。扬绩高速鸿门互通立交工程启动实施,G30篁新段与G205旌德段改造完成;新城区建设顺利推进,城区面积成倍扩张,城镇化率达到50%。县城总体规划、国际慢城规划开始修编,商业街区、人民广场、城市路网体系、排水管网、垃圾中转站、天然气管道等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乡村生态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美好乡村成效显著,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小型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加快实施;加快生态基础设施建设,马家溪森林公园项目启动实施,建成森林长廊示范段51公里,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规划编制和10个省级森林城镇、15个森林村庄建设。依托城市功能分区与县域产业分布,旌德公共服务建设进行了不同侧重点的建设,使社会公共服务空间布局结构逐步改善。

4、体制改革机制创新迈出重要步伐

政府行政服务改革精简提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县乡两级政府权力清单和涉企收费项目清理并公布实施,审批项目再精简10.4%,新政务服务中心完成进驻。稳妥推进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合并,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完成卫生计生部门大部制改革,设立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启动县城公立医院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妇幼保健所和计生服务站人员、技术、设备资源整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进展顺利。重视人大、政协议案办理工作,“十二五”期间对人大政协提出的议案办复率100%,一次办理满意率达95%以上。积极推进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县城主要区域视频监控系统基本覆盖,村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

二、“十三五”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面临机遇

1、高速时代到来带动社会公共服务模式转变

以京福高铁通车为标志,随着扬绩高速鸿门互通项目即将动工、芜黄高速项目有序推进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旌德正式迈入高速时代。高速时代带来的不仅是出行的便捷、八方的来客,还是生活方式、社会形态的转变。

2、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规模扩大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发展新棋局中的三大战略之一,安徽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地位,旌德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关注的重点,提出要构建皖江绿色廊道,探索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助于同步扩大公共服务规模。

3、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旌德县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皖南示范区是国家战略,旌德地处示范区的核心区,要珍惜机遇,精准定位,打造皖南示范区的基地和目的地。县城旌阳镇按照“灵芝之乡、养生慢城”的定位,启动创建国际慢城,力图打造国际品牌。较高的县城定位,势必新要求相应的较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水平。

4、以申报“国际健康之城”为契机创新社会公共服务体制

申报创建“国际健康之城”(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休闲组织评审认定)和“省级文明县城”,以创促建,结果导向,围绕创建考核各项指标,以“三治三增三提升”为抓手,着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牢固树立“规划是法”理念,修订完善县城总规、详规,探索多规合一,框定县城边界,布局地下管廊,建设海绵城市。从不同角度创新社会公共服务体制。

(二)面临挑战

1、公共服务规模供给不足

公共需求呈显著变化。公共需求快速增长。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全社会公共需求进入高速增长期。公共需求的结构日趋多元。城乡居民基本生存需要的食品、衣着和基本生活用品支出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体现发展与享受需要的文化、娱乐、教育、旅游消费等项支出的比重迅速上升。目前,公共安全、公共医疗、义务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缩小收入差距等方面的需求已成为公共需求的结构主体。

现行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很难与这一趋势相适应,公共服务供给明显不足。片面追求财政收入增长,忽视公共安全、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公共设施、公共环境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导致公众生活质量和水平难以进一步提高、社会建设与社会发展滞后于经济增长等问题。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医疗保障体系覆盖面不全面,社会保障体系覆盖率较低,大量从业人员未能进入社会保险体系,社会救助在一些地方项目少、力度小,农村福利设施十分落后。公共服务投入不足。公共服务的投入不足,造成了公共服务产品总量不足,使得日益扩大的公共服务需求与严重不足的公共服务供给形成矛盾。公共服务供给城乡失衡。公共产品的供给主要集中在城市,农村公共产品供给较为短缺。

2、公共服务整体布局不完善

新城建设过程中,缺乏公共配套设施,由此带来的人气不足、摆动人口较多给城市造成的交通压力等问题。新城以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现其时代发展特征和综合生活质量,并以此作为吸引人口和产业入驻的重要前提条件,因此更需通过提供各类收入、年龄、种族、宗教都能支付和享用的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新城群体的社会融合和凝聚力,推动新城健康快速地发展。需要在新城开发中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导向性作用,引导新区功能和用地开发的有序拓展,并积极推动城区功能和空间资源的重组与整合,促进新城城市职能和形象品质的全面提升;从规划学科的发展来说,当前城市社会发展和结构分异的趋势对公共设施的供给模式和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无视社会个体特征的规划方法已难以满足社会需求,需要对相关规划方法进行深入探讨和有效改进。

