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1-0007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3 发布日期: 2019-11-06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1-00075
组配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3
发布日期: 2019-11-06
关于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6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县防指成员单位:

9月7日以来我县累计降雨仅9.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9成,水利工程蓄水总量持续减少,小型水库和塘坝蓄水量仅占同期蓄水量的45%。部分镇出现河道断流、因旱群众饮水困难,在田农作物因旱受灾减产。据气象预报,11月我县降雨仍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旱情将继续发展。根据《旌德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11月2日11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抗旱责任制。抗旱工作事关民生和稳定大局,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抓紧抓好。各级抗旱行政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思想,按照《安徽省抗旱条例》规定,依法全面组织抗旱,落实各项应急抗旱措施,最大程度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

二、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要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摆在当前抗旱工作首位,全面细致摸排饮用水困难人口分布,逐片、逐户落实保供水责任,因地制宜采取延伸管网、另辟水源、限时供水、应急送水等方式,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立足最不利条件,逐水源、分阶段制订供水方案,留足生活用水。

三、统一调配抗旱水源。要全面掌握区域供水、用水现状,根据抗旱用水需要,细化水量分配计划,采取河道、水库联调等综合性措施科学调度水源,实现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优化配置,千方百计备足生产生活用水。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强化节约用水、计划用水,规范用水秩序,加强用水矛盾调处,实现团结抗旱。

四、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各防指成员单位要组织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发布旱情预警,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监测,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农业农村水利部门一要加强抗旱水源统一调度配置和水利工程蓄水保水,指导编制供水方案,做好农村群众饮水保障工作,二要加强农业抗旱指导,立足抢墒、造墒播种,及时完成秋种任务,三要做好城市供水保障工作;应急部门要组织各类应急力量开展应急拉水、送水,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水质动态监测预警,防范水污染事件发生;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抗旱投入;宣传部门要加强抗旱工作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形成抗旱合力。防指其它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旌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9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