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公报
索引号: 003260588/201809-00007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18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06 发布日期: 2018-08-06
旌德县2018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8-08-06 00:00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规上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全县41户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位列全市第六。

全县24户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0%,位列全市第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61.9%,位列全市第一。

全县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位列全市第六。

1-5月,全县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  %,较去年同期的  %下降  个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速稳定,造纸和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增速依然保持强势增长,医药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生产下滑或持续低迷。

(一)上拉因素分析。

造纸和纸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2个行业增速较明显。

1、造纸和纸制品业。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6792万元,累计增长130.8%.如万方日用品有限公司,去年底新建一车间,新增4条生产线,并开发了新产品,去年11月份投入。现新车间产值占总产值60%,新产品也打开市场,同时拓展了电商销售模式,产量销售量逐步提升。今年6月份累计完成产值6014万元,同比增长199%,增长势头较好。

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半年累计完成产值5728万元,同比增长37.9%;如飞翔电器有限公司,去年投入1050万元研发了工业机器人,10月份投入生产,提高了自动化率,增加了产品产量,安全性大幅提升。

(二)下拉因素分析。

医药制造业、燃气生产等2个行业上半年生产增速均有较大回落。

1、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上半年该行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515万元,同比下降28%。如安徽省旌德县白地白茶有限公司,6月当月产值为0。

2、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半年该行业当月累计完成产值687万元,去年同期为923万元,同比增速下降25%。该行业的重点企业旌德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累计产值增速下降26%。

三、主要存在问题

1、新建投产规模工业企业少,工业经济缺乏可持续增长的动力。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不增反降,新增2家,退规8家。

2、重点企业增幅低。受医保控费、两票制、仿制药一次性评价、抗生素限量等政策的影响,我县工业龙头企业黄山胶囊贡献率有待加强,1-6月工业总产值累计增幅仅有2%,严重拉低了全县增幅。

四、建议与对策

1、加大对重点企业扶持。积极培育亿元企业,全力支持万方日用品、飞翔电器、精正电器等企业发展壮大。鼓励黄山胶囊积极开拓制药设备高端市场,设立安徽德容制药设备有限公司,扩大公司在医药相关领域的优势。

2、提升新增规模以上工业数量。加强对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通过引导推动、政策扶持,帮助提档升级;对退规企业,分门别类,实施精准帮扶,增强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