3、社会公共服务服务效率较低

城市服务功能弱。水、电、路、气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搞好城市整体设计。加强粮油菜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增加餐饮、娱乐、购物、休闲、文化等配套服务设施。

城镇管理不到位。建立健全各项救援机制,提高社会救助能力。全县范围内仍有未脱贫人口,保障困难群体的生活,逐步提高贫困人口救济补助标准。完善城乡贫困家庭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制度,发展老龄、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逐步提高特殊困难群体福利水平。

成本高而效率低。随着社会对公共产品需求的日益增长,极易引发政府规模的膨胀,由此而造成越来越大的预算规模和财政赤字,成为政府供给的昂贵成本。

4、公共服务管理发展活力欠缺

管理模式缺乏创新。以生态立县为基本定位,依托城市功能分区与县域产业分布,充分考虑健康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布局,结合经济资源的分布均衡度,积极推进产城融合,跟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以国际慢城建设为目标,打造旌德独居特色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公共服务模式。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政府职能从管理服务向创新服务转变,迎接“互联网+”和“文化+”时代的到来,努力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

三、“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

(一)总体思路

以迈入高速时代、打造健康旌德为主线,牢固树立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民生优先、全域旅游、小县大城、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实现产城融合,城乡统筹。

(二)基本原则

1、正确处理城市与农村关系,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开展健康城乡建设,形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处理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县,努力使城市更加文明和谐。

2、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扣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在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区的基础上,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发展生态文明,让全域旅游战略成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换器”,成为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之间的“双面胶”。

3、努力做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继续推进民生工程,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和失业人群再就业,扎实做好低收入人群、失业人群、残障人群等基本生活保障,认真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全县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三)发展目标

供给有效扩大。政府投入大幅增加,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逐步提高。各项制度实现全覆盖。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发展较为均衡。资源布局更趋合理,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加快建立,县域内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服务方便可及。以基层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全面建立,设施标准化和服务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能够就近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公共服务基本建设指标:

指标

单位

2015年

2020年目标

年均增长(%)

属性

一、绿色发展

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优良天数占比

%

85

96

2.5

约束性

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

%

86.7

90

0.7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

65.05

68

0.9

约束性

耕地保有量

万公顷

65.1

75

2.9

约束性

万元工业增加值新鲜水耗

立方米/万元

15

≤12

——

约束性

单位GDP能耗

吨标煤/万元

0.6

0.35

——

约束性

碳排放强度

千克/万元

450

≤300

——

约束性

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指数

 

80

100

——

约束性

二、协调发展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

50

60

——

预期性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7.8

12

9

预期性

服务业增加值

亿元

11

20

10

预期性

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

124.2

200

10

预期性

三、共享发展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000

30350

与经济增长同步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0000

15180

与经济增长同步

预期性

城镇调查失业率

%

4.2

3.4

——

预期性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152000

153520

0.3

约束性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

8.7

≥10.5

3.8

预期性

基层民主参选率

%

92

≥95

0.7

预期性

每万人拥有律师数

0.2

≥2.3

——

预期性

四、主要任务

(一)科教文卫事业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覆盖城乡、设施完善、适应生态经济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

1、优先发展公共教育事业

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小学分散、初中集中、高中聚集”的总体要求调整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硬件设施,推进中小学扩容增能。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硬件建设,引进优质的师资力量,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推动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倾斜,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以改革农村教师补充机制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半工半读、顶岗实习培养模式,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鼓励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职业教育集团,提升职业教育实训能力。支持地方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强发展高效生态经济所需人才的培养,提升高等学校创新与服务能力。

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加快发展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形成多层次、开放式的终身教育体系。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和人才培养,设立区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

2、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强化政府责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卫生监督、应急救治、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积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公立医院政府补助政策,加强卫生技术和管理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健全农村药品供应和医疗服务网络,提高农村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问题。建立健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和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全面开展人口出生缺陷预防,采取综合措施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问题,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

3、建设公共文化惠民工程

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建设具有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鼓励社会力量捐助和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

加强“旌德漆画”、“天山真香茶叶制作工艺”、“古艺徽墨制作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文物藏品比较丰富的地方建设一批市县级博物馆。充分发挥徽文化资源优势,培育和壮大文化企业。建设较高水平图书馆和文化馆,乡镇和街道有规范的综合性文化站、社区有文化中心,每个行政村拥有适宜的文体活动场所。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推进旌德县文化中心项目实施。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探索建立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鼓励创作反映旌德历史、文化、经济等领域的文化艺术精品,增强“文化软实力”。

