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2-00026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旌人社(2019)67号
生成日期: 2019-12-02 发布日期: 2019-12-02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2-00026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文号: 旌人社(2019)67号
生成日期: 2019-12-02
发布日期: 2019-12-02
旌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12-02 00:00 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三项民生工程基本完成。截止11月底,技工大省建设工程:完成技能脱贫培训38人,占全年任务20人的190%。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605人,完成全年任务600人的100.8%;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开发公益性岗位201个,完成岗位开发任务的103%,安置就业29人;开发基层特定岗位100个,在岗人数65人。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95个,吸纳4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占上岗人数45人的10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5万人,占参保缴费目标任务的102.67%。待遇领取2.79万人,待遇发放率为100%。

(二)扶贫工作积极开展。一是就业脱贫工作。围绕“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新模式,招募就业(居家)扶贫基地11个,开发岗位51个;全县扶贫车间8个,共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9人,月增收300-1000元不等。新增公益岗位60个,引导贫困劳动者家门口就业60人。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28.83万元,促进808名贫困劳动者外出务工增收脱贫。同时以“春风行动”为契机,在法治广场、梓山广场等各镇集中地,开展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活动10场,每月定期定向发布招聘信息,拓宽贫困劳动者就业渠道。二是社保扶贫工作。全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925人,县政府进行代缴资金18.5万元。领取待遇5992人,发放养老金70.41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领取待遇1775人、符合人社厅发(〔2018〕111号)中待遇领取条件的贫困人员16人。

(三)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一是重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全县完成新增就业3970人,占全年任务2400人的165.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失业人员再就业率65.1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78.6%,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达100%。引导旌德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62人。全县就业形势基本平稳。二是人力资源市场与人才交流情况。通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举办高校毕业生、妇女、退役士兵、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专场就业推介。组织黄山胶囊股份有限公司、健康智造中心等企业赴安工大、合工大参加高校毕业生双选会。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31场,组织参会企业61家,提供岗位3034个,涉及操作工、管理人员、财会等55个工种,累计入场求职者达到4500人,达成就业意向1602人次。三是创业带动就业情况。创建创业市级孵化基地和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各一个,入驻企业21家,带动就业256人。举办创业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学员250人。积极落实创业资金扶持政策,共为116位创业人员发放担保贷款1475万元,带动就业345人。

(四)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全民参保计划工作。截止2019年11月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6万人,参保率10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56万人,缴费人数5万人,参保缴费率102.67%;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0.57万人,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二是严格执行降费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负。我县执行降低费率政策以来,惠及全县322家单位,其中企业196家,截止三季度末,累计为参保企业减负1988.53万元。三是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维护了参保对象的合法权益。四是社会保障卡工作有序推进。截止11月底,我县共完成社会保障卡11.2万张,占目标任务的106%。开通我县首家社保卡金融一站式服务网点,极大提升便民服务能力。五是加强基金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社会基金审核、报批、内控、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并认真执行到位,确保基金使用合法合规。

(五)人事人才工作稳步开展。一是事业单位人管理工作。完成2018年下半年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招聘人员57人;开展2019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计划招聘81人,实际招聘64人;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完成我县盐业体制改革人员分流工作,录用为公务员1人、聘用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人;2019年计划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0人(其中,支农-农技1人、基层社保平台9人),均已上岗。二是工资福利工作。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调整、正常晋升、到龄退休、工资待遇确定、遗属补助发放等工作。

(六)和谐劳动关系取得新进展。一是劳动监察: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及时处理举报、投诉案件,截止目前,共受理电话投诉 15起、举报案件35件,涉及劳动者 400余人,已经为 40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 345万余元,处理回复信箱2起,涉及劳动者5人,移送公安2起,按时回复办结率100%。严格执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截止11月底,共收取建筑单位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441.54万元,按规定退取用工单位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708.59万元。账户累计余额2004.05万元。二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全年受理案件20件,已结案18件,结案率90%。在全县十个镇及部分企业中开展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已全部建成规范化基层调解中心(委员会),并聘请了85名调解员,发放了相关证书。完成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企业的筛查及软件系统培训工作。

