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1-0002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暨 “信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19〕60号
生成日期: 2019-10-18 发布日期: 2019-11-05
索引号: 003260588/201911-00029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旌德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暨 “信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号: 政办〔2019〕60号
生成日期: 2019-10-18
发布日期: 2019-11-05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暨 “信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5 00:00 来源: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切实提高社会公众信用意识和诚信理念,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决定开展2019年度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暨“信用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19年10月16日—11月15日(节假日除外)。

二、活动主题

弘扬诚信文化,共建信用旌德。

三、活动目的

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详见附件1)为抓手,持续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升全社会信用意识和诚信理念,使诚实守信成为全民自觉行为规范,为构建“四最”营商环境和提升社会文明创造有利条件。

四、主要内容

(一)“部门谈信用”活动

依托《健康旌德报》、“信用旌德”网站等媒体,刊登有关部门发表的信用体系建设文章。

具体要求:

  1. 县发改委、人行旌德县支行、县法院、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数据资源局结合各自职责撰写信用体系建设理论文章或经验总结文章(篇幅在2000字左右)。
  2. 县融媒体中心在《健康旌德报》上开设信用专版分期刊载。

(二)相关行业领域信用专题宣传活动

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诚实守信典型,播放诚信建设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具体要求:

  1.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在《健康旌德报》专版刊登诚实守信典型案例,每日在不同频道、不同时段播放有关诚信公益广告片。
  2. 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见附件2)结合自身职责和行业特点,通过电子滚动显示屏、部门网站、展板、宣传单等载体,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活动。

(三)诚信建设“三走进”宣传活动

开展诚信建设“进企业”“进社区(村)”“进校园”活动,印发诚信知识宣传资料,对相关诚信政策进行宣传讲解。

具体要求:

  1. “进企业”活动由旌德经开区管委会、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统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应急局等相关单位组织落实。
  2. “进社区(村)”活动由各镇负责组织落实,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等单位配合。
  3. “进校园”活动由县教体局组织落实,各镇配合。

(四)企业亮承诺活动

依托“信用旌德”网站,全量上传2019年以来(已上传的除外)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使用的四类信用承诺,即: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书(在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审批事项时提交的信用承诺)、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出具的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失信企业为完成信用修复出具的信用承诺)。

具体要求: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书,县发改委、县数据资源局负责组织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书,县数据资源局、县文旅局、县民政局负责组织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各行政处罚决定单位负责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书的签订并上传至“信用旌德”网站“诚信宣传”相应栏目。

(五)开展“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活动

(见附件3)。

四、相关要求

  1. 各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信用宣传月”专题宣传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部门实际,精心部署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同时,以此次活动为重要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
  2. 各镇、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县委、县政府及部门门户网站、信用旌德网站、广播电视、健康旌德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信用宣传月各项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并实时将图片、视频及相关新闻报道等资料上传信用旌德网站“诚信宣传-信用宣传月”栏目。
  3. 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2019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把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信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
  4. 各镇、各有关单位要注意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于11月20日前将相关活动方案、通知、总结、图片等材料书面(加盖公章)报送县信用办(电子版一并通过协同报送)。联系人:孙希文,联系电话:8028281、13305657210(微信同号),电子邮箱:644100648@qq.com。

 

附件:1.2019年“信用宣传月”活动一览表

附件:2.县直有关单位名单

3.2019年“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工作方案

 

 

 

2019年10月15日

附件1

2019年“信用宣传月”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主办单位

地点/载体

主要内容

1

信用宣传

县信用办

灵芝广场

组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制作宣传展板。

2

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宣传活动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全县范围

宣传放心农资和打假维权知识,指导农民识假辨假、科学合理选用农资产品和依法维权。

3

信用宣传进机关

县审计局

局机关及部分被审计单位

开展社会信用知识培训,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

4

统计信用宣传进企业

县统计局

全县范围

以2018年全县统计行政处罚的企业为重点,进行统计信用宣传。

5

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培训工作

县住建局

建筑工地

宣传《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解读》《建筑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等信用政策知识。

6

诚信守法进乡村

各镇、县司法局

相关单位补充完善

通过失信惩戒典型案例,宣传诚信知识。

7

诚信守法进社区(村)

各镇、县司法局

相关单位补充完善

开展诚信知识有奖问答、发放诚信建设宣传折页等。

8

金融知识宣传

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金融监管局)

企业、学校、银行保险营业网点等

金融知识宣传及信用宣传。

9

强制执行行动

县法院

全县范围

宣传强制执行典型案例。

10

版权宣传

县文旅局

局微信公众号等

播放“严格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公益宣传片,倡导印刷发行企业诚信经营。

11

信用宣传进社区(村)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相关单位补充完善

联系社区(村)开展水法宣传和信用宣传活动。

12

信用宣传进工地

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项目建设工地

在项目建设工地开展信用宣传。

13

邮政快递企业信用宣传

县邮政公司

相关单位补充完善

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宣传培训活动。

14

消费知识宣传主题活动以及打击虚假广告专项行动

县市场监管局

选取一个镇

宣传消费维权及信用知识、开展打击虚假广告专项行动。

15

开展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标后履约专项检查

县数据资源局

全县范围

县数据资源局牵头行业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县域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标后履约专项检查。