加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加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完善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大院,推广具有本土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4、创新发展科学技术事业

建立具有旌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科技、人才大量有效集聚。促进企业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实施健康医学研究院项目,建设生物谷,建成国内先进的动物实验中心、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医疗服务平台等。成立纳米胶囊技术研发中心。

开展公益科普宣传活动,推进科教进社区活动、科普惠民兴村富民行动,开展农民科普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科技素养,依托三溪现代农业示范区,抓好农业技术的集成创新与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农业技术指导员队伍,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模式。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5、大力繁荣公共体育事业

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和健身场地建设。继续办好梓山大舞台,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加大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力度,提高信号传输质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好人旌德”建设。

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健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健全基层全民健身组织服务体系,扶持社区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体育健身站(点)等建设,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广广播体操、工间操以及其他科学有效的全民健身方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面向大众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二)住房保障

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加快解决城镇居民基本住房问题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1、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

加快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低收入户和特殊困难家庭住房问题。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保障性住房实行分散配建和集中建设相结合。集中建设保障性住房,要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公共事业完备、就业方便的区域。健全廉租住房保障方式,实行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多渠道筹集廉租住房房源。完善租赁补贴制度,通过发放租赁补贴增强低收入家庭在市场上承租住房的能力。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使其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体,并逐步实现与廉租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面向有一定支付能力的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适当发展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

2、棚户区改造

全面推进工矿棚户区、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垦区危房改造。稳步推进非成片棚户区、零星危旧房改造。逐步开展基础设施简陋、建筑密度大、集中连片的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居住功能。

3、农村危房改造

推进城区、工矿区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支持因灾倒房恢复与重建。实施“下山行动”,逐步将全县226个地址灾害点的居民搬下山。合理确定补助对象和标准,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落实建设基本要求,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完善档案管理和产权登记,推动农村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制度建设。

4、保障性住房管理

做好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的政策衔接。鼓励依法建立保障性住房投资机构。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的收入(财产)和住房情况动态监管机制,制定公平合理、公开透明的保障性住房配租政策和监管程序,严格规范准入、退出管理和租费标准。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管理,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实施能力建设工程,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机构,提升住房保障管理人员素质,加强规范化管理。

(三)劳动就业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劳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为重点服务对象,全面提升就业全过程公共服务能力,努力创造平等就业机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加强就业服务和管理

完善并全面实施就业政策法规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就业失业登记等免费服务,推进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拓展服务功能。完善就业援助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等办法,开发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助残服务、交通协管、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建设,整合职业介绍和人才交流服务的公共资源,推动就业信息全国联网,提升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能力。

2、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对城乡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劳动者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未能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普遍实行劳动预备制培训,给予培训费补贴,并对农村学员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员给予一定生活费补贴。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经费统筹使用,提高效率和效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能力建设,加大培训市场监管和资源整合力度,引导协调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有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研究推进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

3、保护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权益

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着力提高小企业和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扩大集体合同覆盖面。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和企业裁员行为。全面推进实施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加强对劳动用工的动态监管。健全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指导线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完善劳动案件办理协查制度。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办案程序。建立健全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应急调处机制。

4、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劳动力在地区间、城乡间合理有序流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社会公益性岗位,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加大促进就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对城镇失业人员、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建设公共技能实训基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5、建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机制

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称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政府提供资金和基本的配套机制。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全方位整合创业资源,搭建一套完整的、高效的创业孵化机制。

(四)人口与社会保障

1、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逐步落实户籍人口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一是推动户籍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全面户籍限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自愿落户的农民工顺利落户;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逐步实现户籍人口管理向常住人口管理转变。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有能力在县城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人口进城落户,根据户籍人口城镇化的发展趋势,以便民和人性化为原则,按照配套完善、适度超前的要求,逐步建成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协同、功能完善、分布合理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县城集中度,实现人口向中心村集中、向集镇集中、向县城集中。

完善农村土地确权、流转等环节,既考虑到他们的眼前利益,又考虑到他们的长远利益,从有利于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利益、有利于农村长远发展、有利于区域和全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和全局作出决策,制定政策,解除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同时贯彻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既要防止土地的乱批乱占,又要防止出现土地大面积撂荒。把推进城镇化建设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结合起来,统筹规划,严格控制,防止出现两张皮,防止出现对土地的掠夺式滥用。

