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统计公报
索引号: 003260588/201711-00255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17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市场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0-20 发布日期: 2017-10-20
索引号: 003260588/201711-00255
组配分类: 统计公报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2017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市场分析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0-20
发布日期: 2017-10-20
旌德县2017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17-10-20 00:00 来源: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消费品市场总体呈现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累计增长11.6%,增速较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低于市增幅0.5个百分点,处全市第七位。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平稳,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稳步提升。

上半年,我县实现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总额2.8亿元,增速为12.2%,处全市第六位,低于市增幅1个百分点,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8%。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4%,比上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

(二)城乡共同发展,乡村增幅高于城镇,城镇仍为消费主体。

从销售单位所在地看,上半年,全县城镇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9亿元,增长 10.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6.1%;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亿元,增长18.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9%,乡村增速高出城镇7.6个百分点。城镇消费仍占市场主力,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达78.9%,对消费品市场发展起主导作用。

(三)餐饮收入增幅高于商品零售,商品零售主导地位突出。

从消费形态看,上半年,全县商品零售10.1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7.8%,增长10%;餐饮收入完成1.4亿元,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2%,增长25.1%,餐饮收入增幅比商品零售高15.1个百分点,但商品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76.5%,主导地位突出。

(四)消费方式及结构继续转变。

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类值来看:

1、基本生活商品类别间增速差距大。上半年,限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实现零售额12546.1万元,增长1.4%,增速较去年下降15.4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实现零售额82.8万元,同比下降37.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8.8个百分点,主要受安徽省台客隆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旌德店)影响,该企业本类商品同比下降高达67.9%;日用品类实现零售额1290.6万元,增长39.5%,增速去年同期增长21.9个百分点。

2、居住类相关商品消费继续上升。上半年,限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实现零售额2432.8万元,增长5.8%,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长18.1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类材料类实现零售额515.7万元,增长31.4%。

3、出行类商品零售增幅继续回落。上半年,限上单位实现汽车类零售额633.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7%,较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我县只有两家汽车销售公司,汽车销售市场有限,且其中一家旌德县顺达服务部今年进行了重组,零售额一直为负增长,导致上半年汽车类零售额呈下降趋势。受上半年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出行率较高的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实现零售额1165.4万元,同比增长21.8%,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

二、消费品市场需关注的问题 

1、传统批零企业增长乏力的困境依旧。近年来,随着网店、微店等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我县居民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网络消费群体规模不断扩大,而传统零售企业受经营模式和经营成本等诸多因素限制,经营面临着诸多挑战。

2、限上传统住餐企业面临挑战,增速为负增长。上半年,全县5户限额以上法人住餐企业中,其中海螺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为今年新增,无上年同期数,暂时未能纳入增速。其他4家法人住餐企业,其零售额与营业额增幅均为下降态势。

3、新增的限上企业数量少。我县符合限上条件的企业少,现有的限上企业家数少、规模小、总量低,致使限上企业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小,拉动消费市场增长力度有限。

三、促进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建议  

(一)做好新增企业入库工作,确保应统尽统。

一要相关乡镇及部门加大对商贸企业摸底排查力度,将已达到限额以上标准且符合要求的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二要重点抓好“个转企”工作,力争将达标的个体户转为企业,将已转为企业的尽快纳入限上商贸企业范围;三要认真做好新增企业申报入库审批工作,并指导企业做好联网直报工作,做到不瞒不漏。

(二)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提高农村市场份额。

虽然乡村消费品市场增幅高于城镇,但我县城镇消费仍为市场主力,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一是继续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利用全域旅游带来优势,要引导旅游及相关行业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二是引导电子商务进农村,借助电子商务发展契机,将我县的特色产品推广到城市,满足城市人对绿色产品、放心产品的需求度,在实现脱贫脱困的同时发展经济。三是加大物流、商业等网点在乡村的建设以推动农村消费市场建设。

(三)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扩大消费能力。通过扩大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等多种形式促进就业,增加城镇居民收入;通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特色产业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等多种途径带动农民增收。通过健全公共服务、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等措施,努力解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从而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扩大居民消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