16

开展诚信承诺签订活动

县数据资源局

全县范围

组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系统工作人员、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签订诚信承诺书。

17

开展走进施工现场宣传活动

县数据资源局

全县范围

选取若干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它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发放资料,加强信用管理。

18

大力推广银税互动

县税务局

办税服务厅、qq群及网站

宣传“税融通”、“金农信e贷”等相关信用产品。

19

“百姓问政”安全生产访谈

县应急局

县融媒体中心(县广电台)

通过电视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及信用体系建设内容。

20

举办全县重点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培训班

县应急局

相关单位补充完善

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培训内容。

21

“节俭养德”活动

各相关单位(详见附件3)

见附件3

围绕“节俭养德”活动主题,根据附件3要求开展活动。

 

 

附件2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名单 

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发改委(县粮储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广电台)、县教体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审计局、县城管执法局、旌德经开区管委会、县政府信息中心、县数据资源局、县统计局、县应急局、县税务局、县残联、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工商联、人行旌德县支行

 

 

附件3 

旌德县2019年深化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工作力度,积极宣传各单位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进展成效,推广成功经验做法,曝光铺张浪费典型案例,营造节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活动

1.开展人人节水行动。宣传国家水资源短缺的基本国情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政策要求,广泛普及节水知识,推广农田节水技术,扶持节水产品生产企业,推动企业、机关、家庭使用节水器具,开展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养成人们节约用水、节约资源、反对浪费的生活方式和良好行为习惯。(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发改委、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住建局、县机关事务管服中心,各镇)

  1. 开展“循环经济推广行动”。宣传垃圾回收利用变成资源的神奇过程,以及再生资源在国家资源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宣传将剩饭剩菜变成沼气、生物柴油、有机肥等产品,防止“地沟油”、“垃圾猪”回流餐桌;宣传再制造产业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宣传农业循环经济推动农业节水和农村环境改善;宣传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循环利用能源、水等资源,降低污染排放的成效;宣传区域内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有效做法;通过宣传版画、动画短片等形式,宣传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做法;宣传加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做法成效。(责任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委、旌德经开区管委会,各镇)
  2. 开展建筑节能行动。抓住建筑领域节能节水节电、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环节,加强宣传引导与教育实践,发出建筑节能倡议书,开展“绿色建筑行动”等活动,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倡导建筑领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各镇)
  3. 开展低碳节能绿色流通行动。结合流通领域特点,区分“绿色供应链培育行动”、“绿色回收推广计划”、“宣传节约之星”三个活动主题,有重点地开展绿色商场创建、绿色采购推广、绿色消费引导、绿色餐饮自律系列行动和绿色回收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社区、进商场等系列活动。发挥流通环节引导消费和生产的作用,提高流通领域节能发展水平,培养消费者绿色消费、节约消费的意识和习惯。(责任单位: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各镇)
  4. 开展节能产品推广行动。选择一批节能潜力大、基础条件好的变频空调、电冰箱、滚筒洗衣机、平板电视等家电产品,以及办公设备、商用设备、照明产品、工业设备等节能产品进行宣传。加大对节能和能效标识的宣传和应用推广,引导消费者使用节能高效的产品。开展打击能效虚标行动,保护消费者利益。(责任单位:县科技商务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机关事务管服中心、县发改委,各镇)

二、加强舆论引导

  1. 选树节俭节约先进典型。各级新闻单位要开设“节俭养德全民节约”专栏,定期发布“节约之星”,以节水、节电、节粮、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绿色流通等为专题,宣传和推广各行各业厉行节约的典型事例。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及时提供线索,做好本单位先进典型推荐上报工作。(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各镇)
  2. 宣传推广节约术。各级新闻单位要利用节俭养德专栏,宣传接地气、贴近性强的节约术,展示节俭方法、传授节俭技巧。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推出建筑节能、节约粮食、节约用水、绿色照明、绿色流通、绿色消费、闲置物品共享、垃圾分类等八个方面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示范点,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宣传示范点在节约方面的具体招术、经验做法和显著成效。(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各镇)
  3. 开展反面曝光行动。各级新闻单位要开展曝光行动,组织记者深入机关、社区、学校、食堂、宾馆、饭店、工厂等场所明察暗访,对浪费严重的现象进行曝光和深度剖析。在各级新闻单位的新闻网站及微信、微博、客户端开设“曝光台”,倡导人们随手拍摄浪费现象。形成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奢侈浮华的强大舆论压力。深入景区,对旅游中的餐饮、物品浪费等现象进行曝光。(责任单位:县融媒体中心,各镇)

各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承担的工作任务,在本次“信用宣传月”活动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任务落实情况及本部门关于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方面工作情况于2019年11月20日前书面(加盖公章)报送县信用办(电子版一并通过协同报送)。任务落实情况书面资料要内容具体、数据详实,切忌空泛,同时,积极选送先进典型事例至县发改委信用办,便于开展宣传。

 

 

 

 

 

 

 

 

 

 

 

 

 

 

 

 

 

 

 

旌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5日印发