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劳动力在地区间、城乡间合理有序流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社会公益性岗位,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政府财政投入,加大促进就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对城镇失业人员、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建设公共技能实训基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生活服务工程。增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能力,做好粮油菜等生活物资的市场供应。实施标准化菜市场工程,加快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实施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工程。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持物价水平稳定,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完善城区便民设施服务。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社会福利水平,确保困有所助、老有所养。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引入社会力量,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梓山老年公寓、兴隆老年乐园项目、三溪四季颐养中心项目。

完善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体系。重点建设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基层服务平台,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高龄老人津贴制度,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骨干,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多渠道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强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项救援机制,提高社会救助能力。保障困难群体的生活,逐步提高贫困人口救济补助标准。完善城乡贫困家庭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制度,发展老龄、福利慈善和残疾人事业,逐步提高特殊困难群体福利水平。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启动地震监测综合平台建设。坚持用群众工作方法统揽信访工作全局,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构建社会联动机制,继续开展社区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村(居)网格化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做好优抚安置、扶贫济困、救灾救济等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构建农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展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建设。

3、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

优先保民生,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生活物资供应保障能力,完善城区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实施消除贫困工程,做好贫困户的社会保障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完善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大院,推广具有本土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着力提高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

(五)促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1、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加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规划一体化。涉及公共服务的各类规划,要贯彻区域覆盖、制度统筹的原则要求,以服务半径、服务人口为基本依据,打破城乡界限,统筹空间布局,制定实施城乡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和建设标准。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衔接。以制度统一为切入点,抓紧制定和实施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工作目标和阶段任务。开展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改革,尝试把农村居民纳入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注重缩小城乡服务水平差距,预留制度对接空间。

加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新增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要优先投向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制定并推行各类机构服务项目及其规范标准,提高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鼓励和引导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包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流动服务等手段,促进农村共享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帮助贫困地区编制合理的规划、制定科学可行的标准、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资源,构建起规范化、标准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教育。适龄儿童就地入学。最大限度降低贫困地区适龄儿童辍学率,加大在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统筹发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重点提高职业教育的能力。健全疫病防控体系。在贫困地区建设标准化的村级卫生所、乡镇卫生院,健全贫困地区的疫病防控体系。构建基层文化体系。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精神面貌,应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贫困地区的基层文化和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使贫困地区的行政村有标准的文化活动室,乡镇有综合文化站。

保障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结合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和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逐步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与户口性质相脱离。积极探索多种有效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其子女,分阶段、有重点地纳入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

2、扶贫脱贫工程建设

(1)确保精准扶贫工程

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思路,全面落实范围精准、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和责任精准的“六个精准”要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实施生态扶贫工程

通过实施生态立县、全域旅游战略,实现生态保护、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的可持续扶贫方式。在地质山险灾害多发区实行生态搬迁工程,逐渐开发特色生态文化旅游项目。

(3)推动产业扶贫工程

依据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及市场需求状况,大力发展与扶贫关联度高、扶贫对象能够广泛参与的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着力培育增收项目。通过:建立初加工、深加工企业;将特色、生态产品进行整合注册;将大企业扶贫、对口扶贫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开发多种形式的扶贫合作组织保护农民权益;农业产业化;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工作,构建多元化扶贫格局等措施来推动产业扶贫工程。

(四)打造智慧城市

1、以互联网+作为智慧城市创新引擎

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提高政府效能建设、城市管理与民生服务体系,创新活跃信息化产业,推动全县经济结构向智慧经济转变,全面建设智慧旌德。

2、打造“健康旌德”智慧城市平台

结合旌德旅游产业定位,重点发展智慧旅游,培育发展智慧旅行社设施,大力建设智慧旅游乡村设施,实现旅游服务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建立智慧旅游营销中心、智慧旅游推介中心,构建辐射面广的旅游营销网络体系,拓展旌德智慧旅游营销宣传渠道,提升“智慧旅游”知名度。

3、打造旌德“智慧社区”手机客户端

为智慧型社区居民提供节约水电煤气等更为智能化和个性化的公共服务。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五、重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申报单位

项目内容

工程规模

备注

1

旌德县省级粮食储备库建设项目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2

无公害有机大米开发项目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3

标准化菜市场工程升级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4

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5

粮食加工生产工艺产品展示中心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6

实施旌德县人民医院养老保健及健康体检中心项目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7

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工程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8

县疾控中心业务大楼辅助工程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9

云乐乡和兴隆镇卫生院业务楼项目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10

三溪镇和庙首镇中心卫生院业务楼和院前急救等项目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11

除庙首和云乐卫生院外的其他八所卫生院周转房建设项目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12

社会化养老院项目

民生工程

 

 

 

生活服务工程

13

旌德产业扶贫建设项目;

民生工程

 