(七)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党组织建设,强化理论学习,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人社局机关党建工作,以人社局党组名义行文相关工作要点及实施方案等。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今年以来共发展1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创建党建活动形式,今年以来,通过演讲比赛、视频制作、专题讲述等活动形式建设《人社服务,永远在路上》学习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引领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档案。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创新学习方法,将人社服务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四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用工难问题依旧存在。一是因为我县人口总量少,劳动力资源相对比较匮乏;二是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县企业职工工资水平较低,多数农村劳动力选择了外出务工;三是企业用工不规范,这也是企业招工难、难留住人才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社保扩面征缴压力较大。五项社会保险统一征缴后,仍存在选择性参保缴费,企业主和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参保意识不强,严重影响各项保险的参保扩面。另我县工业经济薄弱,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四项社会保险的参保人员中超过四成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扩面的对象有限。

(三)建筑企业中欠薪风险依旧较大。开发商拖欠施工企业工程款、工程款按进度拨付或采取分期结算、工程层层转包、包工头故意抠扣以及工资支付渠道不规范等现状的存在,造成农民工工资难以及时足额发放,引起农民工工资被拖欠。

三、2020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新时代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省、市人社工作会议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优”的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革创新中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调整等各项工作,奋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推进措施

1、狠抓民生工程落实工作。人社系统承担的三项民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力推进,狠抓落实。一是要提高对人社系统三项民生工程工作的思想认识,将民生工程作为人社中心工作抓实、抓好。二是要强化工作措施,通过加大民生工程政策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方法,灵活运用政策,调整考核办法等措施,全面推进工作进程。三是要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争取县直机关、乡镇有关部门以及村和社区的支持和配合,确保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2、进一步抓好就业创业工作。要紧紧围绕就业工作目标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在稳定和扩大就业上做出新成就。一是要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好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坚持多措并举,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力度。积极争取贷款担保基金,加强与银行和担保公司的联系衔接,及时为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要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推动全民创业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要持续开展降费率政策和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优惠政策,切实为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四是要切实加强就业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省关于就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专款专用,注重使用效果。管好用好培训补贴资金,推动培训与就业一体化。五是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工作,营造良好的企业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部署,全面落实省厅市局工作要求,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确保全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3、进一步抓好社会保险工作。以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大全民参保力度。鼓励参保群众提高缴费档次,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应保未保、少报漏报、历史欠费的用人单位,进行稽核,对违规参保的单位移交劳动监察,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正确的社会保险观念,确保职工社会保险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加强与财政、地税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狠抓征缴清欠工作,努力实现参保人数、实际缴费人数和基金征缴的同步增长,确保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二是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及时落实养老保险待遇增长工作,稳步提高工伤、失业保险待遇水平。

4、进一步抓好人事人才工作。一是要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专业技术人才更新工程,认真抓好领军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二是积极对接开展引智工作。要围绕我县新农村建设、特色产业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及早谋划好明年的引智工作。

5、进一步抓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一是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劳动合同用工管理,强化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监控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充分发挥三方协调机制作用,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以非公有制企业、小企业和农民工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二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工作,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力争将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在基层。利用春节期间开展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企业用工招聘会等机会,多方位多层次开展劳动法规宣传,进一步提升 劳动者法制水平和维权意识,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是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进一步推进建设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建设方案,推行实名制管理、工资一卡通、综合监管联席制度等长效机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制度、工资支付专用账户制度、工资支付告示牌张贴上墙制度、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等“四项制度”,从源头遏制农民工被欠薪行为。加强欠薪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努力形成一种“不想欠,不敢欠,不能欠”的社会氛围。

6、进一步落实党建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项制度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二是提高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机关党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三是夯实组织基础,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