 

 

消除贫困工程

14

生态移民搬迁项目;

民生工程

 

 

 

消除贫困工程

15

建设20000平米群众文化休闲中心,集合影剧院、图书馆、县级博物馆、县级体育馆和文化创意众创空间(文化产业孵化器)等综合功能的场所;

民生工程

 

 

 

文化惠民工程

16

建设乡镇市民文化活动中心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10000平方米;

民生工程

 

 

 

文化惠民工程

17

新桥小学、三溪小学、白地小学、俞村小学、孙村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

教育事业

 

 

 

农村教学设施建设项目

18

庙首中学、新桥小学、白地小学农村教师周转房项目;

教育事业

 

 

 

农村教学设施建设项目

19

三溪中小学九年一贯制项目;

教育事业

 

 

 

农村教学设施建设项目

20

城南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

教育事业

 

 

 

中小学校扩容增能项目

21

改扩建三溪中学项目;

教育事业

 

 

 

中小学校扩容增能项目

22

义务教育学校运动场地塑化工程,分期塑化各校篮球场、跑道、运动场等项目20个;

教育事业

 

 

 

教育文体设施项目

23

职教中心综合实训楼及设备购置项目;

教育事业

 

 

 

职业教育项目

24

公共体育场项目

教育事业

 

 

 

职业教育项目

25

素质拓展训练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

教育事业

 

 

 

职业教育项目

 

六、保障措施

1、健全政府投入保障机制

健全政府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完善财政对社会公共服务发展的资金保障制度。优化社会公共服务财政支出结构,健全支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投入保障机制,优先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规范各级政府的事权范围和支出责任,完善统分结合、分级负担的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强化市级统筹和服务。完善城乡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增强城区、乡镇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

加快财政预算制度改革,促进公共财政向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倾斜。规范社会公共服务采购制度,推广项目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资金投入、使用的绩效评估与监督,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和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2、加快完善适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的公共财政保障机制 

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建立健全财政保障长效机制,是顺应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根本保障。一是进一步强化和优化公共财政的支出结构,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支出所占比重,保证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稳定增长;二是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三是整合优化基层公共服务财政资源,改变各自为政、各行其事的状况,形成合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以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为基础,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机构运行经费保障机制。

3、制定实施专项建设规划

坚持以规划带项目,科学合理地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十三五”时期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福利设施和消防站布局调整与重大项目储备等专项建设规划,提高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建成一批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

加强项目储备库建设,深化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和评估审核,从严把握建设标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落实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进展动态监管和计划执行情况检查。选择部分投资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后评价。

4、加快社会事业整体发展,提升发展内涵

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能把视野仅仅局限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本身,还必须充分依托社会事业的整体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质量水平。加快社会事业整体发展,

要着力强化以县乡和社区为重点的城乡公共服务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基层和流动人群,逐步实现社会事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方式,按行政区划配置转向按区域覆盖,制定实施统筹城乡和区域的发展,适应城镇化需要的社会事业布局标准和建设标准,加强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重点发展功能完备的综合性服务设施,鼓励功能和覆盖人群相近的服务机构进行合并和资源重组,鼓励优质服务资源以多种形式向城乡基层延伸。

5、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建设

目前,人才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推进基层公共服务机构进一步改善服务和提高水平的瓶颈。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仅要良好的设施条件,更要有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人才。一是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人才的培养。采取定向免费培养、对口支援、在岗培训多种方式,重点强化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培训,切实提高其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完善用人制度和机制,稳定基层公共服务人才队伍。在职称晋升、业务培训,待遇政策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努力稳定基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逐步建立完善的专业技术人员轮岗交流制度,促进专业技术人员在县域内的合理流动。  

6、创新公共服务的供给模式  

传统的依靠政府唱独角戏的管理模式、偏重硬件建设的服务供给模式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必须加强制度创新,扩大公众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积极性,促进共建共享,注重内涵发展,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充分参与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为此,要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要求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探索事业单位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的有效形式,加快完善社会保障、资产管理、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相关政策配套,逐渐建立新型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放宽投资准入限制,扩大购买服务范围,积极落实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基本公共服务的各项优惠政策,培育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加大发展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推动形成多元参与、公平竞争的格局。

7、加强规划实施监督评估

围绕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工程,建立规划实施评估制度,加强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分析,适时调整和修订规划内容,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各乡镇、各部门应从实际出发,科学分解规划任务,制定本乡镇、本部门实施规划的具体方案、年度计划和政策措施,分阶段、分步骤认真组织实施。本规划在实施过程中适时开展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